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解读中超裁判:非名哨也非嫩哨 最年轻仅27岁

2010年08月30日11:3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8月30日,足协将召集本赛季中超中甲所有裁判到香河进行学习,这其中,被称为“嫩哨”的46名中超裁判员及助理裁判员成为这次“聚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角色,他们正是在这大半个赛季中,引发无数争议甚至暴力事件的主角们。

“嫩哨”一词流行,几乎让本赛季所有裁判争议都有了解释,经验不足让裁判成为理所当然的众矢之的,只是,仔细审视本赛季中超的裁判名单不难发现,所谓“嫩哨”,是对今年中超裁判的一种误读。

46名裁判当中,有6人是在2000年之前就开始执法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其中陈红辉和张雷更是从1994年开始执法甲A联赛,堪称职业化之后中国裁判界的活化石。孙葆洁、陶然成、赵亮、谭海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也依然在列。这个数字也说明,在老裁判的群体中,并没有发生被“清洗”的现象,只是由于抽签的形式,让孙葆洁这样的裁判的执法数量下降,这些裁判的“出镜率”低,也是造成本赛季裁判“脸生”的重要原因,比如孙葆洁,前三轮,孙葆洁只是在第二轮大连实德对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出任第四官员。在第4-6轮裁判抽签中,孙葆洁才在本赛季首次亮相,执法了第4轮南昌对杭州绿城和第5轮陕西中建对深圳的两场比赛。在他执法的首战南昌与绿城的比赛中,“金哨”先后送出了两张红牌和两个点球,相当引人注目;而在陕西对深圳一战中,他判给陕西队一粒点球。赛后裁判评议委员会认为,孙葆洁该判罚属于错判,内部停赛3轮,缺席7至9轮的执法。因此,前九轮联赛孙葆洁一共执法了两场比赛,在不少圈内人看来,这种出场率几乎和“消失”差不多。“孙葆洁是清华大学足球专业教授、张雷是辽宁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陈红辉是暨南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赵亮是深圳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这些裁判的权威性和名气在足球场上是有一种气场存在的,这些人不能够得到更多出场的机会,那么也会让裁判这个群体显得底气不足,自然镇不住中超赛场。”

不过,比起前几个赛季,中超赛场上的名哨确实不多,黄俊杰、周伟新的“事发”和万大雪等裁判在赛季初俱乐部评议中“降级”,王学庆“退役”,何志彪也在争议判罚引发球场事端之后被降入中甲联赛,这些都让本赛季的中超执法者显得有些“星光暗淡”。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本赛季中超裁判缺乏经验,事实上,46名中超裁判中,有21名都是从甲A时代就开始执法顶级联赛,这也意味着,近一半人都有超过6年以上执法顶级联赛的经验。而真正从本赛季才开始亮相于中超赛场上的“嫩哨”只有七名,只占总数的15%,分别是来自北京的艾堃、来自江苏的马宁和付明、来自大连的宋祥云、来自北京的马力、来自广州的宋文峰和来自上海的王迪。这七人当中,艾堃是最年轻的,今年27岁,直接由北体大的裁判班走上了中超赛场。而其他六人,都在中甲联赛有过数年的执法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中超裁判中,有十多名是在2002年和2003年间开始执法的,也就是说,在龚建平案发期间,一批的新的裁判被推上前台,在几年间成为顶级联赛裁判界的中流砥柱。如果和那个时候相比,今年新裁判的数量并不多,而从他们执法的数量上看也不能体现今年联赛的整体情况。

另一个角度看,本赛季中超众多场次出现争议,而这些争议场次执法的裁判并不集中在年轻裁判身上,比如“飞踹门”的主角王哲,是在2007进入中超赛场执法,而并不是今年的新哨。最近被亚泰投诉的王津,更是在2001年开始执法甲A联赛,近几年也是中超赛场上的“老熟人”,被罚停吹的孙葆洁甚至是金哨,而本赛季第一个被罚停吹的郑炜祥也是早在2001年就出现在顶级联赛的赛场上。“回锅哨”的主角张雷,甚至是中超赛场上为数不多的几名国际级裁判之一。这些裁判显然不能冠之以“嫩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