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腾讯特评:北京国安不是中国足球的名片

2010年04月28日14:19腾讯体育可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是不是球迷,没有谁不盼着北京国安主场击败川崎前锋小组出线,这是最为朴素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的真情流露,这毋庸置疑……

“亚冠年年赛,今年是非多”。2009年,一番刺刀见红的窝里苦斗之后,经过推倒再来、重新洗牌而诞生的新中超“B4”借着“高家军”在四强赛赛上破天荒地逼死日本、暴打韩国的“东风”,也信誓旦旦地扯旗扬幡,高调出征亚冠联赛。不想人算不如天算,不仅老冤家K联赛与J联赛的八大豪门丢来一通枪林弹雨,全新入盟的澳洲A联赛双雄和在东南亚苦熬出头的刺客也时不时地朝自己叩响狙击步枪的扳机。于是混战开始。中超“B4”运气合眼,球迷们眼前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活报剧——“B4”忽而自我陶醉,忽而拳打脚踢,忽而刀砍斧剁,忽而自卫反击……然而,热闹过后,“民智初开”的河南建业最先唱起了出师未捷身先去的挽歌,“自作孽不可活”的山东鲁能和只会捏软柿子撒气的长春亚泰也先后撒手捐躯,转眼间,旗幡飘摇战鼓震天的赛场上,中超C联赛的四强只剩下北京国安一根独苗命悬一线。于是,为了不让“B4”彻底沦为“4B”,惯于见风使舵、骑墙八卦的好事媒体将北京国安与川崎前锋争夺最后一个小组出线席位的主场比赛重新包装,贴上爱国主义的标签,披上保卫中国足球尊严的外衣,又摆出荣誉、高尚、温暖等等煽情的路标,引导着球迷向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最危急时刻”阔步前进……

然而,熟悉亚冠职业化建制以来中超球队征战历史的球迷自是心知肚明,每届比赛的小组出线名额都被韩、日、澳三国联赛的俱乐部牢牢攥在手里,从号称可以代表中超最高水平的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到昔日所向披靡的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再到全新崛起的天津泰达、陕西浐灞,谁披挂出阵都会被打得鼻青脸肿、满头金星,辅以两线作战的艰辛劳顿,真是怨声载道、苦不堪言。这是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不彻底等多重问题综合作用的结果,更是目今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实力、水平乃至认知都和我们的近邻有着较大差距这一不争事实的真实反映。即使是在中国足球决心去旧布新、革除弊政的当今,看一眼今年亚冠联赛几个小组的积分排名,名列前茅的仍旧是比赛态度更加职业的韩国K联赛俱乐部或者联赛机制更加完善的日本J联赛俱乐部,而依靠身体优势横行亚洲的澳大利亚球员也能在出线席位中觅得立足之地。相比对手,我们的中超豪门的球员们恍若狐假虎威的纸老虎,我们,技术不如日本球员,斗志不如韩国球员,身体不如澳大利亚球员,自然成了弱肉强食这一自然法则的牺牲,也难怪会有一种“中超球队是攒鸡毛凑胆子集体列队为强者送分”的轻佻言论流散于世。

退一步讲,即使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俱乐部的竞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有了和劲敌抗衡的豪气、底气和运气,我们也未必就一定可以适应亚冠联赛这个规则难言透明、程序逻辑混乱的游戏。老资历的球迷恐怕永远不能忘记,2003年8月30日,盛极一时的大连实德是怎样在客场猝死于阿尔·艾因脚下,无缘和泰国农民银行进行亚冠决战的,塞尔维亚大帅科萨诺维奇至今对其耿耿于怀。这也说明,相比于盈利万金、拥趸无数的欧冠联赛,亚冠联赛赛制等项并不成熟,某些赛制规章甚至显得拙劣、愚蠢,而以大连实德为例,中超联赛俱乐部作为日、韩、澳,甚至西亚诸国联赛列强高级伴读的角色早已阖棺定论,韩国、日本以及西亚都有代言人把握亚足联话语权的事实更是路人皆知。既然规则是别人想的,程序是别人定的,我们决定参加这场并不熟悉的游戏,就要以游戏的心态正确对待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输也好,赢也好,亚冠冠军奖杯至多只意味着俱乐部的一项可以争取的荣誉,或者还有不断提高的奖金数额,与国家足球水平的高低一点儿边都沾不上。

说到这场比赛会引起诸多原本并不关注足球的人们的瞩目,无非是这场比赛是中日两国联赛俱乐部间生死择一的直接较量,更多的国人容易将之上升到民族历史恩怨情仇的层面加以考量,为一场普通比赛的胜负加注了太多个人感情的要素,而这种感情、这些要素与足球无关,更与北京国安无关。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是不是球迷,没有谁不盼着北京国安主场击败川崎前锋小组出线,这是最为朴素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的真情流露,这毋庸置疑。但是,考虑到我们的真实能力,综合更多的我们无法决定的环境要素,作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冠军的北京国安并不是中国足球的镜像化身,甚至,连一张名片都算不上——在依赖外援打天下的职业化初级阶段,来自澳大利亚的格里菲斯兄弟,来自巴西圣保罗的奥托,来自苏格兰的罗斯和来自克罗地亚的马季奇就是北京国安与列强争霸时最引以为傲的撒手锏和中坚力量,从战术素养到经验意识,这些外援的水平比我们自己的球员都要高出一大截,北京国安的胜利或者失败是不应该与中国足球的胜利或者失败简单地画上等号的。

总之,祝愿北京国安能够如愿赢得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的胜利,更希望被爱国豪情鼓舞的支持北京国安的球迷朋友能够理智对待这场平凡普通的足球比赛,能够坦然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结果。老舍先生在其名著《二马》曾经说过一句名言:“除非靠自己的努力变得强大,别人永远看不起你”,中国足球的未来并不在这一场比赛的输赢胜败,而在于培养青年才俊,在于深化机制改革。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当中国足球真的雄起于世界东方,我们还会计较亚冠小组出线这样的微芥小事么?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