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徐济成:男篮没堕落将强力再起 姚明掩盖差距

2010年08月25日09: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世锦赛名单终于正式确定,其实这个名单无论谁最后入选,都不可能产生一个拯救男篮于水火的英雄。因为这个名单,或者这支队伍,并不是要去世锦赛炸碉堡、攻山头,而是像每次中国男篮周期轮换时,是与世界强队练兵长见识。然后他们回到亚洲,要在亚运会上守阵地,要在亚锦赛上攻山头。然后去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次寻求新的突破。

中国男篮1986年曾获世锦赛第9,1994年曾获得世锦赛第8,这是他们迄今最好的成绩。此后,用不同的阵容和不同的教练,他们又在1996、2004和2008奥运会3次重复了第8的成绩。但在世锦赛上,1998年中国男篮缺席,2002年第12名,2006年勉强挤进淘汰赛后再没有突破。这3次世锦赛,中国男篮都是在进行人员调整和阵容重组。换句话说,世锦赛已为中国男篮练兵整整12年。因此,现在海外拉练6场连败太正常了。如果这时华德不让BABY们上阵,两个月后的亚运,他们还是BABY!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中国男篮最著名的练兵赛。之后人们津津乐道的“黄金一代”,在那一届奥运会7战皆墨,但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这也应该成为今天衡量邓家军的重要标准。那支“蒋家军”和目前这支“邓家军”非常相像,蒋指导虽然带上了当时第一神投张勇军,但他并没有上场多少时间;而这一次,邓华德更是让朱芳雨留下训练,全力准备亚运会。

世界篮球正向高、大、快、灵、准发展。1994年和1996年的两次突破,靠的是一批身高在1.98米和2米出头的锋线队员;这比上个十年的中国男篮锋线身高整整提高了十厘米。2004和2008,世界篮球在整体进步,而我们正好有天才中锋姚明,这位2米26的中锋一人遮掩了一代中国男篮锋线没有进步的事实。但当姚明无法出战时,曾被他一人填平的8年差距,再次梗阻在男篮前面。

2010年的中国男篮,锋线队员更加高大,而且具备足够的运动能力,只是他们的技术能力、战术意识和比赛经验,和上一代还无法比拟。今天大面积的练兵,才能有今后强有力的再起。耐心一点,宽容一点,他们并没有堕落,走的还是前辈曾经走的路。和欧美相比,中国篮球的实力,从来都是曲线,不是直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