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杨毅:中国篮球接近中国足球 七八年前已预见

2010年08月27日11:08体坛网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路荆棘,中国男篮赶到世锦赛的大门前。大门里,同样荆棘遍地,更有虎豹成群。

热身拉练连败6场,最少输16分,最多输47分,最近两战塞尔维亚一共输74分。依据热身表现和综合实力,来到安卡拉的这支中国队也许是20年来在世界大赛上最缺乏竞争力的一支中国男篮。一切都预示着,无论是中国篮球的管理者还是球队本身,都能够预感到他们在土耳其世锦赛上的命运。接近一年前,男篮兵败津门,中国篮协在此后的研讨会上已经定下“世锦赛为亚锦赛(2011年)练兵”的基调;出征土耳其前,亦再三重申,中国男篮此次没有明确目标和任务;在最终的人员选择上,华德带上了两名年轻、也许更有培养潜力的后卫于澍龙和郭艾伦,放弃了技术能力已经定型的李晓旭。这些都清晰地提供着信号,中国男篮的指向和目标已不在这届世锦赛上。

在世锦赛开赛前一天,我依然不想像以往历届大赛一样去分析中国男篮的晋级前景,甚至无从谈论小组出线的可能性。在失去姚明个人能力的庇护之后,这将是一届令中国篮球重新正视现实和差距的世锦赛,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将是中国男篮在后姚明时代的阵痛和空白。这种脱皮蜕壳般的阵痛,自天津亚锦赛起已经出现,而且即将越来越疼。所谓“世锦赛为亚锦赛练兵”,不过是为了暂时平息舆论和粉饰太平,更是无奈的说辞。世锦赛的成绩,不是不想拿,而是拿不了;就算世锦赛练了兵,明年的黎巴嫩亚锦赛也未必能成功。就像口子已经深到了骨头,才想起来用创可贴,中国篮球已经到了短时间内难以迅速止痛、积重难返的境地。一个中国男篮有史以来从未面临的深渊,已经潜伏在面前。

我从未怀疑过这支中国男篮队员和主教练邓华德的努力,他们中的不少人正在努力改写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努力和拥有的能力是两个问题。他们即将面对的处境是:凭借这支球队的实力,他们在世锦赛小组赛里可能只能与科特迪瓦抗衡,小组出线难比登天。

两个月后,他们将在广州出战亚运会,那将是一支连易建联都没有的中国队。虽然是家门口,面对西亚群狼,想保住冠军也绝非易事。

一年之后,将在黎巴嫩举办的2011年亚锦赛赛期未定。如果因为赛期或其他原因,姚明无法参赛,中国男篮无法在大漠中夺取冠军,他们将自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以来第一次缺席奥运会。

如果这一切不幸成真,加上去年津门之败,中国男篮将在亚锦赛-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奥运会外围赛)的一个轮回中连败四阵,前所未见。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中国男篮在未来一年里可能面对的最坏的处境。甚至还远不止于此,中国男篮一直是中国篮球的门面和旗帜。一旦中国男篮连续受挫,甚至连续失去亚洲霸主地位,中国篮球多年来积蓄的健康形象必将受损。自去年兵败天津后,已经有“偷笑门”、“车震门”等丑闻爆出;CBA联赛因为缩短赛程和运营不力,人气、市场价值和受关注度不断降低。如果此时国家队战绩底线再被突破,中国篮球曾经阳光的形象在一年后可能会直面坍塌,接近中国足球。

当然,没有人期待这些真变成残酷的现实。也许,凭借着天赐运气,某个不可思议的球呼啸着飞进篮筐,凭借主场之利,中国男篮能保住广州亚运会的冠军;再凭借成功的召回姚明,中国男篮也可能从西亚大漠中杀出一条伦敦奥运的血路,把自己拯救出这道深渊。但姚明的国家队生涯,终究已经进入倒计时(甚至也许已经结束)。如果中国篮球仍然像过去十年中一样,不能明确职业化方向、提高青少年培养投入和训练竞赛水平,仅仅指望姚明来救命,总有一天,将会救无可救。如果那样,眼下全面失利和几年后姚明彻底退役后再全面失利,不过是一炮轰死还是慢慢打死的区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