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恩比德续约合同暗藏杀机 这条款曾让雷霆解体

据报道,恩比德同意与76人达成一份5年1.48亿美元的超级续约合同。而考虑到恩比德的选秀身份和连年伤病仅打了31场比赛的现实情况,这份合同中涉及的条款将非常丰富。

恩比德续约合同暗藏杀机 这条款曾让雷霆解体

首先这份合同的基本条款依据的是2011年劳资协议中的“指定球员条款”。根据2011年最新的劳资协议,使用伯德条款的球员合同最长为5年,其他自由球员的合同最长为4年,新秀球员最长续约合同为4年,其中“指定球员”例外。指定球员条款意味着一名球队可以指定某位球员在效力满4年后达成一份有限制条件的起薪最多为30%工资帽时长5年的续约合同。指定球员条款又分为指定新秀条款和指定老将条款。一支球队中最多只能有两名指定新秀,而且未来交易中,球队只能出一名指定新秀来参与。

指定新秀条款规定的起薪下限为25%,但如果新秀球员可以在新秀合同内达成某些特殊条件,他续约的起薪将可以达到30%工资帽,这些条件包括:

1、至少两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

2、至少两次被选为全明星先发球员;

3、至少一次当选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

当然,并不是说你无法在新秀合同里做到上面这三项中的任何一项,你就只能拿25%工资帽起薪了。在续约合同中也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提升球员的起薪,比如,一名新秀球员如果在新秀合同期间进入过一次赛季最佳阵容二队,他可以得到27%工资帽起薪,如果他进入过一次一队,可以得到28%工资帽起薪,当然,如果他做到了上述条件中的任何一项,他就可以达到30%起薪续约。

这就是著名的“罗斯条款”,旨在让母队续约超级新秀时拥有更高的竞争优势。

虽然叫做罗斯条款,但第一个触发罗斯条款的不是德里克-罗斯。2010年时,准备进入新秀合同第四年的凯文-杜兰特雷霆完成续约,虽然他是在2005年的劳资条款下与球队签的合同,但当他完成新秀合同时,2011年新劳资协议已经达成。那么杜兰特就要喊冤了,毕竟我是如此优秀,在新秀合同期内的2009-10赛季、2010-11赛季都入选了赛季最佳阵容一队,就拿这点儿钱不合理啊!

雷霆说契约社会,合同为天,谁让你生不逢时呢?

杜兰特说难道2011年的天就不是天了?我的续约合同可是在2011年之后才生效呢。

所以这种事情该谁来决定呢?

放眼寰宇,当然还是领导啦。

联盟管理层一看,你家合同虽然订的早,但罗斯条款是为了续约合同服务的,而杜兰特续约合同生效的时间点在2011年新劳资协议达成之后,请雷霆补钱吧。

如此一来,虽然雷霆感到非常委屈,也不得不修改杜兰特的顶薪续约合同,按当时的工资帽30%起薪走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杜兰特这份突然变厚了的顶薪合同,也为哈登日后离队埋下伏笔。

2011-12赛季是在杜兰特开始拿指定顶薪的第一年,雷霆还做了一件事情,他们与刚刚从凯尔特人交易过来的帕金斯续约4年3600万。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小球风还没有刮起,而湖人则引入了霍华德,雷霆续约帕金斯这种防守型内线也在情理之中。但价格可能值得商榷,毕竟在当时不到6000万的工资帽下,给了帕金斯一份900万的年薪,这可不是什么小数字。

2012年初,韦少与雷霆达成顶薪续约,这也在情理之中。三份大合同搞定之后,雷霆顺利杀入总决赛,败北。按常理而论,剩下的事情就是继续前进,完成二连亚的伟业。问题是总决赛之后的秋天,雷霆突然发现自己无法承受球队中出现第三个顶薪,也就是原本预备给哈登留的那一个,他们之间的合同总额分歧只不过是现在看来并不算多的800万。

两点假想:

其一,如果雷霆能早点看到未来小球风,将伊巴卡推上中锋,将杜兰特推上大前锋,帕金斯边儿玩去,那么哈登的800万根本不是事儿;

其二,如果杜兰特的顶薪合同不是指定的起薪,而是2005年版本的那个,这其中的差额有多大呢?1500万。

1500万啊同志们!

看着这凭空多出来的1500万,普莱斯蒂只能老泪纵横,如果联盟不来横插一脚,非按2011年规定办事,这1500万就完全可以同时满足帕金斯和哈登两人需要!

至于你问伊巴卡,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要什么自行车!更何况转过年来,联盟的工资帽水平涨得比中国房价还快,续约伊巴卡不是梦。让我们平心而论,雷霆不是差钱,只是在有钱的基础上想尽量省钱,避免更多的奢侈税而已,谁不想呢?

恩比德续约合同暗藏杀机 这条款曾让雷霆解体

2013年,等到哈登业已走人许久,黄瓜菜都凉了的时候,联盟召开委员会,同意给予雷霆“几百万美元”(一说1500万美元)的补偿(而且这份补偿还不纳入工资体系,雷霆该交的税一个子儿都不会少,简直是同行坑同行的典范之举,既彰显了仁爱之情,又两肋插刀,端的是看笑话的巅峰之作),但此时雷霆已经进入贤者模式,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而杜兰特则在和韦少之外的阿猫阿狗们打了几年之后,和鹅城say goodbye了。

可以说,罗斯条款生生砸毁了一个潜在的王朝,而在2011年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对于那些没有卡在档口里的超级球星和他们的母队来说,这份条款实际是非常具有保护意义的,毕竟如此就不用太担心其他球队横刀夺爱了。

首先,罗斯条款的命名者,在2010-11赛季拿到MVP的罗斯,与公牛签下指定新秀顶薪,自然是30%工资帽的那种,韦少自然位列其中不提,随后像新秀合同中连续两年入选最佳阵容三阵的保罗-乔治,以及达米安-利拉德,也顺理成章地拿到了他们想要的钱。

有趣的是,新秀合同最后一年,安东尼-戴维斯因为伤病没有入选2016-17全明星全明星首发,翘首期待了仨月之后,联盟最佳阵容公布,里面同样没有浓眉哥的名字,这样他虽然在前一年同时入选全明星首发和最佳阵容一队,也没有办法拿到30%顶薪,如果他的合同不存在什么25%-30%之间的浮动条款,那么他为此损失将达到2400万美元。

浓眉哥损失点钱确实肉疼,但真正心惊肉跳的还是鹈鹕管理层,如果他们无法做到给浓眉哥价值最大化,这位当家球星未来走人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许多,此时鹈鹕管理层的心情我完全理解,他们是真想多给钱,但现实有时候就是这么无情,有钱也不行。

回到恩比德这份大合同上来,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他的这份续约合同还只是个下限。如果恩比德能够在未来一季进入最佳阵容,或者进入全明星首发,那么他的起薪还能再涨点,虽然不会达到30%工资帽那么多。但如果他突然爆发,奥拉朱旺和比尔-拉塞尔灵魂附体,一举拿下新赛季MVP, 他就能拿到30%工资帽的起薪,这份合同将变成5年1.78亿。

这中间差的5%,那可是3000万啊!都约等于一个今年的詹姆斯了。

当然,关于比德大帝拿MVP这种事情,我觉得不行,如果要说拿个社交媒体MVP,他还是OK的。比如讲,刚刚拿到这份超级大合同之后,恩比德就立即直播了自己和帕森斯的视频聊天,两人在聊天中疯狂的哈哈大笑。不知道看着恩比德好友帕森斯最近几年因伤躺在大合同上做男模的模样,76人管理层是否会感到些许心慌,毕竟俗话说得好:近猪者胖。

恩比德续约合同暗藏杀机 这条款曾让雷霆解体

当然,76人管理层也不傻,他们在恩比德的合同中加了被著名NBA记者Woj称为“非常复杂”的限制性条款,包括一些工资帽保护条例,如果恩比德缺席一些重要赛事,他将拿不到全额合同。这份饱含深意的限制性合同或许将与当年篮网布鲁克-洛佩斯的合同相仿。

当年双方达成了一份3年640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第一年有1970万。但如果洛佩斯第一年就因为此前经常受伤的右脚无法出战超过62场比赛并无法场均达到15分的话,他在第二年的薪水将被砍掉50%,第三年则被砍掉25%。

据消息人士透露,76人设定的门槛是新合同生效的第一年2018-19赛季中,恩比德至少也要出战达到51场,不然就直接砍掉50%的薪水。这就意味着一个无法保持健康的恩比德可能只能在5年里拿到7400万美元,也就是年均1480万,比篮网目前给莫兹戈夫的年薪1600万还少。

这样一看,是不是就合理多了?古猫也感到非常欣慰,毕竟我真的做到了拿一千块钱人民币,点评一亿美元收入人群这种事,与有荣哉!

最后,对于76人来说,今日给恩比德送出这份顶薪合同,如果这位天才内线能够在未来几年中保持健康,拿到满额薪水,他们就势必在三年之后,再度面临雷霆的烦恼,去年的状元秀西蒙斯和今年的状元秀福尔兹都会在续约合同问题上给予76人很大的压力。虽然说这两位未来能拿到多少钱,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们个人的表现,但真的很难想象他们同时水掉的情况会发生。和雷霆不同的是,76人不太会遭遇当年那般突如其来的被迫加薪,他们仍有大量富裕时间和足够的空间去进行操作,这只是他们执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未来计划的第一步,如果三个人都能打出来,所谓烦恼,大抵还是会落在幸福的区间内,这盛世,如辛基所愿。(古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