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特稿-纳达尔的三重面具:斗士、骑士和隐士

2010年01月24日11: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稿-纳达尔的三重面具:斗士、骑士和隐士

纳达尔的三重面具

腾讯体育讯 “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快乐。不论我在网球场上取得怎样的成绩,我还是和以前一样。除了快乐,别的东西我都不要。”追求快乐的纳达尔在去年的法网却遭遇到了人生的又一次重大打击。

赛亚人般的斗士

“我在他的眼中读不出喜悦。”心思缜密的德门蒂耶娃首先察觉到纳达尔的异常。

“太疼了,我做不到。”痛苦的纳达尔向看台上的叔叔抱怨,然后在球迷们的惊呼声中,输给了瑞典悍将索德林,离开了罗兰加洛斯这片烙刻着他印记的红土。

在托尼-纳达尔看来,他的侄子需要这场失败,尽管纳达尔的膝盖在比赛时已无法弯曲。“他必须接受失败。”对于纳达尔家族来说,逃避失败,本身就是一件最失败的事。

然而纳达尔终究还是未能站在温网的赛场上接受失败,在有史料记载的第12次伤病的折磨下,这位当时赛事的卫冕冠军,在温网开赛前就宣布退出整届比赛。在某种意义上,正是纳达尔成全了费德勒的15冠伟业。

73天后,纳达尔又回来了,与过往11次伤病一样,肌腱炎没有打倒拉法。摆脱伤病阴霾的西班牙神奇小子,又向世人展现自己的微笑,虽然此后他在球场上不再那么风光。

去年温网因伤退赛不是纳达尔头一次错过大满贯赛事。2004年的左脚脚踝骨裂,几乎让纳达尔刚刚开启的网球生涯因此报废。“那次脚踝骨裂太令人揪心了。”纳达尔的主治医师科托罗说,“那几乎是无可复原的损伤,但庆幸的是,当时拉法很年轻,情况发现及时。而且他当时还属于上升期,所以有时间能够停下来接受全面的医治。”纳达尔也因此错过了当年的法网和温网比赛。

2006年年初,左脚脚踝的老伤复发让纳达尔只能放弃澳网。拉法的网球前景一度被看低,但他却用不到半年的时间铸就了自己的辉煌,这一年他拿到了自己第二座法网冠军奖杯,并创造了红土场62场不败的纪录。

专家们质疑纳达尔的打法,认为他的打法注定了他的伤病,他的伤病又会反过来影响他的成绩。但纳达尔就像鸟山明所作动漫《七龙珠》中的赛亚人那般,每次重伤痊愈,就能得到成倍的力量,这种超能力,成了拉法挑落费德勒的法宝。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