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周树森新加坡点石成金 “国乒弃儿”反戈一击

2010年06月01日10:40成都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些意外,国乒女队19年来首度痛失考比伦杯后并未引发国人太大愤慨,反而引起了人们的更多思考——一支由地方队退休老教练执导,一群被国内各级队伍淘汰掉的“弃儿”,在世乒赛决赛中居然干掉了正牌中国国家队。以至于赛后有网友调侃,这场决赛其实就是国乒输给了北京什刹海体校队而已……

“退休教练”点石成金

新加坡女队历史性捧起考比伦杯,主教练周树森当记头功。已近古稀之年的周树森堪称北京女乒教父级人物,去年全运会还率领张怡宁们为北京女队取得了全运会女团三连冠。此后,老周决定“退休发挥余热”赴新加坡执教,对于此举他笑称:“只是出去转转,不行再回来。”没想到,这一去便创造了奇迹。

有了周树森,女乒决赛更像一场新老北京队之间的决赛。作为北京女乒的老掌柜,从张怡宁、郭焱到丁宁,都是老周一手带出来的。可以说郭焱、丁宁到底有怎样的特长,弱点又在哪儿,谁也不会比周树森更清楚。如此知己知彼,又是熟悉的团体赛制,这样的比赛对周树森来说并不是难事。

夺冠后周树森坦言,在冯天薇赢下丁宁后,他便知道这个冠军有戏了。周树森强调,新加坡队能战胜中国队很大的原因在心理变化。“新加坡队和中国队都处在明处,双方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场上可能出现的变化就是心理,成功抓住心理上的一点点变化,就能抢得先机。”即便如此,老周仍承认赛果出乎预料:“今天(赢球)是蒙的。如果丁宁第一场要是赢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场面。”他甚至表示:“这次拿了冠军我们一点奖金也没有,我当时主要签的是奥运会拿一块牌就完了。”赛后复盘时,作为张怡宁恩师的周树森一针见血地道破丁宁和刘诗雯们的软肋:“还是年轻啊!她们与张怡宁的最大差距是心理不够稳定,还是小孩球。”老周直言新加坡是赢在心理上:“这场胜利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比中国队强多少,而是赢在了心态上。新加坡女队世乒赛的目标就是银牌,所以我们就是赢了赚,输了算!”尽管击败中国夺得世乒赛冠军,周树森坦言中国队的优势仍无人可及,对于伦敦奥运,新加坡队的目标仍是亚军。

“国乒弃儿”反戈一击

著名评论员董路赛后表示:“新加坡女乒击败中国女乒说明了,树挪死,人挪活。”因为这支新加坡女乒从教练到队员无一不是曾经的中国队或者地方队的弃将。以至于每次提到新加坡的阵容,周树森总会说起一段固定的开场白。“新加坡队员是被中国淘汰的选手。王越古已经从中国国家队下来10年了,冯天薇从青年队下来7年了,孙蓓蓓还没有进过国家队……”但这批“国乒弃儿”在老周点拨下,技术和信心与日俱增并最终一步登天。

新加坡教练员井浚泓表示,中国国内乒乓球人才众多,这些选手若留在国内很难出头,出国打球几乎是其登上国际舞台的唯一机会,而这个冠军则是意外的惊喜。“她(刘诗雯)小时候刚出来的时候我赢过她,但后面就没有赢过了。”如今在最具分量的决赛中再胜宿敌,证明了自己实力,王越古难掩兴奋。冯天薇赛后表示:“ 今天的胜利的确是我24年以来最值得高兴和庆祝的一天。”这应该是整个新加坡队员们的心情写照。这些“国乒弃儿”曾在起跑线上、在成长过程中完败于刘诗雯、丁宁们,为此,她们被迫到另一陌生地方继续坚持梦想,如今她们终以“敌将”身份在众目睽睽下再胜昔日力压自己的对手,不为复仇,只为正名,而冠军则是对这些“弃儿”们多年默默努力和坚持的嘉奖。

(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