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舒桂林:腐败窝案突破既有模式

2010年09月21日10:2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林

辩证法告诉我们,有邪恶的一方,必有正义的一方。文艺作品里,正义与邪恶总是展开殊死斗争,最后的结局通常是邪不胜正,坏人受到应有的惩罚。现实世界残酷许多,往往是小人得志,好人被坏人整得死去活来。

在谢亚龙紧跟着南勇锒铛入狱之后,我们惊奇地发现,中国足协的腐败窝案,突破了人类社会既有的模式。众所周知,谢亚龙与南勇是势不两立的死对头,各有各的人马,各有各的靠山,按常理而言,当南勇义无反顾地变身腐败分子,大搞权钱交易之时,谢亚龙应该大义凛然、满脸正气地站出来,用正义去压倒邪恶。哪怕是写封匿名举报信,恐怕也能震慑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

现实是,谢亚龙和南勇的确窝里斗,但绝非正义与邪恶之争,而是权力之争,利益之争。两大势力斗得你死我活,不过是为了攫取更多腐败的机会。你捞,我也捞;你捞得狠,我捞得更狠;你敢出卖国脚资格,我就敢安排国家队踢假球……

社会就是这样复杂,同一个单位的腐败分子之间也可能水火不容,不过丝毫不妨碍他们各尽所能尽情腐败。当大家都成为腐败的主角时,无形中也就结成了一个利益同盟,达成了某种默契,谁也不会轻易把对方捅出去,因为出卖对手,实际上也是在出卖自己,一不小心把自己也给牵扯进去。

就这样,中国足协沦为了腐败联盟,沦为了各路腐败分子的天堂,足协里要是掌握权力的人,几乎都在想方设法腐败。有人愤愤不平,只不过是恨自己没有更多腐败的机会。

当中国足协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坚固堡垒,内部的监督体系即便有,也只会形同虚设。到了年底述职,腐败分子们还要济济一堂,长篇大论,论述自己如何清正廉洁,刚正不阿,进而互相发反腐标兵之类的荣誉证书。

幸运的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间自有正义在。无论腐败分子如何猖獗,到最后,总会有火眼金睛的领导,或者出现谁也意想不到的事件,给贪官们致命一击。南勇、谢亚龙就是这样落网的,广西某烟草局局局长韩峰也是这样落网的。

这片神奇的土地,腐败分子的落网故事,也是充满神奇的。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神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