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人物-“叛国”斗士赢回尊重多难? 安贤洙无法掌控的命运

[摘要]从索契到平昌,腾讯体育关注安贤洙长达4年时间,在韩国、俄罗斯、中立身份转换间,这位赛场上的线路高手,却始终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终难逃各方博弈下沦为牺牲品的结局。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安贤洙上诉被驳回 六金王无缘平昌冬奥

撰文/王怡薇 车莉

编辑/谢凤梅 张蕾 张力月

视频/赵航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前9个小时,原定北京时间10点开始的一场发布会,因为媒体记者蜂拥而至,被迫延迟。最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驳回了包括安贤洙在内的45名俄罗斯运动员的申诉,这也意味着这位冬奥会6金王要在“家门口”再战冬奥的愿望基本落空。这个冰面上的绝对王者,此时却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在遥远的莫斯科,通过电视转播镜头观看在家乡举办的冬奥会。

从安贤洙到维克多-安,“悲情”是他身上抹不掉的印记。

背负“叛国”骂名离开祖国远走他乡时,他是韩国短道界派系斗争的牺牲品;重回巅峰想要荣归故里谢幕时,却又因身上的“俄罗斯”身份遭遇国际奥委会抵制,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服过禁药的情况下,仍被阻挡在平昌冬奥门外,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牺牲品。

从索契到平昌,腾讯体育关注安贤洙长达4年时间,在韩国、俄罗斯、中立身份转换间,这位赛场上的线路高手,却始终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终难逃各方博弈下沦为牺牲品的结局。

场上的线路高手 却总是无法掌握命运轨迹

2017年12月初的韩国体育大学滑冰馆。

冰面上,俄罗斯短道速滑队同样在争分夺秒的进行平昌冬奥前最后的备战冲刺。一众金发碧眼的选手中,亚洲面孔的安贤洙格外引人注目。队友训练时,作为队长的他总是在内道跟滑,不时指导着队友们线路超越时机的把握。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中国队员武大靖对于安贤洙超强的控线能力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

“安的技术非常全面,尤其是对线路控制的很好。”中国名将武大靖曾这样评价安贤洙。这一点上,他曾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

索契冬奥会500米比赛决赛,在出发阶段排名垫底的情况下,安贤洙凭借中国队员梁文豪的意外摔倒,通过反应速度和对路线的把控,顺势接连超越,在最后的弯道成功超越对手,收获冠军,让被甩在身后的武大靖捶胸顿足。

领先时,安贤洙完美的路线控制能力就像一堵墙一样让对手抓狂;落后时,他又总有能力在最佳的时机、以最有效的方式完成超越。在对个人能力要求极为严苛的短道速滑项目中,这样对路线的精准把控,尤为关键。安贤洙曾连续5年世锦赛获得全能金牌,更在冬奥会上获得过6金2铜。

然而,赛场之外,安贤洙却很难像控制场上线路一样,掌控自己的人生轨迹。

12月6日,在这个平常不过训练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只允许能自证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

国际奥委会的官方申明发布后,俄罗斯舆论上下的气氛相当紧张,有一种声音:强势的俄罗斯政府极有可能决定完全退出奥运,并把运动员全部留在国内。

安贤洙是通过在韩体大现场采访的韩联社记者口述,得知国际奥委会这一决定的,场边,他用俄语将这一消息转告给队友们。突如其来的消息,大家议论着所有可能性,那天的训练也就此终止。

“尽管大家看上去气氛并不那么糟糕,但安始终一言不发。”当时身在训练场现场的韩联社体育记者向腾讯体育透露。

“这种情况,不是运动员能够决定什么的……..”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拎着冰刀准备离开冰场的安贤洙低落的对记者说。

“如果他们(指俄罗斯奥委会)考虑到那些为平昌训练如此努力的运动员,那么他们应该让这些运动员(作为中立者)参加……”一向待人平和的安贤洙显得有些激动,“但我也知道,对于俄罗斯来说,让运动员不是穿着带有俄罗斯国旗的衣服去参赛,同样是不容易的。”转头看了看留在冰场上的队友,安贤洙欲言又止。

“我已经做了四年的准备了,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在给这位记者的KaKaoTalk(韩国聊天软件)时坚定的说。

第二天,他又照常出现在了训练场。

后来,韩国媒体间盛传,俄罗斯原有彻底退出冬奥会的打算,这样一来,平昌奥运的关注度无疑将再次大大折扣,此前,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已经发布声明,由于赛程撞期,队员们将不会前往韩国参赛。在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后,韩国总统文在寅亲自致电普京,希望俄罗斯队员能以个人身份参赛,并承诺韩国方面将以最“盛大”的规模迎接和接待前来参赛的俄罗斯运动员。

“大反转”的剧情背后,远非是个人力量可以为之撼动的。

“这样的人,你认为能被顺利列入‘清白’名单么?”

1月的莫斯科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0度。

23日这一天,安贤洙正和队友置办前往韩国参赛的奥运比赛装备时,再次接到噩耗。

此前,俄罗斯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了一份500人的名单,这500人是愿意以“中立运动员”参赛的俄罗斯选手。法国前体育部长和ITA(独立检测机构)主席Valerie Fourneyron主持的一个特别小组,从俄罗斯奥委会提供的名单中,挑选他们认为“干净”的选手。在第一轮筛选中,刷掉了其中的111人,其中就有安贤洙。

一时间,无论是俄罗斯、韩国还是其他国际媒体的体育头版均出现:安贤洙因涉嫌服用兴奋剂无缘平昌冬奥。安贤洙的名字在事发后24小时里,成了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Naver上被搜索次数最多的名称之一。“他真的是吃药才拿到金牌的么?”这是韩国网友最为关心的问题。

安贤洙再一次从人间跌落炼狱。

事发后,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波兹亚尼科夫强烈谴责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否认安贤洙参与过兴奋剂事件;远在韩国的父亲安铉熙在媒体面前老泪纵横,他说,为了短道速滑,儿子就算感冒都不敢吃药,并激动的表示支持儿子向国际体育仲裁机构上诉。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愤愤不平的表示,在国际奥委会剔除名单的运动员中,至少有3块金牌。安贤洙的恩师黄益焕也证实,安贤洙最近的训练状态不错,如果可以出战,至少会拿到一枚奖牌。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普京与安贤洙合影

俄罗斯媒体认为,“他们的目的就是让最少的俄罗斯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然后说,你们看,没有吃药,俄罗斯人只能拿几块奖牌”。当年索契冬奥会后,普京曾公开授予索契冬奥会金牌选手以国家勋章,而唯独将对安贤洙授奖的合照,设为社交媒体的封面照片,足见普京对安贤洙的欣赏。“这样的人,你认为会被顺利列入‘清白’的名单么?”曾长期报道安贤洙的俄罗斯记者反问腾讯体育。

在外界哗然中,安贤洙决定做最后的努力。1月27日,他公开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信中他询问国际奥委会为何将自己挡在奥运门外、希望能重新获得参赛资格,此时距离最终的报名截止仅剩2天。信中,安贤洙说:“在我短道速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从没有任何人怀疑过我的诚实和正直,尤其是,我通过努力去获得的胜利。我本人没有做过任何兴奋剂违规的事情,而因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人们认为我是一个用过兴奋剂的运动员,让我成为不被信任的对象,也会成为整个体育界不信任我的理由。”

“维克多依旧不想对外界多说什么,确切的说,他还在等待国际奥委会收回禁令,能在最后时刻前往平昌。”与他私人关系不错的俄罗斯记者Anatoly Samokhvalov这样告诉腾讯体育。在等待回复的日子,安贤洙谢绝了所有采访。

然而沉默地等待并没有带来好消息。国际奥委会以“不回复个例”为由,拒绝对取消安贤洙的参赛资格做出解释。

1月31日,普京在莫斯科私人官邸接见了即将出征前往平昌参赛的俄罗斯“中立”选手们。那一天,安贤洙也出席了这场送行会,坐在所有选手的最后一排。

可是4年前的他,是坐在第一排,等待接受来自普京颁发的国家勋章。

“请大家一定要凯旋。”出征仪式结束后,安贤洙对队友Simon说。索契接力金牌4人中,只有小将simon一人得到了出战的资格,其余三人均在禁赛名单中。

听到安贤洙这样说,Simon的心情更加复杂,“我能够感觉到那一刻维克多的遗憾和悲伤。”

安贤洙曾以“破纪录”的方式搭上奥运末班车

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2017年12月左右安贤洙又重新回到韩国体育大学。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一位家长展示自己孩子与安贤洙的合影

在后来走访体大时,一位学生家长曾兴奋的给腾讯体育展示着手机中的照片,照片上是安贤洙搂着小朋友们合影的画面。 “那天正好是(2017年)12月31日,他带来了披萨和礼物,发给在这里训练的小朋友和后辈们。”这位家长这样形容当天安贤洙到来的场景。尽管距离冬奥会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不难看出,回到熟悉的环境备战,安贤洙的状态颇为放松。安贤洙恩师黄益焕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也坦言,尽管年过30,安贤洙的状态仍保持的不错,在平昌,他至少可以收获奖牌。

回来备战期间,同样出自体大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冠军李政洙如同小粉丝一样,经常来探班。

在采访中,我们曾经与一位在体大冰场训练的女生闲聊,即将在高中毕业转为职业选手的她告诉腾讯体育,“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安贤洙那样的选手。” 除了同辈们的崇拜,安贤洙“年少成名”,更是让韩国家长们坚定了送孩子们早早的就接触滑冰的缘由。

和如今在体大冰场训练饿小选手一样,小学一年级开始,安贤洙就接触了短道速滑,并很快展露在滑冰上的天赋。2002年,比赛中还会戴着金边近视镜的安贤洙在世青赛上夺冠。

这一幕也让当时身在看台上的韩国短道速滑主帅、体大教授全明奎印象深刻。那一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在距离奥运开始还有1个月时间时,全明奎让还在上高中的安贤洙顶替一位受伤的选手,搭上了奥运末班车,成为韩国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安贤洙与全明奎

出众的天赋让安贤洙以“创纪录”的方式搭上奥运参赛末班车,而这次“破格”提拔,也成为日后安贤洙陷入无穷无尽的派系斗争,埋下伏笔。

“只有安贤洙成为维克多.安,所有人才能回归应有的平静”

时间倒转回12年前的都灵。

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决赛,这是很多年后,仍被视为经典的一场比赛。

比赛进入最后一圈前,加拿大队仍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韩国队的最后一棒是安贤洙,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两圈、222米的机会。

最后一圈倒数第二个弯道处,在体力接近极限的情况下,安贤洙突然发力起动,从外道强行超越成功,最终为韩国队锁定胜局。

从起动、加速、超越,一气呵成。12年后,通过当年并不清晰的比赛视频,隔着屏幕观看的人仍能感受到那一刻的热血沸腾。

镜头外,现场却出现颇为滑稽的一幕。原本这样大逆转夺冠后,队员们应该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然而,比赛结束后,队中其他三名队员冲向男队主教练庆祝,夺冠功臣安贤洙则滑到了场边,与当时的女队教练相拥在一起,背负重压的他终于忍不住当众流下了眼泪。

在外界看来,这是夺冠后的喜极而泣,而其中的压抑,只有安贤洙自己明白。

盐湖城冬奥会后,安贤洙正式步入职业赛场,加盟城南俱乐部。当时,俱乐部方面特意召开了隆重的发布会,并破天荒的支付给安贤洙签约金,这在韩国短道速滑界前所未有。与此同时,他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韩国体育大学就读。

作为短道速滑强国,韩国短道速滑界一直存在派系斗争,以全明奎为首的“体大派”和柳太旭为首的“非体大派”,双方明争暗斗。

安贤洙所在城南俱乐部和就读的大学,都是“体大派”的大本营。准确的说,从17岁在世青赛一战成名,走入全明奎的视线,安贤洙的命运就已经烙下了“体大派”的标签。当年,作为韩国男队主帅的全明奎“破格”提拔安贤洙入选奥运阵容,顶替的正是“非体大派”的队员。

都灵冬奥会前,安贤洙已经获得4个世界冠军,在外界看来,他已经是“体大派”的绝对代表人物,也是全明奎力推的选手;而“非体大派”则力挺另一位队员李昊锡,后者同样报名了都灵冬奥会安贤洙参加的所有项目,也是5000米接力的主要成员。

为了影响安贤洙备战,“非体大派”队员被教练授意在训练期间给安贤洙“捣乱”。一次训练结束后,安贤洙和同为体大的后辈突然被“非体大派”的前辈叫住,“晚上戴着滑行头盔来我们宿舍。”而当安贤洙如约而至时,等待他的是一顿暴打。“后辈被打的比我还要惨。”事后,安贤洙向相熟的身边人承认过这段经历。据韩国媒体间的传言,这样的暴打,安贤洙至少经历过3-4次。

2006年都灵冬奥会备战期间,队内的派系斗争达到顶峰。那段日子,作为夺金大热的安贤洙被排挤到女队,只能和女队员一起训练备战。

在都灵,5000米接力前,安贤洙已经取得1000米和1500米金牌。然而,队内竟然传出:“安贤洙不想好好滑接力,以此报复队友和教练。”的声音。

“如果我真的想要故意放弃,最后时刻,我就不会那么努力的滑了。”很多年后,已身在俄罗斯的安贤洙这样对前来采访的韩国MBC记者这样说道。当年,韩国媒体曾爆出李昊锡私下向记者吐槽,称自己在多次比赛中被安排为确保安贤洙夺冠,让出金牌,然而安贤洙却从不为其他人做“牺牲”。这件事曾传到人尽皆知,尽管事后李昊锡极力否认,但安贤洙曾因此颇为低落。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安贤洙妻子与李昊锡在场下观看安贤洙的比赛

“其实他们的关系很好。”在索契的看台上,安贤洙太太禹娜利向腾讯体育展示了手机中,安贤洙与众多韩国短道速滑名将在奥运村时的照片,其中就有安贤洙与“非体大派”的领军人物李昊锡合影。索契冬奥会期间,李昊锡却并没有避讳,与禹娜利一起坐在看台,观看安贤洙的比赛;赛前,国际奥委会官网在采访他时,问及偶像的问题,李昊锡也毫不避讳的回答:“是安贤洙”。

在安贤洙离开韩国后,一位韩国短道速滑的资深人士曾感慨的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也许,只有安贤洙成为维克多.安,所有人才能回到原有的平静。

命运半点不由人

很多人都知道,入籍俄罗斯时,安贤洙给自己取的英文名字是“维克多(victor)”,不仅这个名字有“胜利”的含义,更因为这个名字源自入籍俄罗斯的第三代朝鲜裔摇滚明星维克多·崔。但不为人知的,是安贤洙给自己取了与崔同样名字背后,更是因为崔所代表的“中亚高丽人”血泪史。

“中亚高丽人”,原曾是居住于苏联远东的朝鲜族人。1934年,斯大林发起“苏联肃反运动”本是一场苏联政界的内部斗争,但却阴差阳错地牵扯到了远东朝鲜人,他们被迫迁徙,在陌生的环境下生活了近七十年,成为了今天“不朝不韩”的中亚高丽人。

“我能理解当年他们所处的艰难和苦衷。”说起“中亚高丽人”的那段辛酸经历,安贤洙曾感同身受。他何尝不是如此,身在各方的争斗中,辗转异乡,命运半点不由人。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安贤洙恩师黄益焕接受采访

黄益焕曾这样形容弟子:“从小就很内向,不愿意对外多表露什么。”“前辈一定经历过非常难熬的日子,我知道他曾经偷偷流泪过,但从来没有向我们吐露过心中的委屈。”卞千思这样回忆备战都灵冬奥会期间与女队合练的安贤洙。

当年被迫离开时,俄罗斯冰上联盟会长仍接到从韩国打来的电话:“安贤洙这个选手在韩国出了很多问题,你们绝对不能接受他。”

就算如此,赛场上霸气的安贤洙却从未指责过任何人。从当年被暴打、被排挤,再到远走俄罗斯,没有上演过“互撕”和火爆的打架场面,安贤洙始终保持沉默,承受所有的一切。

“入籍俄罗斯,不是出于别的问题,只是我想做自己喜欢的运动而已。虽然韩国冰坛有派别,但那不是我入籍的直接原因,我不想让一些人为此牵连受苦。”就算是在索契扬眉吐气,原本可以以“胜利者”姿态,给予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回击,但他仍没有这样做。

场上的不可一视的王者为何如此委屈求全,这是很长时间里外界无法理解的安贤洙。

因为在索契刮起的夺金风暴,安贤洙在韩国遭遇排挤的内幕被媒体重新翻出,一时间韩国冰上联盟的网页被挤进来暴骂的言论导致瘫痪。尽管远走他乡,但“安贤洙”三个字,依然是成过去四年韩国冰上联盟派系争斗、更迭的关键词。

平昌冬奥临近,昔日“体大派”的一号人物全明奎重返冰上联盟,担任握有实权的副会长一职,2017年10月接受采访时,全明奎特别提到“能救活平昌(奥运)的韩国选手们,还在这个国家。”让韩国网友再次将矛头对准了昔日的“非体大派”当权者。

不过,有韩国网友看得通透,在留言中犀利的指出:又是全明奎么?韩国短道速滑又出现这样的情况,全明奎才是派别纷争的始祖。

“对韩国选手真的很抱歉,比赛期间一直充斥着这样的舆论,很担心他们因此丧失斗志,影响他们比赛。也是因为这样,我拒绝了所有韩国媒体的采访。”索契冬奥会后,安贤洙曾这样解释过当年赛前不接受采访的缘由。

连安贤洙都明白,大赛当中,若自己开口,昔日队友们将受到影响。然而反常的是,索契冬奥会还未结束,时任韩国总统的朴槿惠就罕见发表言论称“韩国体育界必须对此进行反省。”而那时,安贤洙仅刚刚获得1500米铜牌。在朴槿惠“闺蜜门”事件爆发黯然下台后,有资料显示,索契冬奥会时,朴槿惠已经将自己的势力深入平昌冬奥会筹办过程中,而“安贤洙事件”也成为朴槿惠肃清体育界原有势力最有力的说辞。

长期的克制和隐忍背后,也许是安贤洙早就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自信的来源,无非是你觉得和别人不一样。而身在韩国、身在韩国短道速滑这样派系斗争环境中,你又凭什么觉得自己会有和别人不一样的结局呢?

何况,你是安贤洙。

出走俄罗斯:所求不过一片冰心

索契冬奥会1500米比赛前,妻子禹娜利第一次在赛前走到场边,她叫住即将准备上场的安贤洙:“老公,不要太贪心,不要滑倒就好。”

“老公别摔倒了,不拿第一也没关系。”这是过去6年,安贤洙每次上场前,妻子都会叮嘱他的话。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安贤洙左腿曾做过4次大手术

安贤洙的左腿曾经做过4次大手术。2008年世锦赛前,他的左膝在训练中骨折,为了尽早进行恢复性训练,赶上世锦赛,他在伤势并没有完全恢复好的情况下,打钢钉重新回到冰场上。因为急于复出,他不得不在往后的日子里连续做了3次手术弥补。据妻子回忆,当年手术后,安贤洙左腿大腿内侧的肌肉都没有了,左腿比右腿细两圈。

伤病恢复遥遥无期,所在的城南市因负债累累,政府裁撤体育文化机构,由政府资助的城南俱乐部倒闭解散。当时以全明奎为首的“体大派”在冰上联盟的斗争中失势,“非体大派”上台后,各家俱乐部也要看联盟的“脸色”,作为“体大派”的代表人物,想要转投其他俱乐部的安贤洙自然无人问津。韩国舆论更用“下岗人士”形容安贤洙。

绝望时,俄罗斯短道队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安贤洙能加盟。

“不是因为钱,也不是因为那里的训练条件有多好,是至少有队伍可以收留。”安贤洙这样回忆当年接到邀请时的心情。

2011年安贤洙抵达俄罗斯时,俄罗斯短道速滑队的水平和韩国初高中生的水平差不多。然而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安贤洙却在资格赛中就出局,这足以说明安贤洙当时的状态有多差。

其实,当时不仅是队友,就连俄罗斯体育部都对安贤洙失去了信心。当年,签署同意安贤洙入籍的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而更为重要的是,普京对安贤洙的欣赏。据说,当时俄罗斯体育部在汇报安贤洙近况时曾战战兢兢,但普京给出的回复却异常坚定,“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他。”

为了帮助安贤洙恢复,俄罗斯队请来了黄益焕,并让安贤洙的太太搬进了运动员公寓,索契冬奥会期间,更将禹娜利列为“随队新闻官”,保证她可以自由出入赛场,陪伴安贤洙,这一切在俄罗斯队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俄罗斯队非常信任我,我一直以来都想在被信任的地方安心运动。”索契冬奥会结束后,安贤洙终于打破沉默,袒露出走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心无旁骛的站在冰场上,安贤洙重新拾起了曾经最擅长的事情。但如此同时,也让他彻底无法再次披上韩国国家队队服,他早已打上了“俄罗斯重塑”的新标签。

回不去的“家”:哪里是我的主场?

2017年夏天,随队结束在阿尔泰夏训的安贤洙与俄罗斯体育的旗帜性人物“冰王子”普鲁申科一起,登上了俄罗斯著名脱口系节目,展望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节目中,如果不是那张亚洲面孔,安贤洙一口流利的俄语会让人误以为他是地道的俄罗斯人,不时蹦出的“俏皮话”更是逗乐现场所有人。

索契冬奥会后,无论去超市购物,还是平日走在莫斯科的大街上,安贤洙总是能被当地人认出来。“他是奥运冠军。”“那时候真的是不容易。”“他是我们的英雄。”看到他时,大家都会纷纷上前要求合影。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安贤洙与妻子已经慢慢习惯了在俄罗斯的生活

安贤洙如今的家在莫斯科郊外,一幢两层别墅。不用训练的日子,他会带着女儿安济仁来到俄罗斯艺术体操的训练场。“在韩国,可能从小就要学习跆拳道和钢琴,而在俄罗斯,被称为国民体育项目是艺术体操,大部分女生从小都会接触这项运动。” 他希望女儿和俄罗斯女生一样,可以从小就接触这项国民运动。他和家人,在努力融入新生活。

除了成为俄罗斯的全民英雄,索契冬奥会后,安贤洙在韩国的境遇彻底发生转变。比赛前,在大部分韩国民众眼中,他已经从当年的“天才少年”成为了“叛国者”。索契后,安贤洙成为三星手机在俄罗斯地区的代言人,带着女儿登上韩国著名综艺节目《超人回来了》,韩国民众在接受街采时直接表示:“安贤洙是让俄罗斯民众了解韩国的最佳途径。”一时间,曾经的“叛国者”似乎重新变回了当年的英雄。

不过,据黄益焕回忆,当年离开韩国前往俄罗斯的前一晚,安贤洙与他都喝多了,师徒二人抱头痛哭。“如果能不走,真的不想走。”安贤洙反复重复着这句话。

重新体大备战平昌冬奥会的日子,安贤洙每天走进冰场之前,都会看到场馆墙上的三张照片。

安贤洙:场上的控线高手 却无法掌控自己命运轨迹

韩国体育大学的荣誉墙

这三张照片,分别是从体大走出、在都灵、温哥华和索契体大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照片合影。他的身影停留在久远的都灵冬奥会,在索契冬奥会的照片中,获得接力银牌的体大师弟都在列,却没有而夺得3枚金牌的他。因为,那时的他穿着是俄罗斯队服。

在索契,禹娜利也曾说,自己也有最真实的私欲:“如果他要是穿着韩国队服,和队友们一起挥舞着太极旗该多好,就像都灵冬奥会一样。”

“真的很想在韩国结束职业生涯,希望他们(韩国观众)为我而骄傲。”回到体大训练的日子,酒后,安贤洙曾向前来探班的后辈李政洙流露出最真实的情感。

结语:

纵使在场外安贤洙早已赢回了尊重,但作为竞技体育选手,他仍希望在祖国的赛场上,重新赢得掌声。对于年过30的安贤洙来说,在韩国本土举办的平昌奥运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实现心愿的机会。

可惜,命运又跟他开了一次玩笑。

(权小星对本文亦有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