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协拟加快裁判培养 堵程序漏洞加快国际交流

2010年08月26日11:2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郑道锦)中国足协某权威人士25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鉴于孙继海事件和近期一系列的裁判问题,中国足协将在今后加快裁判培养工作,堵住程序漏洞,并加快国际(地区)间的裁判互派工作。

8月3日“禁赛三场”的处罚,到了8月7日便被撤销。陕西中建队球员孙继海成为中国足球联赛遭处罚后“维权”成功的历史第一人。对于孙继海处罚的撤销,该权威人士重申“公平与正义是最大原则,发生错误不能坚持不改”。

谈及孙继海的改判,该权威人士认为这与此前对鲁能球员李金羽的处罚不同,后者确实有肘击动作,鲁能质疑的只是处罚的程度问题,但孙继海是另外一个性质,不是程度而是有无的问题。

“当时对孙继海处罚的依据是比赛监督提供的文字说明,该说明称孙继海存在辱骂裁判、摔袖标和激怒球迷的行为,”他说,“但陕西方面立即提出,一是孙继海没有辱骂裁判,二是不是说孙继海摔袖标就会引发球迷骚乱。”

经与比赛监督核实后,比赛监督表示自己当时在看台上,看到孙继海在经过第四官员时嘴里不停嘀咕什么,并顺势摔袖标,随即认为孙继海对第四官员有不文明语言。但经向主裁、两个边裁以及第四官员了解,孙继海并没有辱骂他们。

该权威人士承认,这反映出两个程序问题,一是比赛监督必须与相关人士核实情况后才能写文字说明,二是纪律委员会不能在证据链没有形成的时候就作出处罚,如果难以找到完整的证据链则须召开听证会再作出处罚。

按照“仲裁委员会认为应该受理的其他争议”的规定,仲裁委员会最终受理了陕西方面的申诉,并请纪律委员会的两名律师与当事人一起,经过讨论作出了取消处罚的决定。

该人士称,虽然这一改判影响了中国足协的威信和颜面,但有错必纠是一定要坚持的原则。

近期球场上裁判被踹、被追打、被质疑“嫩哨”、补时不足以及河南主场球迷骚乱等事件屡屡发生。该人士认为无论是由裁判引起的场上骚乱还是场下暴力,不能依靠现行措施一罚了之,而要采取更多积极的应对措施去引导,近期要进行专题研究。他同时强调,对裁判的保护工作也应当加强,“本身足球裁判就是业余的,这样下去谁还愿意当裁判”?

不过他话锋一转,承认目前中国职业联赛裁判水平有很多不足,业务能力不够,而且数量上不足,这与前些年裁判培养不够,导致选择面较窄有关系。“因此今后要加快裁判培养,由各个开展足球的省市推荐优秀年轻裁判充实到裁判队伍中来”。

同时,该人士透露,在24日举行的东亚足联代表大会上还讨论了会员协会间的裁判互派。“互派的裁判可以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一般是国际级裁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