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纳什尚在“保质期”内 太阳队板凳相当多产

2010年05月18日10:43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说起进攻节奏,湖人就好像是把其他队伍的录像反过来播出一样,虽说他们和太阳一样都有个非常迅速的起步,习惯让大个子们快速转入进攻,可接下去呢?他们的进攻队员就在那里反复将球切出去、又传进来,我掩护你你掩护我,直到24秒快到头才出手,他们这种昏昏欲睡般的节奏是太阳无法承受的。

虽然太阳主教练金特利已经说了,他们现在已经用“12秒进攻”替代了过去“7秒以内搞定”的方式,不过太阳喜欢的还是干脆的步伐,不管是快攻还是一投不中后的补救,总之他们就是喜欢快,而他们也需要速度。

“我们必须成为一支快速的球队,我们越快推进、越快进入进攻,对我们来说就越有利。”金特利很清楚他们对付的是怎样一支队伍,速度不是湖人的优势,但他们稳定,而且这赛季阵地战防守效率排第5位,比太阳高多了。就仿佛羚羊和狮子相遇一样,一旦速度减慢,太阳就没什么办法逃脱湖人的魔爪了。

“你当然想把他们逼得满场飞奔,我不认为拜纳姆还和过去一样灵巧,我不知道加索尔会不会愿意跟上我们的步伐。对他们来说要防我们会很困难,不过我们两家谁都省不了力。”斯塔德迈尔说。

现在再看对马刺那个系列赛仿佛是多年以前的事,不过在这中间太阳确实学到不少东西,比如对付老化队伍要怎么做,比如改变阵容的重要性,让不同的球员在不同的位置上试试来找突破口,但最重要一点是要牵着对方的鼻子走。前锋杜德利就是这种思路的得益者,“如果我们只是按照对方的方式去打球,让他们把球传到低位然后比谁投得准,那这系列赛真是没什么指望了。而如果我们能用我们的步调来打,不仅打身体接触还打出速度,那不光我们觉得我们有希望,而是我们真的可能会赢。只要我们能执行这一点,相信在主场我们能赢15分以上。”

纳什尚在“保质期”内

体育教科书里似乎有条不成文的定律,就是说无论哪个项目,一个运动员只要达到35岁,就仿佛是牛奶到了保质期一样。这个时候你应得的荣誉差不多都到手了,速度开始慢了,技巧也开始迟钝了,贡献自然是一落千丈。

而纳什显然是不一样的,就仿佛红酒随着年岁日渐醇厚,他打出了14年职业生涯中最出色的一个赛季。不光是把队伍带进了西部决赛,更是说他的数据比起2005、2006蝉联MVP时毫不逊色,那是他场均17.2分和11次助攻,现在则是16.5分和11次助攻。

太阳经历了去年没进季后赛的悲剧后,纳什没有犹豫就在去年夏天签了续约2年的合同,当时很多专家都觉得他是准备在太阳养老,并没有想到他还会带领队伍有所作为。

“我才不管别人是怎么说的,我只是觉得我有和很多好球员一起打球、并且建立起一支好队伍的机会。当时我也没想到我们会进西部决赛,不过我知道我们会重回季后赛的。”纳什这么说,他意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正在倒计时,但今年的凤凰城绝对不会成为暮光之城。

他过着极端克制的生活,不吃任何油炸和带人造糖分的食物,鱼、鸡、水果和一些蔬菜就是食谱的全部了,而除了日常训练外,他还持续开发着新的锻炼方式,连他们的总经理科尔都说从来没见过一个运动员会把自己的体能激发到这样的高度,他也说纳什比起8年前来是一个更好的球员。

当然纳什不会这么说,他只说“我在接近这个目标”,可事实是,他成了唯一一个在4个赛季中都达到2分命中率超过50%、3分命中率超过40%、而罚球超过90%的球员。

太阳板凳 相当多产

前几天,菲尔·杰克逊被人要求评价一下太阳的板凳作用,顺便说一下,太阳的板凳基本上包括这样一些人,杜德利、弗莱、德拉季奇巴博萨还有阿蒙德森,“他们的板凳从效率上来看和我们那群人扮演的完全是不同角色。所以我们的首发对付的是不同组合,杜德利一般很早就换下希尔上场,弗莱也是,所以不光是板凳或者球员之间的替换,这是如何适应一个位置上不同风格球员的问题。”说这么多,其实加索尔一句就解释清楚了,“他们相当多产。”

湖人要对付的可不是像上一轮对手爵士这样板凳深度严重不足的队伍,这让他们自己的板凳球员们有些紧张,这群人指的是奥多姆、法玛尔、沃顿、香农·布朗、鲍威尔还有受了伤的武贾西奇。“他们干得非常不错,尤其是赛季后半段,每个人都有贡献。他们是联盟中最有深度的球队之一,而且他们的3分投得非常出色,他们靠这个得了很多分。如果我们能限制他们的二次进攻,阻挡住他们的渗透,那他们就只能指望3分了。”奥多姆承认对手强大之余,觉得湖人的板凳也不是好惹的,他们已经想出了限制对方的办法。

当然还是有人会拿常规赛里湖人4战3胜太阳来说事,不过不要忘了他们赢的那3场统统是在去年,而太阳还有他们板凳真正找到感觉是2月以后的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