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后张怡宁时代女乒遇危机 连吃败仗无核稳军心

2010年01月10日22: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2009年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虽然中国女乒包揽了冠亚军,但整体表现并不如人意,首轮就损失过半,刘诗雯和李晓丹相继倒在日本的福原爱和韩国削球手金璟娥的拍下。加上此前东亚运动会上女团输给香港等,后张怡宁时代,女乒吃了不少败仗,亟需新核心涌现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

2009年女乒输球最多一年 除郭跃外全有外战失利

“2009年,我们输球最多的一年”,这是女乒主帅施之皓在对2009年整年赛事总结时说的。确实,2009年度的比赛,除了郭跃之外,几乎所有选手都有外战中失利的案例,东亚运动会团体输球更是7年来首次团体输球。虽然这也与锻炼新人有关,但是除了那些新人外,几位主力选手也都有外战中输球纪录。

女乒一姐张怡宁科威特公开赛1/4决赛中输给自己的“克星”姜华珺,这是张怡宁在09年国际比赛中的唯一一场外战失利,但对她来说瑕不掩瑜,其余大赛冠军她全都收入囊中。郭跃在2009年度发挥相对稳定,外战中没有输球,但是整年表现缺乏亮点。李晓霞在2009年中整体低迷,没有斩获任何赛事的单打冠军,世界杯小组赛中2比4不敌日本的福原爱,随后在亚锦赛团体赛中第三盘输给了实力二流的新加坡选手孙蓓蓓。这让主帅施之皓彻底失望,甚至发狠话再不改进就将放弃她。老将郭焱在中国公开赛中输给过新加坡小将于梦雨。

刘诗雯在世界杯中荣膺女单冠军后心态发生变化,比赛中发挥出现起伏,在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中输给姜华珺,本次总决赛更是首轮不敌福原爱出局。打削球一直是丁宁软肋,光是今年,丁宁面对削球手便遭遇到了惊人的8次失利,分别输给过俄罗斯削球手安娜提、韩国削球名将金璟娥、朴美英和中国削球新星武杨,输给金璟娥的次数更是达到了4次。 以上都是主力,李晓丹、文佳、常晨晨等更是时常止步前几轮,还输过二流国外选手。

2009年输的外战中不得不提东亚运女团决赛不敌香港,文佳、曹臻等女乒队员抗压性欠缺导致失利,这是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女乒时隔7年后首次在团体输球。

小花各有顽疾待解 期待标杆人物涌现

从近年来的成绩上看,中国女乒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要更为稳固。但随着王楠退役,张怡宁复出无期,目前几位女乒主力还未曾有单独抗大梁的经历,以施之皓主教练为首的中国女乒教练组居安思危,希望有过硬素质的领军人物扛起大旗。

目前女乒的状况就是“群凤无首”。在王楠、张怡宁两员老将缺席的情况下,女线整体情况在全运会后呈现出混沌状态。郭跃、李晓霞两名球员在曾被予以厚望,不过在大赛中她们的表现趋总差一口气的感觉。郭跃在世乒赛和全运会中两次摘银,而李晓霞更是陷入到了自我怀疑的怪圈中。与她们相比,新生代的刘诗雯和丁宁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不过在夺得女子世界杯之后,刘诗雯在英国公开赛和大王者杯的比赛中连续被郭焱击败。而丁宁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克制削球,本次总决赛丁宁没能遇到削球,打削球能力是否得到提升还待检验。倒是老将郭焱再不看好的情况下开始爆发,连续斩获单打冠军,不过她的年龄是桎梏之锁。

总体来说,中国乒乓球女队在2009年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张怡宁之后还没有可以给予信任的绝对核心人选,此种情况再继续下去,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遗憾。后张怡宁时代,中国女乒任重而道远。(whitney)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