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杨毅:中国篮球接近中国足球 七八年前已预见

2010年08月27日11:08体坛网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今天才有的新理论。七八年前,我就曾经写过中国篮球在移动长城辉映下其实后继乏力的评论。但在当时姚明在NBA站稳脚跟、天赋异禀的易建联冉冉升起的背景下,仿佛是盛世危言。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狐哈里斯在率领中国男篮突围之后,曾经委托夏松转交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一封邮件,大意说:中国男篮能击败塞黑、挺进八强,是一项伟大的成就。但同时必须意识到,现有这批国家队球员,包括CBA联赛中大多数球员,能力已经定型,很难再有发展空间。依靠这批球员,中国男篮在国际舞台上最多只能打到前八,无法再进一步,而且很难保持住位置。中国篮球现在(2004年)最急切的任务,是从目前15岁左右的孩子抓起,改变他们的训练质量。如果中国篮球能从这一代真正改变,在2014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上,将重新具有竞争力。

你也可以说,老辣的银狐早在6年前就已经预料到中国男篮今天的窘境,因此他为中国男篮设定的目标,早已跳过了2010和2012。早在10年前,中国篮球迈向如今这道深渊的下滑通道就已经形成。然而事实上,6年以来,哈里斯当初忧虑的局面并没有改变,青少年培养投入不足,教练水平缺失,思路偏差,竞争力低下,反而愈演愈烈。哈里斯为中国篮球提出的复兴计划,在各种奇怪的现状下只能无限推延。

大约一个月前,全国15岁以下(俱乐部三线队)比赛在珠海进行。东莞新世纪三线队场场狂胜,最少一场赢48分,最多一场竟然赢天津队96分。这实在令人怀疑,其他俱乐部三线队到底有没有经历过正规训练。另一支以后备力量著称的球队广东宏远并没有参赛。

全国青年联赛(二线队)的战场上,同样是宏远和新世纪两支球队争雄。其他球队和两强碰面,场场输掉三四十分。青年联赛的专有名词是“跑表”——和两强交手时,落后一方的教练不断提醒记录台在暂停、罚球等时段继续走表,尽快结束比赛,少输当赢。

今年的青年联赛,增加了一项四分球规则,在国际篮联的新三分线外(6米75)投中一球算四分。此举一出,各队均疯狂远投,不打内线,彻底改变了比赛方式。一支青年队的主教练说:“打完一届青年联赛,正经球已经不会打了,拿着球就想扔。”

CBA的几支球队,正在昆明参加统一夏训,中国篮协组织了一些个人项目竞赛。其中一项,是比较各队后卫的攻击力,一名后卫进攻,两名队员防守,要求以一打二,无论多难都得争取打进。年近七旬的老帅蒋兴权看见这个比赛,大发雷霆:“这什么玩意儿?这不是鼓励后卫都学XX(某国家队后卫)么?一打二还硬打?正常的后卫这时候就应该传球!”

凡此种种,数不胜数。

现实是,无论是青年队还是CBA一线队,无论是基层还是管理层,很少有人接受过高水平和严格的教练培训。他们中很少有人能从细节做起,改变球队,也很少有人知道在漫长的夏天应该怎样正确科学的安排训练计划。不少球队盲目频繁的打教学和热身赛,不但技术水平得不到雕琢提高,还容易引发伤病。

中国篮球正沿着中国经济发展孔雀东南飞的印迹,走向“中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的局面。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一个是老牌霸主,一个是新生势力,同时亦是CBA最重视青少年培养、教练水平和训练质量的球队。几年之后,新世纪羽翼丰满,CBA必是东莞双雄之间的抗衡。但东莞双雄的兴盛,恰恰映衬着中国篮球疆域的苍白。除了这两支球队,未来还有哪些球队能源源不断地给国家队输送人才?

东莞双雄的崛起,都来自他们长远的规划和系统性的投入,更来自于他们的体制在所处时代背景下的领先。世界经验已经证明,篮球只有依靠职业化推动和发展,才男女各激活竞争,批量生产人才,而中国篮球,还处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向举国体制重归和职业化萌芽的夹缝中。一方面,举国体制规则不断打击投资人和参与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国务院办公厅今年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又明确表态,“支持和规范职业体育发展,扶植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亦给人期待和希望。如李元伟这样的英主,也只能在他短暂的任期内尽力为之,最终真正推动历史的,只有体制的明确和改变。

如果这支中国男篮,在明天揭幕的世锦赛上,在未来一年内的三项大赛上能依靠努力,又得到命运的眷顾,躲过了“最坏的处境”,我们该为他们鼓掌,他们创造了奇迹,完成了自救,中国篮球也暂时避过了深渊。而如果,他们的确遭遇了“最坏的结局”,中国篮球可能会迎来一场地震,不但有人事上的地震,更可能有体制上的地震、在思想上的彻底反思,那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越来越多的CBA私营球队,正在更紧密的结成联系,试图推进联赛发展,这就是职业化的原始动力。

不破不立。最深沉的夜,紧挨着黎明。明天土耳其世锦赛开始,中国篮球的明天并不在土耳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