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澳网特稿:穆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大满贯?

2010年01月25日17: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穆雷是个男子网坛很特别的存在,早早就被预言是费纳之后统治男子网坛的人物,却一直无法在大满贯中证明自己。今天的澳网特稿,我们试图解读这个颇负争议的人物……

腾讯体育讯 2010年,正当英格兰队为冲击44年后的又一座世界杯冠军而努力时,一名苏格兰小伙只身一人,为全英国打破一个更加尴尬的纪录而奋斗。74年未有英国选手夺得大满贯冠军,对于网球诞生地来说,不啻为莫大的耻辱。穆雷的横空出世,让英国人看到了希望,他们像迷恋亨曼一样,给予穆雷最大的支持,要知道4年前,苏格兰小伙的官网上还塞满着英格兰球迷捎去的死亡邮件。

该如何征服墨尔本?

澳网特稿:穆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大满贯?

去年温网期间,心急的英国媒体PS出的这张穆雷捧杯图成为了全世界球迷的笑柄

2010年,穆雷的首要任务依旧是为英国打破74年无大满贯冠军的怪圈,为此苏格兰小伙早在去年圣诞期间就给自己加开小灶,积极训练。而为了能在澳网一圆梦想,穆雷甚至迷信得改变了赛程安排。

此前三年,穆雷习惯在澳网前与其他球星一道跑到多哈淘金,最近两年他都拿到了多哈站的冠军,09年的赛事中他更是击败了费德勒。但两个巡回赛的冠军却无法帮助穆雷在墨尔本取得好成绩,过去两年,穆雷成了黑马们的奠基石,特松加踩着他的肩膀进了决赛,沃达斯科超越他后与纳达尔打了一场史诗般的半决赛。

积攒了几年的经验后,苏格兰小伙终于发现了问题,“每年我在多哈的成绩都不错,总会打到周六晚上……因此直到第二周周一的晚上或者周二的早上我都往往到不了澳大利亚。之后澳网开赛前你只有两三天的时间来训练调整。”没有时间调整俨然成了穆雷在澳网中难以突破的羁绊。为了自己的大满贯梦想,穆雷今年放弃了去多哈淘金的机会,而是选择早早来到澳洲,与同胞罗布森联手参加霍普曼杯。虽然这一次,穆雷在澳网前没有冠军入账,但他却得到了自己在澳网的最佳成绩。

除此之外,穆雷还得到了澳洲球迷的支持。四年前穆雷因为一句“我支持世界杯其他31强,除了英格兰”(事后证实这是个误会),而收到英格兰球迷的死亡问候;两年前《卫报》的专栏作家西蒙-哈滕斯还将穆雷形容为“一个暴怒且毫无魅力的家伙”。但墨尔本的观众却发现,呈现在他们面前的苏格兰小伙腼腆且魅力十足。当穆雷在赛场上打出绝妙好球时,他会跳起“旋转华尔兹”,当考瑞尔在赛后采访穆雷时,英国希望会可爱得茫然不知所措,当新闻发布会记者们提出稀奇古怪的问题时,穆雷会笑着与他们插科打诨。穆雷说球场上的他更加成熟,其实球场下的他又何尝不是在改变呢?

“我不是受害者,我是凶手”

没有改变前的穆雷的确如西蒙-哈滕斯描述的那般“暴怒且毫无魅力”,他总是带着冷冰冰的面孔,将输球的责任归咎于他的母亲、教练。穆雷和他的兄弟杰米-穆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在他们的母亲看来,杰米是场下的宠儿,而安迪则是场上的冠军。但这个场上的冠军也不招媒体欢喜,因为安迪回答问题从来都是简短、不耐烦且言辞尖刻。

澳网特稿:穆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大满贯?

在英国,穆雷一直不是个讨人喜欢的家伙

但人们也慢慢接受了这个桀骜不驯的苏格兰小伙,特别是当知道他是“布兰惨案”的受害者之后。1996年3月13日,当穆雷还在邓布兰小学读书时,一名叫做托马斯-汉密尔顿的男子在学校的体育馆枪杀了16名学生和一名教师,这次惨案被当时的媒体称为“邓布兰屠杀”。穆雷当时是邓布兰小学2年级的学生,他和同学们正在前往体育馆的路上,在听到枪声后,穆雷与同学们躲到校长室的桌子下才躲过了这一浩劫。长大后穆雷很少提及这段往事,人们只是从他母亲口中听到,“穆雷当时还太小,不能完全理解这件事情,我想这事对他的影响不大。”

然而母亲错了,穆雷一直记着这件事,甚至还将自己视为凶手。在穆雷的自传《反击》中,苏格兰小伙完完整整地回顾了整个事件。“我一些好友的兄弟姐妹在那场屠杀中不幸遇难。当我知道凶手是汉密尔顿时,我彻底懵了。他曾坐在我妈的车里,我曾和凶手待在同一辆车上,而这个凶手就坐在我妈旁边!”

“这就是我不愿回顾这起惨案的另一个原因,我曾参加过他组织的童子军活动,曾和他在俱乐部嬉笑玩闹。突然他就成了杀人狂,我实在接受不了。”

命运多舛的网球天才

“邓布兰惨案”并不是穆雷遭遇的第一次人生挫折,从出生的那刻起,穆雷就在和命运做着斗争。

刚出生时穆雷伴有二分髌骨症状,他的两块膝盖骨处于分离状态。但在膝盖骨融合后,穆雷就拿起了自己的网球拍。5岁时,穆雷被教练誉为拥有“难以置信的竞争力”,而后他追赶并超越了自己的哥哥杰米。12岁时,穆雷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在佛罗里达的青少年网球盛会上,穆雷将自己的天赋转化了最后的冠军橙碗。

此后穆雷还曾试图挺进足球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足球训练后,苏格兰天才承认自己的网球天赋更高些。在青少年组的比赛中,穆雷越来越有名气,也碰到了越来越多与他一样天赋异禀的少年才俊,比如纳达尔。穆雷很诧异纳达尔竟能和当时的世界第一莫亚一块练球,而自己却只能和哥哥切磋技艺。所以当穆雷15岁时,他毅然决定远离家乡,前往西班牙训练。这段时光被穆雷形容为“最大的牺牲,包括家庭、金钱和学业”。

2004年美网青少年男单冠军宣告了穆雷的正式崛起,但恼人的二分髌骨后遗症依然时时威胁着穆雷。2008年年初,穆雷因为训练过度,导致自己右膝受伤,此后他在澳网第一轮输给了特松加。克服伤病后,穆雷在赛季末的美网爆发,一路战胜瓦林卡、德尔波特罗、纳达尔等强手,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虽然最终苏格兰小伙惨遭费德勒横扫,但就是从此时开始,英国球迷对穆雷的期盼与日俱增。

不仅仅是球迷期盼穆雷早日夺取大满贯,许多教练和名宿也为穆雷鼓劲,桑普拉斯前教练保罗-安纳昆说,“他夺大满贯只是时间问题。”三届澳网冠军维兰德说,“如果穆雷近期没有马上赢得大满贯,我会很震惊。他就是拿三四座大满贯,我也不会很惊讶。”休伊特前教练罗杰-拉希德说,“现在他在正确的道路上,大满贯冠军就在不远处等着他。”

不远到底有多远,大满贯是否是穆雷无法承受之重,这些疑问只有穆雷自己来解答。(杨伊)

特稿推荐:

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李娜:娜样“冲”,娜样特立独行

纳达尔的三重面具:斗士、骑士和隐士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