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苏群深度:中国篮球跳不出圈圈 邓华德的苦衷

2010年08月10日07:35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标志有五个圈圈,但对中国篮球来说,一个圈圈就足够了。一个圈圈已经把中国篮球绕得团团转。

中国男篮提前出征,中国女篮还在国内打热身赛,但无论男篮还是女篮,他们的世锦赛都还没有准备好。没有准备好,是因为准备得晚了,也可以说,他们根本就没有为世锦赛做什么准备,因为中国的男女篮国家队只有一件头等大事———奥运会。

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中国体育全都围绕奥运会转,篮球是其中的一部分,当然也不例外。如果满打满算有四年时间,也足够一支国家队应付。但往往在一届奥运会后,至少有一年时间大家处于厌战期,第一年的亚锦赛基本就走过场,第二年的世锦赛手忙脚乱,第三年的亚锦赛涉及奥运资格,变得孤注一掷,第四年就是奥运会了,是骡子是马还不知道。

以奥运会为“太阳”的锦标体制,把中国篮球和其他项目捆绑,扔进四年一个周期的怪圈。好比洗衣服,不管质地和染色,都扔进同一个滚筒洗衣机。其他项目多以个人表现为主,相对比较好控制,但篮球作为一个集体大项,其本身的固有规律被弃之不顾,造成目前的窘境。无论男篮还是女篮,都面临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篮球世界锦标赛这一展现体育国力的盛会,成了“锻炼队伍”的试验田。

在奥运战略这一圈圈当中,华德作为外来的“和尚”,孙凤武作为本地的“和尚”,无一例外地遭遇相同的尴尬。他们发现世锦赛这一艰巨任务交到手上,却无人可用。老队员伤的伤,累的累,更严重的是老队员没有足够的求战欲望。为了2012年奥运会,男篮和女篮都必须输入新鲜血液,以保持球队的战斗力,但放眼望去,年轻队员大多没有跟随国家队征战的经历,关键时刻不管用。所谓的“青黄不接”,不过如此。

邓华德的“青黄不接”,直接体现在5号位、3号位和1号位上,先发阵容有三个位置需要新鲜内容。姚明已经明确表示要淡出国家队,朱芳雨在出征前落选,控卫位置出现于澍龙和郭艾伦两张新面孔,中国队的王牌球员,其实还是老尤留下的易建联、王治郅、孙悦、王仕鹏和刘炜。如果苏伟、丁锦辉和周鹏不给邓华德争气,那么“邓家军”就没有什么新鲜内容。

孙凤武敢接中国女篮,是因为队中不少人是他在国青队执教时的队员。但孙凤武也有难言之隐:当打之年的卞兰莫名其妙地消失了,隋菲菲退役了,宋晓云也不打了,北京奥运会首发阵容少了三个人,只剩下一身是伤的陈楠和求战欲望极差的苗立杰。苗立杰的心态像姚明,陈晓莉的状态像朱芳雨,孙凤武不得不把陈晓佳提升为首发控卫,她的替补丁园就像于澍龙。

邓华德和孙凤武都在做一件极为矛盾的事:为了2012年奥运会,他们必须为中国篮球输入新鲜血液;为了自己能在奥运会上一展身手,他们必须在亚运会上夺冠,而世锦赛成了他们两人共同的“中考”。从这个意义上说,邓华德和孙凤武都是奥运会这个“圈圈”的受害者,原本应该用两年来完成的新老交替,他们必须在一届国家队完成,否则就交不了差。

任何一支国家队都会面临新老交替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必须符合篮球比赛的基本规律。奥运会谁都重视,土耳其世锦赛少了那么多大腕,就是因为他们更看重奥运会,轻视世锦赛。但早在一年前,篮球强国已经纷纷开始新老更替,只有中国的男女篮,直到世锦赛来临,还在老队员和新队员之间徘徊。美国队是典型的例子,他们在奥运会上重返巅峰,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老K”就已经准备了后备力量,果然土耳其世锦赛不见北京奥运会的原班阵容。但“老K”早就留了后手,没有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杜兰特顺理成章地升座接班。

如果天津亚锦赛不成为中国男篮的“面子工程”,早一点让年轻人去打,今年世锦赛就是成长的过程,2011年亚锦赛夺冠顺理成章,2012年奥运会便有成熟的班底。奥运会越是离不开的圈圈,越会成为禁锢你的圈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