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现代五项成都开赛在即 首次在非欧洲城市举行

字号:T|T

精神矍铄的克劳斯-舒曼一走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口通道,就看到立在门口的2010现代五项世锦赛的宣传海报,于是他满脸笑容地站在海报前让记者拍照。这位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UIPM)主席昨天一结束首届青奥会的行程,就马不停蹄地从新加坡直飞成都。“我一点都不担心世锦赛的备战工作,比赛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我就等着与大家一起去享受比赛了!”他已经是第四次来成都,对世锦赛的场馆建设、团队服务、后勤保障一直赞赏有加,这次他甚至带上自己的夫人,“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城市。”

此次现代五项世锦赛是历史上首次在非欧洲城市举行,舒曼表示UIPM当初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项运动很需要在全世界推广,成都在得到世锦赛承办权后的努力和成绩也让我们很欣慰。特别是那个现代五项赛事中心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都很支持这个场馆用顾拜旦的名字命名的方案。UIPM也通过各种渠道,向国际奥委会这个大家庭中各成员协会发布了‘成都世锦赛’的很多信息,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成都已经小有名气。来自新加坡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等嘉宾,届时都会到成都来观摩比赛。”据悉,来自UIPM的一个电视小组随后也将来蓉。央视将直播9月3日、4日进行的男女个人赛决赛,一辆曾“服役”于北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车将特供此次世锦赛,并负责向境外媒体提供转播信号。

对于外界关心的比赛观赏性的问题,舒曼特别强调了UIPM的改革,“比如跑射联项,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国等起步较晚的国家和地区。比如使用激光枪,这项运动会变得更安全、廉价、环保、贴近百姓、容易普及,小朋友在公园里都可以随便玩,观赏起来也很直观,很有趣。目的就是让现代五项运动更好地生存发展,在奥运会‘瘦身’的大背景下能继续留在奥运大家庭里。”还兼任着国际奥委会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副主席的舒曼说,“国际奥委会非常欣赏UIPM的改革计划,这项运动欧洲人实在是太喜欢了,因此我对现代五项能继续留在奥运会大家庭中非常乐观。”最后他说:“青奥会举办得很成功,中国选手也取得好成绩,我希望本届世锦赛也能取得圆满成功。”

探营

英国队不着急训练

昨天在赛马场,乌克兰等队的队员已经开始了大汗淋漓的跑步训练,但英国队一行人却按兵不动,他们只是一直围着这个新场馆进行考察。领队简·巴特对记者说,“这个场馆的确很不错,但我们还需要观察一下它的特点,队员从明天开始才进行适应训练。”

巴特的自信是有原因的,英国队一直是现代五项的传统强队,特别是女子队,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把女子现代五项运动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英国姑娘们在这个项目上席卷了近一半的金牌,并涌现了库克、利文斯顿等一批名将。“我们队里还有希瑟·费尔,她曾夺得过北京奥运会女子现代五项赛银牌。”巴特还故意卖了个关子,“但这次真不好说,因为对手实在太强了,像德国、俄罗斯、法国的选手都很有实力。”在去年的伦敦世锦赛上,东道主一金未得,女子个人赛冠军被中国的陈倩摘走,团体赛他们也输给德国队仅获得亚军。对此巴特说:“当然,中国女队算是后起之秀,也是东道主,但我们希望能把去年丢掉的金牌抢回来。”

采访手记

为世锦赛加一点成都元素

现代五项虽然欧洲人玩得最好,但现在UIPM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在全世界推广,否则他们甚至也有被奥运会“驱逐”的危险。世锦赛首次离开欧洲,与这样的背景不无关系。但无论如何,“成都现代五项世锦赛”已经成为一个新名词,如果能赢得不错的口碑,将有可能成为世界品牌赛事。

如今,成都赛已取得了漂亮开局,那个全世界领先的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让欧洲人都惊奇不已,连同“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名字,都将书写一个不同凡响的大手笔。被彻底打动的UIPM已经决定在未来四年的每届世界杯赛事中都设立成都站,成都从此将与现代五项结下渊源。中国人玩好现代五项也许还需时日,但中国却提前拥有了全世界最好的比赛和场馆,再来点“成都元素”,或许会更吸引欧美的选手和观众,让成都之名传扬更广。

昨天的开幕式彩排,就打出了本土特色牌,吸引了好几队国外选手驻足观看。开幕式长达一个小时,分为叩响中国、万象更新、春拂天府三个篇章,既有具有中国特色的太极拳、太极扇和古筝的表演,还融入了大量的川西民俗特色,鸡公车、变脸、吐火、黄龙溪火龙等具有浓郁巴蜀文化底蕴的表演……每一名现场演职人员都很兴奋,特别是一些非职业演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他们表示要用最大的热情,最好的状态,将川西平原的文化特色原汁原味地展示给外国友人。一位打太极扇的老大妈说,“我看不懂啥子现代五项,但我能参与到世锦赛中就感到很光荣,很自豪。”

几名金发碧眼的英国选手也在旁边凑热闹,看得出来他们对此很感兴趣,“这些表演太有意思了。我们不仅是来比赛的,也是来享受生活的。世锦赛在这里举行,老百姓开心,我们也开心。”

项目介绍

跑射联项

现代五项包括击剑、游泳、马术、射击、跑步五个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UIPM对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把射击和跑步合并成一项,称为“跑射联项”,也就是说现在的比赛是游泳、击剑、马术和跑射联项共四个项目,但运动项目的名称仍叫做“现代五项”。

跑射联项比赛内容包括3000米跑及使用气手枪射击十米距离的15个直径为59.5毫米的靶。比赛按照起跑(20米)后,先跑进靶场射击5个靶(只计命中不计环数),再出来跑1000米这样的顺序交替进行,直到打完15个靶和跑完3000米。射击5个靶的时间是70秒,不限子弹数,运动员命中5个靶之后就可以立即接着跑下一个1000米,否则必须等待70秒射击时间结束,才可以出发跑下一程。比赛采取让步式起跑,根据击剑、游泳、马术这前三个项目比赛成绩折算的分数,分数最高的运动员先跑,其他运动员则按照每4分折算成1秒时间差延后间隔起跑。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链接

公交车直通赛场

世锦赛已经进入最后几天的倒计时,目前赛场周围的比赛氛围已经逐渐升温。赛事组委会昨天通知,比赛期间将专门安排公交车往返于赛地和华阳客运汽车站,以方便观众观看比赛。

据悉,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华阳客运站将发出滚动班车往返于赛事中心与客运站之间,而市区内的观众可选择自驾车或乘坐公交车到华阳客运站,转车前往赛地。记者还发现,经天府大道南延线、正公路前往赛事中心,已经设置了指示牌、立柱广告、道旗等。此外,组委会还提醒市民观众,现代五项每天的比赛都是全天赛事,因此希望要前往观看比赛的市民提前做好准备,赛事中心服务区也有食品饮水供应。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