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辽宁日报:中国女乒亟待解决精神面貌问题

2010年01月10日09:12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 岩

带病坚持比赛,夺得2009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双冠军,这说明刘诗雯确实意志顽强,“精神可嘉”。

刘诗雯9日与福原爱的比赛是一场速度的对抗,双方均是以速度为主的选手。可是,刘诗雯却因体力不济而失误频频。“双打比赛,两个人相互配合,还能缓一缓,但单打比赛节奏较快,我就有点顶不住了。生病让我反应慢了、体力差了,在场上感觉跑不起来。 ”刘诗雯在赛后说。与福原爱的比赛前,分管教练孔令辉对刘诗雯的要求是:尽量去咬一咬。刘诗雯尽管“没咬住”,可是已经“尽力了”,在此情况下,失利本情有可原。

可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刘诗雯显然有着更高的要求,从施之皓对刘诗雯的批评中可以看出,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任何情况下取得胜利。这对一年前还是中国女队二线选手,世界排名20名开外,并不引人注目的刘诗雯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高标准严要求没错,可对一名发烧40度的球员的失利“不可谅解”,施之皓这次带队出征恐怕不能让人打出高分。运动员精神可嘉,相比之下,主教练施之皓就有点“精神不可嘉”了。

一段时间以来,施之皓一直对手下诸将高举大棒,先是说李晓霞“如果还这样下去,3年之后不会用她”,接着说郭跃“距离领军人物的差距太大”,现在批评的目标指向了刘诗雯。当然,如果与亚萍、张怡宁这样的天才球员相比,现在中国女队中人人不及。没办法,张怡宁告退之后,施之皓失去了定海神针,哪怕手下拥有一支技术特点如此鲜明又如此互补的团队,施之皓心里还是惴惴不安,非要强行再树立一个百战百胜的标杆。让施之皓心里没底的,就是奥运冠军旁落的恐惧症,任何一次失利,都会触动施之皓有些脆弱的神经。

[责任编辑: houjuem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