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啥是他顶替波帅执教?欧洲传奇才是马刺接班人

由于妻子去世,波波维奇缺席马刺与勇士系列赛的第三场比赛,球队首席助教埃托雷-梅西纳顶替波波指挥比赛。

梅西纳替代波波维奇执教,这对于马刺球迷来说并不陌生,或者更准确地说,在许多马刺粉丝看来,梅西纳就是波波维奇的接班人,他成为马刺主帅只是时间问题。

在NBA的教练圈子,马刺系堪称不是针对谁的存在,为什么梅西纳能够成为接班波波维奇的第一人选,并且获得广泛认可呢?

让我们从头说起吧。

为啥是他顶替波帅执教?欧洲传奇才是马刺接班人

梅西纳在场边给帕克讲解战术

伟大的欧洲教练

2008年,欧洲篮球最伟大五十人评选结果出炉,这份榜单上有35名球员、10名教练与5名裁判,梅西纳榜上有名,他是唯一进入这份榜单的意大利教练。

梅西纳入选可谓实至名归,他是欧洲篮球教练的杰出代表,执教成就用辉煌来形容丝毫不过分。在欧洲执教期间,梅西纳率队4次夺取欧洲联赛冠军,4次称霸意大利联赛,7次拿到意大利杯金牌,其中2001年至2005年实现意大利杯五连冠,5次获得俄罗斯联赛冠军,两次俄罗斯杯折桂。梅西纳两次当选欧洲联赛最佳教练,3次意大利联赛最佳教练,4次俄罗斯联赛最佳教练。

值得注意的是,梅西纳的4座欧洲联赛冠军是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拿到的,他在1998年和2001年指挥意大利球队博洛尼亚横扫欧洲篮坛摘得桂冠,在2006年和2008年指挥莫斯科中央陆军称雄欧罗巴。执教博洛尼亚和中央陆军的成功,在梅西纳的教练生涯中分量十足。

“回首往事,有两次夺冠意义比较突出,”梅西纳说,“第一个是我在1998年带领博洛尼亚拿下欧洲联赛冠军,那是我第一次在欧洲联赛夺冠,也是球队历史首次。第二个则是我在2006年率领中央陆军获得欧洲联赛冠军,这个冠军的特别之处在于球队上一次拿到欧洲联赛冠军是35年前的事了。”

凭借在欧洲赛场的巨大成功,梅西纳获得了NBA球队的关注。在2011年,梅西纳来到了NBA,不过他的身份有些特别,并非主帅或者助教头衔,而是成为了时任湖人主教练迈克-布朗的特别顾问。梅西纳这样做有他自己的考虑,作为一名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意大利人,想要在NBA执教,必然要有一个适应期,匆忙上任往往会适得其反,担任顾问既可以了解NBA的执教工作,又可以避开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是梅西纳为未来进军NBA做的准备。

“大家很清楚,欧洲篮球和NBA很不一样,NBA的比赛是48分钟,欧洲的比赛则是40分钟,风格也完全不同,”梅西纳说,“你要花时间适应这些不同,还要了解球员,熟悉规则,习惯裁判的判罚尺度。另外NBA对于欧洲教练多少有一些偏见,欧洲球员也曾遇到这个问题,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不断改善,但偏见还是存在的。”

在湖人担任顾问的那一年,对于梅西纳而言可谓受益匪浅,让他近距离地了解到NBA究竟是什么样子。“我非常感谢布朗教练和湖人,他们让我拥有那样一段经历,”梅西纳说,“在湖人工作,与科比和加索尔相处,是难得的机会。因为劳资纠纷,那个赛季是缩水的,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那一年工作经历的喜爱。我能够深入地观察球队,在许多方面开阔了眼界,这非常有趣。作为一名欧洲教练,我学会了如何跟上NBA的节奏。”

为啥是他顶替波帅执教?欧洲传奇才是马刺接班人

吉诺比利对梅西纳颇为尊重

波波身边的头号智囊

短暂效力湖人之后,梅西纳回到了中央陆军,两年之后,NBA球队再次向他发出邀请,这一次不是湖人,而是当年的NBA冠军队马刺,职务是首席助教。

作为一支刚刚在总决赛吊打偶像天团热火的冠军之师,马刺为什么让一位欧洲教练担任助教团队的领军人物?实际上,马刺与梅西纳的联系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在梅西纳执教博洛尼亚期间,队内有一位球星吸引了马刺的注意,那就是吉诺比利。波波维奇考察吉诺比利的时候,注意到了梅西纳的执教表现,两人建立了稳固的联系,2014年的正式联手只是水到渠成。

“当年马刺考察吉诺比利的时候,我和波波就认识了,之后就没断过联系,我一直密切关注马刺,”梅西纳说,“波波向我发出邀请的时候,我考虑了5分钟就答应他了。我们之前就讨论过这件事,到了合适的时间,就没有什么可犹豫的了。”

2014年对于马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莱昂纳德在那一年的总决赛中成为MVP,这预示着马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期。GDP在与岁月的搏斗中逐渐衰老,莱昂纳德正在崛起,马刺的战术变革不可避免。在波波维奇时代,马刺起初采用的是双塔撕裂式篮球,邓肯与大卫-罗宾逊在高低位切换,外线埋伏射手,防守端高强度压迫。在罗宾逊退役后,波波维奇将马刺的体系调整为GDP快慢切换,阵地战与速度战相结合,低位攻击与突破对接。

随着邓肯的膝盖情况变差,随着帕克和吉诺比利慢了下来,马刺需要新的模式,而来自欧洲的梅西纳,能够帮助波波维奇建立起想要的新体系。梅西纳的战术理念是平衡、传球和空间,均衡球权的分配,用传球调动对方的防守,进而获得投篮的空间,实现多点开花的进攻效果。

“正确理解赛场空间的概念,这就是我的篮球哲学,”梅西纳说,“战术运行的意图是让对方的防守动起来,这样一来就可以找到防线的缺口,从而获得轻松投篮的机会。你的战术手册里可以有许多套路,但核心思维不会变。”

梅西纳的战术理念与波波维奇不谋而合,马刺本身就是一支国际化篮球部队,是团队篮球的典范,是NBA中的“欧洲球队”,梅西纳的体系与马刺无缝对接毫无生涩之感。梅西纳帮助波波维奇进行了战术变革,令球队的打法更加欧洲化,通过传切跑位创造空间,将团队配合的效果最大化,这就是为什么马刺能够在后邓肯时代的第一年拿到61胜,能够在莱昂纳德伤停的情况下依旧杀入季后赛。

不可否认,巨星决定一支球队的上限,但体系维护着球队的下限。马刺在2017-18赛季可谓多灾多难,但他们并没有在困难面前屈服,仍坚持砥砺前行,战术体系是基础,梅西纳功不可没。

为啥是他顶替波帅执教?欧洲传奇才是马刺接班人

梅西纳是波波维奇的智囊

马刺未来主帅会是他?

“虽然不至于大笑,但会微笑,”在谈到波波维奇被罚出场的时候,梅西纳开玩笑说。

这场比赛发生在2017年1月20日,马刺在主场对掘金。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还剩1分36秒时,波波维奇对于裁判的判罚不满,在并未死球的情况下冲着裁判抱怨,裁判忍无可忍给了波波维奇一个技术犯规。见裁判竟然给出一个技犯,波波维奇瞬间怒了,冲过去与裁判理论。梅西纳急忙上前阻止,但波波维奇还是“突破”了梅西纳的“防守”,怒气冲冲斥责裁判,结果吃到第二个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

波波下场,梅西纳接过教鞭,他对于球队的体系太熟悉了,指挥比赛十分自然。马刺在梅西纳的带领下,第三节单节赢了掘金10分,最终以118-104取得胜利。

1959年出生的梅西纳,比波波维奇小10岁,从年龄差来看,接班波波维奇是没有问题的。2017-18赛季对于波波维奇来说可谓心力交瘁,莱昂纳德的伤病问题,妻子的离世,对老爷子都是沉重的打击,波波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退休已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在担任马刺助教的4年中,梅西纳多次成为NBA球队选帅的候选人,比如2016年湖人和火箭换帅时,都曾考虑梅西纳。最近这段时间,黄蜂与梅西纳进行了接触,黄蜂炒掉了克利福德,他们将梅西纳列入主帅候选名单,球队新任总经理库普切克在湖人工作期间曾与梅西纳合作,非常欣赏梅西纳的执教能力。

从战术水平来看,梅西纳执教NBA球队完全没有问题,但在欧洲取得成功的教练,未必能够将成功在NBA复制粘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卫-布拉特,布拉特在欧洲执教期间同样成绩斐然,欧洲联赛冠军、意大利联赛冠军、以色列联赛冠军、欧洲年度最佳教练等一系列荣誉都被他收入囊中,还曾带领俄罗斯男篮拿到2007年欧锦赛金牌。

为啥是他顶替波帅执教?欧洲传奇才是马刺接班人

库里也对梅西纳的执教能力赞不绝口

布拉特这样一位欧洲赛场传奇教练,却在执教骑士仅仅一个半赛季后下课。从战绩上来说,布拉特执教骑士第一年就带队进入总决赛,第二年下课前成绩是东部第一。从战术来讲,布拉特作为一位在欧洲席卷冠军的名帅,自然也不成问题。布拉特在骑士的失败,最大的症结在于搞不定更衣室,未能获得队内大佬的拥戴,布拉特虽然是美国人,但执教生涯大部分时间在欧洲,对于NBA的更衣室文化并不熟悉。

“布拉特画战术的时候会紧张,勒布朗有时会否定布拉特的安排,布拉特不仅仅要设计战术,还要说服勒布朗。当这种情况不止一次发生时,对于他的威信是很大的打击,”跟踪报道骑士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透露。

欧洲篮球与NBA有着很大的区别,尤其是更衣室文化,欧洲篮球更加尊重教练的权威,而NBA则是球星的天下,教练的战术要服从球星的利益,不利于球星的打法是难以推广的,比如布拉特曾想在骑士打普林斯顿体系就未能成功。

“在NBA,评估球员的标准是个人表现,而评判个人表现的标准是数据,如果你能够打出漂亮的数据,就有机会得到更大的合同,无论你效力的球队战绩好坏,”梅西纳对于欧美篮球的差别非常了解,“在欧洲,只有你的球队赢球了,你才会被认为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个人数据必须与球队战绩相结合才有价值。”

在马刺,梅西纳不会碰到水土不服的问题,这支球队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有着与其他NBA队伍截然不同的团队文化,没有凌驾于教练之上的带头大哥,这是梅西纳最为欣赏的。

“波波打造球队的重点是整体的化学反应,这是非常正确的,团队的意义在篮球这项运动中太重要了,”梅西纳说,“马刺更像是一支大学球队,而不是NBA的职业队。职业球队大多会有一些内部问题,而马刺不是这样。无论波波、邓肯、帕克还是吉诺比利,都以身作则,他们令马刺拥有了卓然不凡的价值观和球队个性,这体现在每一天的训练和比赛中。”

与始终未能融入骑士的布拉特不同,梅西纳性格更开放,他会六种语言,诙谐幽默,自带马刺风格的“不正经”。梅西纳与马刺上上下下的关系都很好,他原本就具备了人脉基础,吉诺比利是他在意大利执教时的弟子,马刺助教哈蒙当年曾在中央陆军女篮打球,与梅西纳是老相识,再加上马刺国际大队的包容性和纪律性,梅西纳在马刺如鱼得水。

当然,助教是一回事,主帅则是另外一回事。助教的工作相对简单一些,主要是战术层面的,而主帅的工作更加复杂。布登霍尔泽曾是波波维奇的助手,他在老鹰担任主帅曾率队单赛季赢了60场创队史纪录,但由于阵容变动等原因,老鹰在3年时间内从常规赛东部第一,跌落到东部倒数第一。在NBA当主教练,可绝非易事。

马刺在2018年季后赛首轮第三场输给勇士,总比分变成0-3。马刺在这一年经历了太多坎坷,他们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梅西纳能够在未来扛起这支球队,坚守这支连续21年打入季后赛队伍的尊严吗?

时间会给我们答案的。

为啥是他顶替波帅执教?欧洲传奇才是马刺接班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