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拉马西亚辉煌30年 巴萨青训营无愧世界第一!

2010年01月01日15:20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拉马西亚辉煌30年 巴萨青训营无愧世界第一!

腾讯体育讯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拉马西亚基地成立30周年,以这里培养的青训班底打造的巴萨,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六冠王;“拳头产品”梅西、哈维与伊涅斯塔,也凭借全年的出色表现,在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齐刷刷跻身前五。这些,都是献给拉马西亚30周年的最佳贺礼。

上赛季欧冠决赛,巴萨击败曼联成就三冠王的同时,就曾创造一项让其他球队羡慕却学不来的历史:普约尔、巴尔德斯、皮克、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11人首发中有7个来自巴萨的拉马西亚基地。上一次冠军杯决赛中有一支球队出现如此多青训球员,还要追溯到1994-95赛季的阿贾克斯。

曾经培养了92黄金一代,在英伦足坛育才首屈一指的弗格森都只有退避三舍的份——与巴萨的决赛,曼联首发阵容只有奥谢与吉格斯两人来自红魔青训。斯科尔斯与加里-内维尔早已老迈淡出主力阵容,贝克汉姆更是去了美国。他们的死敌阿森纳,素以青训出名,但大部分小将都是温格劫掠来的半成品,与巴萨的青训部队内容完全不同。

巴萨本赛季一线队名单有21人,其中10个是拉马西亚基地输送,几乎占到名单的一半。普约尔、皮克、哈维、巴尔德斯、布斯克茨、佩德罗、伊涅斯塔、梅西、博扬、赫弗伦,都进入过联赛阵容,其中巴尔德斯打满了每一分钟,而编制还在二队的丰塔斯也上演过处子秀。在这方面,皇马的差距悬殊,佩莱格里尼手下只有5名球员来自卡斯蒂利亚及其前身皇马B队,只有卡西利亚斯是绝对主力。

信任并重用拉马西亚体系出产的球员,已经成为瓜迪奥拉执教的招牌与标志。连诺坎普的球迷也养成了“坏习惯”——相比对于亨利等外援的缺乏耐心,巴塞罗那人更希望看到自己培养的球员进球。巴萨的梦剧场,成了集中展示青训力量的舞台,加泰罗尼亚人也毫不怀疑瓜迪奥拉说的那句话:“皇马有C罗,我们有佩德罗”。

欧洲足坛出现过许多优秀的青训营地,最著名的自然是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阿贾克斯,那里培养出了克鲁伊夫这等传世巨星。随着球圣在巴萨踢球与执教,他也将阿贾克斯的成功育人体系嫁接到了拉马西亚。20多年过去,拉马西亚早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阿贾克斯如今早已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援杂牌军的天下。

拉马西亚基地30年中出品了503名球员,而数据显示,本世纪至今已有其中35人在巴萨一线队出过场,这一指标在欧洲豪门中无人可望其项背,即便是青训实力出色的西甲,也只有毕尔巴鄂能超越红蓝军。当然,这也是因为北方雄狮有不允许使用非巴斯克裔球员的制度。

五大联赛中,不乏优秀的青训基地,西甲的塞维利亚、希洪竞技,英超的曼联、阿森纳、西汉姆,意甲的罗马、亚特兰大,法甲的里昂、欧塞尔、南特,德甲的斯图加特,但真正能达到拉马西亚这样高度的青训营,唯独巴萨一家。在中小俱乐部的传统青训体制被博斯曼法案摧毁10年后,却能在巴萨雄厚的财力背景下生根发芽,不谛是足坛的一段传奇、一朵奇葩。

(Cuchu)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