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邓华德打造NBA式中国男篮是否能成功

2010年08月26日07:58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们都以为华德火爆脾气啥都憋不住的时候,他的招数就要让你看不懂。

中国男篮公布世锦赛最终参赛名单,最后一个落选者,竟然不是张兆旭、不是于澍龙,更不是郭艾伦,倒把一年前亚锦赛上很受器重的李晓旭拖了下来,理由只是状态不佳。这不见得全是邓华德的主意,这又肯定得到了邓华德的同意,他执教中国男篮所拥有的权力,至少到目前为止似乎不逊于尤纳斯。证据?本土教练通常最为顾忌的“平衡”,邓华德显然没概念,海外拉练就向江苏队球员关上了大门,最后一刻他又让国家队里再不见辽宁盼盼球员的身影。

不想那么多的邓家军,于是稀里糊涂成了参加历届世界大赛的中国男篮里、资历经验反差最大的一支。33岁的王治郅,14年前已是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会的先发主力,可那时的他几乎是惟一的可畏后生,比不了现在他身边,竟然有三位邓华德眼中的“Baby”。够了,甭管你再怎么盘算老中青三剑合一,“练兵”这俩字已经深深地写在邓华德那张很容易吸引人注意的脸上,可以是收获,可以是理由。

事情好像又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只为练兵,带上年过三十却是国家队新丁的金立鹏就失去了意义。如果只为练兵,20岁的李晓旭纵然不尽如人意也还具备培养空间。敢于放弃20岁的李晓旭、选择23岁的张兆旭,从合理的角度瞅过去好像只一个理由:张兆旭比李晓旭更适合打替补。头一遭进国家队的张兆旭功能其实无比简单,要么抢篮板,要么盖对手的帽,都是脏活累活,而李晓旭去年出彩仰仗的是篮板保护和适时的偷袭,今年减分却是因为他迷恋上拉到外线频频远投,邓华德现在哪容得易建联之外的任何内线球员想投就投?

归根结底,是邓华德先设定好了邓家军的主角配角,主角没得换,配角随便挑,典型的美式教练风格。邓华德没带过NBA球队,邓华德骨子里那套应该是美国大学球队的路数,但你不得不承认,邓华德显然是照着 NBA球队的模式去打造中国男篮的,他树立了易建联的核心地位,他又在外线给足刘炜开火权,至于年轻人上场要做的事情,扮扮奇兵、鼓舞士气足矣。

所以无法否认,邓华德带着一众“Baby”杀向世锦赛,他就一定会给这些年轻人出场时间。可是你又千万记住,他内心里谋取胜绩的渴望,较之热身赛屡战屡败前没有一丝一毫减弱。如果要拿他跟尤纳斯做比较,同样是大赛前的调整,尤纳斯更看重的是怎样提升整体配合的默契度,邓华德则是加力强化每个人的角色配置,纯粹就眼前这班人马的特点和成长环境论,倾向于后一种选择还真是未尝不可。

你在土耳其看到的中国男篮,于是会流露出越来越多的刻意痕迹。比如易建联的出手次数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比如中国队的三分球有可能场场疯狂出手,又比如中国队的防守会比热身赛时更加“疯狗”。惨败是有可能的,爆冷也是有可能的,邓华德因为此前不曾执教过国字号球队,他的视角就难免会夹杂着舍命一搏的成分,这可不就是弱者的某种生存之道?

所以莫论主动还是被动,能赶上如此难得的锻炼机会,于澍龙郭艾伦们就该万分珍惜,输球对老将们更多是一种折磨,输球对他们永远是一种鞭策,赢了球就更是一种飞腾。至于邓华德跟尤纳斯的南辕北辙,中国篮球究竟该学美国还是该学欧洲,至少当下不该成为压向这些年轻人的包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