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独家特稿: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2010年01月18日16: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2010年的澳网报道,腾讯网球不仅仅满足于给网友单纯地提供比赛消息。我们将每天推出一篇深度的独家特稿,对球员进行全方位的解读。而第一天的主角,我们选择了退役后再复出的比利时女皇海宁……

当加斯汀·海宁遇到澳网,总会碰撞出一些耀眼的火花——她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5场经典之战,有2场是在墨尔本公园完成,最惨重的3场失利,也有2场是在澳网中上演。这里记录了她的欢笑与泪水,得意与失意,一飞冲天与折翅坠落,而当比利时女子网球开始步入“老双姝”和年轻高手争奇斗艳的新时代,海宁又恰好在重返澳网的首战中对阵同胞弗利普肯斯,似乎也是天意使然。

1、澳网有关海宁的一切

2003年澳网女单第4轮,第三盘战至7-7,那时名字还冠夫姓“哈德恩”的海宁因左大腿痉挛而倒在了地上,鲜红的战袍、青绿的拉沃尔球场以及炙烤的阳光衬托出她那因痛苦而扭曲的脸。最终,海宁克服了手脚上的水泡以及两次严重抽筋,坚持打完了这场历时3小时13分钟、38局的比赛,在决胜盘中以9-7险胜达文波特,从而树立了当年首夺大满贯冠军的信心。

“这场比赛打得太艰难了,当时我痉挛了,我想这场比赛肯定没有了。这时候我跟要死了一样,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想赢得这场比赛,我希望能竭尽全力。”海宁在赛后回顾这场“生死战”时表示,打到最后完全是靠毅力。

那之前海宁与人高马大,力量远胜于她的达文波特交手成绩是5战皆负,从那场比赛开始则是7战全胜。

独家特稿: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04年海宁首次澳网夺冠

2004年澳网女单决赛,比赛过程与前一年的恶战颇为相似,海宁在先胜1盘,第2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险些被对手逆转,最终却又将势头扳回,令克里斯特斯连续第4次在大满贯决赛中饮恨。不过那场比赛因为与海宁讲同样母语的一个人,法国主裁判桑德拉·德詹肯关键时刻对小克不利的错误改判帮忙,多少令海宁的胜利有些失色。但是小克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时还没有和休伊特分手的吉姆因 “澳洲媳妇”的身份,获得现场更多观众的支持。

“打到第三盘,现场观众都在支持吉姆。我们俩都很紧张,但是我赢得了关键分,我感觉这真的是难以置信。”海宁在夺得冠军点后激动地跪倒在地——2003年,她在艰难战胜达文波特后,却在半决赛中成为大威廉姆斯的晋级垫脚石。时隔一年,再批耀眼红色战袍登场的她终于圆了她的澳网夺冠之梦。

而除了2007年温网半决赛惨遭巴托丽大逆转之外,海宁最惨重的2场失利都出现在澳网中,2006年女单决赛,她在腹部不适的情况下颇具争议地退赛,令毛瑞斯莫首夺大满贯冠军的喜悦打了不少折扣。2008年女单1/4决赛,海宁携32连胜的余威与莎拉波娃展开“巅峰对决”,却意外地以4-6,0-6被横扫,也间接为那之后几个月越打越艰苦,最终猝然退役埋下了伏笔。

2、复出与退役,海宁的第二段人生

独家特稿: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去年9月底,海宁正式宣布复出

在海宁宣布退役不久,声称永不会复出的时候,就有运动学专家通过深入分析她的心理和身体状态,断言海宁必将重返赛场,而且很可能是在两、三年之内。其实海宁在2008年年底就意味深长地说过,“我之所以退役,只是因为需要在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如果说她曾经在人生天平的一端放置了太多砝码,乃至于让自己的身体和头脑不堪重负,那么从2008年5月退役到2009年9月复出,那16个月里海宁则是在尽量维持这杆天平的平衡状态。

除了调养膝伤之外,海宁在那16个月里做了很多事情,她甚至比当球员时更频繁和真实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她拍过真人秀,客串出演过肥皂剧,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慈善大使的身份访问非洲和亚洲,而这些行为似乎并不属于“个人生活”范畴。“我需要让自己保持在一个像退役之前那样忙碌的状态中”,也就是说,对于精力旺盛的海宁而言,最理想的“平衡”状态是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无论是打球、拍戏或者做慈善,她都需要用一些事情把自己的时间表塞得满满当当。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海宁在那16个月里其实收获颇丰,很可能比将那段时间耗在往返于赛场、训练场和理疗室之间挣扎的收获更大。她不仅完成了一系列与网球无关的公众事务,展现出自己作为一名演员的天赋,还第一次有时间认真读完中学课本,第一次享受到毫无压力的假期,第一次尝试了滑雪等此前不敢触碰的“冒险活动”,最重要的是,海宁从来不曾真正离开网球,反而通过观察、思考和执教实践,加深了对网球运动的理解,这也为她退役不到1年半之后就顺利重返赛场打下了基础。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