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摘要]“等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想要一个盛大的退役仪式,在家乡父老面前,在鲜花掌声中,和职业生涯说再见。”如今梦想又被击碎,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还会实现自己的诺言么?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梦桃

撰文/杨昕雨

编辑/周岩、鲁春萍

核心要点:

1、赛前8小时,徐梦桃一句“拿不了金牌就退役”把自己逼上绝路。

2、她是爸妈眼里“最懂事的姑娘”,她在雪道见过5点钟的太阳,也帮家里卖过烧烤。

3、韧带断裂,骨头挫伤,关节积液……,徐妈不止一次“求”过女儿退役。

4、3代人迈不过的坎,5枚银牌的残酷现实。

“太慢了,就是速度太慢了……真的太慢了”徐梦桃流下眼泪,她不断重复着雪道上的内心独白。如果跃起时的速度能够再快一点,等待我们的,或许会是另一个结局。2月16日,平昌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徐梦桃第二轮落地时头部着地,狼狈地向前翻滚,失去等待四年的金牌。

下一个四年?用徐梦桃自己的话说,先取出腿里的钢钉,做完手术再说吧。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她控制不住眼泪夺眶而出,用微笑努力克制

作为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第一人”,徐梦桃担负着夺金大任。她生性乐观开朗,喜欢管自己叫“桃小棒”,笑起来会露出两个酒窝,十分讨人喜爱。但坚强的外表下,膝盖的诊断报告却一次又一次展示着她的脆弱:前交叉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形、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24年的体育生涯,她与伤病斗争了24年。

面对采访,徐梦桃泣不成声。她说,希望还能在赛场有缘再见,现在自己要先回国做手术,彻底解决膝盖的问题,然后再看“向左还是右”。

出征平昌前,徐梦桃在面对腾讯体育专访时曾说:“等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想要一个盛大的退役仪式,在家乡父老面前,在鲜花掌声中,和职业生涯说再见。”如今梦想又被击碎,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还会实现自己的诺言么?

她把自己“逼上绝路”

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开赛前8小时,徐梦桃的一句“拿不了金牌就退役”,把自己逼上绝路。

七天过去了,中国军团仍没等来平昌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这个压力从短道给到花滑,如今又给到雪上,转到了徐梦桃的身上。

说出退役的话,或许并不是因为徐梦桃退意已决。她渴望首金,她不想再等,她担心伤病不给她4年后的机会。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梦桃第一轮动作非常完美

这是徐梦桃的第三次冬奥之旅。2010年的温哥华,和2014年的索契,徐梦桃都或多或少因为伤病没能调节到最佳状态。其中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徐梦桃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那个赛季,她不仅拿下了6站世界杯中的5个冠军,还收获了世锦赛金牌。但不久后,伤病却导致她颈椎盘突出,休息了一个多月,耽误了训练节奏。伤愈后,心情急迫的她没能调整好状态,最终收获一枚银牌。

“轮也该轮上我了吧!都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我已经准备了24年。”这是前往平昌之前,徐梦桃经常会跟身边人念叨的一句话。

本场比赛,徐梦桃第二轮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750的三周台动作,比赛中徐梦桃滑行速度偏慢,翻腾周数不够,落地时狼狈地向前翻滚,梦想随之消散。当白俄罗斯人胡斯科娃庆祝胜利时,徐梦桃流下的却又一次是委屈的泪水,让人心疼。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梦桃落泪

“想了一万次,也没有想过四年是这样的收官……大家不用担心我,我很好!回国先手术把腿里的钉子取出来!然后我希望我们还能赛场有缘再见。但…….现在真的要说再见了!致敬我24年的体育生涯!还有我的28岁!”赛后,徐梦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写下了这样的话,未来路在何方,似乎现在她自己也没有定数。

从温哥华到平昌,从被赋予“天才少女”之称的小将到如今整支队伍的“大姐大”,徐梦桃已经28岁了。备战平昌冬奥会的周期,徐梦桃的膝盖不止一次受伤,带着两颗钢钉,一次次在天空中飞翔。唯有你真正了解她过去4年、8年、24年是怎么过来的,才会知道她心有多痛……

“最懂事的姑娘”

一切还要从徐梦桃练习空中技巧前说起。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大获好评。阿米尔-汗所饰演的摔跤冠军辛格因生活所迫放弃事业,却因偶然的机会把梦想寄托在了自己的女儿身上。他严格甚至残酷的方法训练女儿,帮助她们走上世界之巅。

徐梦桃也有这样一位父亲。桃子爸爸是体育迷,练习体操、成为专业运动员并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是他一辈子的梦想。直到他发现徐梦桃柔韧性极佳,两条腿能分开到180度,便有了将她培养成专业运动员的想法。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爸做着烧烤生意

家里以摆烧烤摊为业,经济状况并不好,为了给女儿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徐梦桃的父亲从外面捡了一块大地毯,铺在家里的水泥地上,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训练场”。在这里,他每天帮徐梦桃压腿、做侧手翻,成了女儿的“启蒙教练”,与电影十分相似。

和片中经历“叛逆期”的少女不同,徐梦桃从小便很懂事,再苦再累也从不埋怨。7岁起,徐梦桃便离开家开始专业训练,她永远是体操队里的班长、学生干部。离开家时,由于不想让父母看到自己哭,她转过身去,说:“爸爸妈妈,再见。”

练习体操很累,也很辛苦。去长春体校的路费和住宿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徐梦桃的母亲只能每两个月去探望女儿一次,然后留下15块钱的零花钱。“她从未说过想家,怕我心情不好,我走的时候,她就在体操队的幼儿园二楼望着我的身影,眼里含着泪花,桃子是我见过最懂事的姑娘。”徐梦桃的母亲说。

2002年辽宁省运动会体操比赛结束后,徐梦桃的身高开始增长,不再适合继续练习体操。一次偶然的对话,让徐梦桃的父亲知道沈阳体院在招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第二天便带着女儿去报到了。

在那里,徐梦桃第一次感受到了雪上项目的魅力。“5点钟太阳刚刚升起时,我们便开始训练,满山的雪会给人一种震慑感。那种自由、刺激的感觉使我兴奋,我明白,自己在做真正喜欢的事。”徐梦桃说。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梦桃见过5点钟的太阳

进入沈阳体院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后,徐梦桃的成绩突飞猛进。2005至2007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她接连拿下了全国冠军、亚冬会亚军,以及世青赛冠军,成为这个项目最受关注的新人。

几年前,夫妻俩拿着积蓄和徐梦桃挣来奖金,开了家烧烤小店。长期在外比赛训练,徐梦桃能回家的机会不多,但只要回去,她便会去小店帮爸妈。除了金牌,徐梦桃还有一个梦想——" 凭借自己的努力,让爸妈过上越来越幸福的日子。"

母亲曾多次求她退役

2017年12月的崇礼世界杯,徐梦桃的母亲来到现场为女儿加油。看着女儿从三周台上高高跃起,她转身对记者说:“你知道嘛,20年了,这是我第三次在现场看桃子的比赛。”

不来现场,是因为害怕。韧带断裂,骨头挫伤,关节积液……徐梦桃的母亲说,她曾不止一次“求”过女儿退役,甚至因为被拒绝而掉过眼泪。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手术后,膝盖上留下的疤痕

最初,徐梦桃的母亲并不清楚这项运动的危险性。直到2010年2月,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当时的雪上部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徐梦桃真的很不容易,这么快就能康复回到赛场,腿里还有两颗钉子……”

徐梦桃的父母看着电视,一时间不知所措,他们没想到自己竟会以这样的方式,第一次知道女儿受伤的消息。

2008年1月10日的全国锦标赛,她在着陆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根据过往经验,有过这个伤病的运动员,基本都告别了赛场。但懂事的徐梦桃,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并没有把受伤的消息告诉父母,一直装作在正常训练和比赛。那年的腊八节,徐梦桃独自转着轮椅到北医三院外的餐馆吃了一碗腊八粥,那种委屈和心酸,她至今难忘。

“作为一个母亲,我特别的愧疚。从小到大,桃子从没享受过父母或是爷爷奶奶的照护,我觉得自己特别的不称职。”徐梦桃的母亲说。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妈第一时间送上安慰

温哥华冬奥会后,徐梦桃的母亲多次求“求”女儿退役,却都被拒绝了。为此,他们曾有一段长长的对话。徐梦桃对自己的母亲说,自己已经坚持这么多年了,没有退路了。中国女子自由式空中技巧冬奥会还从未获得过金牌,自己要创造这个历史。

“我说桃子,即使妈妈不想让你练,你受伤也得告诉妈妈。妈妈要去照顾你,来你身边,帮你分担一些苦,好不好?”说到这儿,徐梦桃的母亲再也无法控制情绪,留下了眼泪。

迈不过的坎!五枚银牌的残酷

2006年,韩晓鹏在男子比赛中实现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那热血沸腾的一跳至今令人难以忘怀。这些年,以李妮娜、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为代表的名将不断延续着“薪火”,空中技巧队也被称为“中国雪上梦之队”。

荣誉的背后,是女队连续获得冬奥会银牌的尴尬。从长野到平昌,从徐囡囡,到李妮娜,再到徐梦桃,三代“雪上公主”,始终难逃无缘金牌的“魔咒”。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一块银牌,徐梦桃索契的微笑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有了第一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囡囡是其中之一。1998年长野冬奥会,16岁的她挺身而出,以186.97分夺得银牌,成就了当时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李妮娜出人意料地为中国队夺得第五名,第二代“雪上公主”由此诞生。她空中姿态优美,动作质量极高,加上甜美的外表,格外讨人喜爱。但2006年的都灵,2010年的温哥华,李妮娜却都在稳定完成动作的情况下受限于难度不够,两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此后,作为李妮娜的“接班人”,徐梦桃在索契冬奥会依然没能圆梦,拿下一枚银牌。

2月16日,平昌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决赛,徐梦桃第二轮被淘汰后泣不成声。面对镜头,她只能断断续续地说:“我都说了,这届不要眼泪……全力去拼了,但是太慢了,太慢了……”这一刻,我们又看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四年时光,似乎不管你熬过了多少痛苦,获得了多少荣耀,都不及那一枚奥运金牌。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徐梦桃平昌失误

难道这就是终点了么?获得银牌和铜牌的另外两位运动员似乎给了我们继续的理由——赛后,33岁的老将张鑫留下喜悦的泪水。她说已经退役的自己为了国家再度征战,克服半月板撕裂的痛苦,一枚银牌已是最大的肯定。孔凡钰则说:“桃子姐这么多年,我们都看着呢,都看着呢……她一直引领着队伍前进,激励着我们的年轻队员们。”

中国空中技巧队的精神,一直在传承。梦想虽然再次遗落,但她们必定还会追寻。

结语:

徐梦桃摔倒、流泪的时候,她的父母就坐在看台上,看着这一切的发生。为了不影响女儿比赛,他们的行踪向徐梦桃全程保密。女儿被淘汰后,夫妻俩在寒风中焦急地拿着手机与她联系,询问她具体在哪里,希望能赶快给她一个拥抱。徐爸爸说:“爸爸妈妈永远爱你!没拿这块金但别气馁。咱们挺起胸膛,为国家尽力了!”

凤凰山的雪很冷,但也还有许多爱在温暖着徐梦桃的心。我们等待着手术归来的她,希望能再次看到她温暖灿烂的笑容。

【大人物】徐梦桃:把自己逼上绝路 2022她却没底

往期回顾:

【大人物】隋文静/韩聪:未完的图兰朵 别说对不起

【大人物】肖恩-怀特:神也会流泪!他最后一跳赌上性命

【大人物】张昊两月暴瘦25斤 牵手小12岁搭档曾引谩骂

【大人物】“叛国”斗士赢回尊重多难? 安贤洙无法掌控的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