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创新者II"萧华:NBA还有更多改革 比如电竞中国赛

(撰稿/杜巩)

结束了半小时的媒体圆桌群访,萧华推开上海浦东香格里拉三层会议室的大门,整整领带,随后快步走进为专访搭建的房间。

在每个重大时间节点,和腾讯聊聊过去、现在和将来,已经成了NBA主席日程上例行的一项。这次,地点选在即将再次迎来中国赛的上海,一个对萧华、对中国赛都颇为特别的地方。

2004年,首届中国赛在上海举办,主角是姚明。彼时的萧华,是NBA娱乐公司的总裁及COO,刚刚为姚明制作完成纪录片《姚明年》;2017年,第24场中国赛再度来到上海,主角换成了勇士队和森林狼队。当年纪录片的制片人和主演,也分别成为了NBA和CBA的掌门人。

关于新赛季,萧华谈得不多。和普通球迷一样,他说自己无比期待新赛季的雷霆队、火箭队,也很好奇到底是谁能撼动勇士队的霸主地位。至于新赛季谁将会师总决赛?萧华先是一脸神秘,低声说道:“等我一会儿私下里告诉你”,而后又开怀大笑,直言:“我不做任何预测,球打得好看就行”。

和过去几次一样,真正能让萧华畅所欲言的,依然是“创新”二字。上任三年,全明星改制、年度颁奖礼、球衣广告、规则更改……每一次开天辟地的创举,都深深地打上了萧华的烙印。

走过中国赛的十三年,萧华的下一次创新,或许就发生在下一届中国赛上。

"创新者II"萧华:NBA还有更多改革 比如电竞中国赛

创新之源,回首中国赛十三年

从位于徐汇区万体馆漕溪北路的上海体育馆出发,沿黄浦江一路向东,穿过西藏南路隧道,很快便到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路程10公里左右,不堵车的话,一刻钟即可到达。

可就是这样一段路程,NBA中国赛整整走了8年。

2004年,首届NBA中国赛在上海体育馆打响。上体馆修建于1975年,而后在2004年为迎接中国赛再度翻新。在这仅能容纳11,500名观众的球馆中,中国球迷与NBA的零距离接触首次上演;8年后的2012年,第六届中国赛上海站的举办地,换成了2010年刚刚建成,足可容纳近两万人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NBA中国赛第一次举办的时候,中国还没有NBA级别的场馆。但今晚举行比赛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和全球任何地方的场馆相比都毫不逊色。”谈到中国赛13年来的创新,萧华首先提到了场馆。“观赛的体验,从一开始就与过去全然不同。”

发生改变的,除了场馆之外,还有媒体传播的方式。13年前,网络尚且刚刚起步,人们获取中国赛信息的主要途径,仍然是电视与报纸。“电视上基本放的都是火箭的比赛,人们摄取场外内容的渠道都是通过报纸。而报纸版面有限,将基本的大部分版面都留给了对于火箭队和姚明的报道。”资深媒体人王猛这样回忆道。

而13年后的2017年中国赛,腾讯派出了近30人的超级团队,涵盖视频直播、内容报道、社区互动等方方面面。数字媒体和社交媒体在过去十余年间的巨大创新,让萧华也为之惊叹不已。“腾讯如今为NBA转播、报道带来的创新,在2004年是无法想象的。”

中国赛创新的十三年,折射出NBA的不断变迁。

创新不止,他脚步一刻不敢停

"创新者II"萧华:NBA还有更多改革 比如电竞中国赛

聊到创新,萧华也露出了笑容

“Innovator”(创新者),这绝非我们给萧华的“人设”,而是他上任以来的真实写照。

创新,商业利益是直接诉求。自联盟宣布允许球队出售球衣广告以来,已有近半数球队与赞助商签订协议,售卖胸前广告,总金额亦是逼近2014年萧华“一亿美元”的畅想。借由现场转播镜头,本届中国赛两支球队的球衣广告赞助商——乐天(Rakuton)及fitbit得到了充足曝光。而在与耐克(NIKE)为期8年,总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正式生效以来,举办场地内搭设的球衣商店里,印有耐克标志的勇士、森林狼新款球衣更是供不应求。

创新,绝非只从商业考虑出发。数据统计显示,NBA首届颁奖典礼仅在美国便吸引了179万人观看,收视率达到1.1,在近年各大颁奖礼中位列第四。但在萧华看来,在赛季末统一颁发奖项,更多是出于对球员状态的考虑。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季后赛时颁发常规赛奖项,时间相对随意,有时候球员的节奏会被打乱,因为这不在球员的赛前准备之内,通常是NBA联盟人员在赛前将奖杯颁给获奖球员,有可能打乱球员节奏。于是我们决定在赛季之后统一颁发奖项,因此设立了年度颁奖礼。”说完,萧华不忘再加一句:“这是个很棒的开始。”

创新,有时速度快得让人来不及反应。四个月之前,总决赛期间,萧华谈到了保罗对全明星的抱怨,“保罗和我说,他根本没有认真在打,也没有真正的在投入进去。他是球员工会的主席,他和我都想要改变。”

四个月后,中国赛深圳站训练日,刚刚结束训练的杜兰特摘下耳机,跟随着公关来到采访区,在长枪短炮之中刚刚坐定,随即睁大了惺忪睡眼:“什么?全明星取消东西分区了?”

“可能也需要更多创新,赋予全明星更多激情。球员还是由传统方式选出,但得票最高的两名球员将成为队长,接着挑选队员,希望会赋予球迷更多热情。”谈到全明星改制的背后缘由,萧华无不自豪地说道。

在萧华看来,创新背后的驱动力很简单——吸引更多球迷,通过新的方式传播NBA比赛。“我们希望从像腾讯这样的公司身上学习,始终不断创新,探索新鲜事物。”

上任1346天,萧华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歇。如何在现有创新上寻求新的突破口?萧华心中,或许早有答案。

创新突破,他要办电竞中国赛

"创新者II"萧华:NBA还有更多改革 比如电竞中国赛

中国赛期间,萧华侃侃而谈

从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NBA总部,到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NBA中国上海办公室,直线距离14,500公里左右。纽约直飞上海,每天有三班航班,全程14小时55分钟。接受腾讯体育专访前几个小时,萧华刚刚从这样的航班中走出。

采访开始前,我问萧华在飞机上有没有睡好。“一般吧”,萧华苦笑一声,摇了摇头,又不忘调侃一番。“听说伊隆-马斯克正在研究单人火箭,如果一切成真,我也能在纽约、上海两地通勤了。”

疲惫的飞行,折射出萧华的苦衷——中美两国之间横跨太平洋的距离限制,是阻碍NBA在中国进一步扩大规模的原因。但问题的新解或许已经诞生——即将于2018年正式揭幕的NBA 2K电子竞技联赛。

北京时间5月5日,NBA正式宣布NBA 2K联赛将于2018年亮相,目前确定参与的球队有勇士、骑士凯尔特人猛龙爵士小牛等17支球队。每支球队都已同意参加三年,每队价值约75万美元。“这是我们承诺打造电竞联赛的第一步,我们让世界上最好的玩家聚在一起,在国际的电竞舞台上去展示自己,而我们的队伍也对电子竞技有着极高的热情,我们也期待着为全世界的篮球以及游戏爱好者去提供独一无二的电竞比赛。”NBA 2K联赛总经理布伦丹-多诺霍在声明中这样说道。

“但在一切成真之前,电子竞技联盟的意义在于,在这样的联盟里,我们可以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创立NBA球队。”面对腾讯体育的镜头,萧华进一步阐述了对未来的畅想。“我希望假以时日,NBA电竞联赛将出现中国球队的身影。”

“从合作伙伴身上找灵感”,共同提升用户体验,一直是萧华的理念之一。早在今年二月的全明星期间,萧华就曾对腾讯体育表示:“我们在科技方面从腾讯学习到很多,它带到了我们的球迷中,带到美国和世界各地。”此次NBA上海赛,将是NBA中国赛史上首场由虚拟现实技术(VR)全程录制完成的比赛。“NBA与腾讯都希望通过技术进一步创新。”

但进入电竞领域。眼下,由腾讯出品的王者荣耀注册用户已逾2亿,日活跃用户峰值破8000万。而2016年诞生的顶级职业联赛KPL(KingProLeague),更是在线上线下让无数玩家为之疯狂。“关于电子竞技行业,我们还有很多要学习,要向腾讯学习,向腾讯的游戏,腾讯的电子竞技赛事学习。”萧华诚恳地说道。

“相信不久的将来,球迷就可以看到上海队迎战金州勇士队,纽约尼克斯队。对于电子竞技世界来说,这一定会是激动人心的消息。”

遥望与腾讯合作的第三个赛季,萧华紧握话筒,眼神中多了一丝坚定。

腾讯体育: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先聊聊今晚的比赛吧,今晚将进行NBA的第24场中国赛,的确非常不可思议。从13年前NBA首次在上海举行中国赛至今,回首NBA在中国的发展,哪些地方进步最大?

萧华:你好杜巩,没错,NBA中国赛从2004年上海开始,又在今年,在同样的地方迎来了第24场中国赛。先说说场馆吧。2004年,NBA中国赛第一次举办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如今这样NBA级别的场馆。但今晚举行比赛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和全球任何地方的场馆相比都毫不逊色。观赛的体验从一开始就与过去全然不同。

那时候,我们同样没有来自腾讯的报道。这些年来,媒体传播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NBA与CCTV的合作走过了30年,但社交媒体和数字媒体在近些年发生了巨大变革。腾讯如今为NBA转播、报道带来的改变,在2004年是无法想象的。

腾讯体育:那么这些年来,NBA是如何利用国际系列赛,增强联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呢?

萧华:我们意识到的一点是,NBA中国赛不可能经常上演,毕竟让NBA球队来中国打球,成本的确很高。但只要NBA球队在海外出现,哪怕时间像这次中国赛一样仅有一周,也能产出大量的新闻报道,也能让球迷与触摸到球员,与球员亲密互动。中美两国的时差也不复存在,NBA中国赛在中国的黄金时间开打,也能因此产出大量的新闻报道。

腾讯体育:过去几年,NBA发生了巨大改变——全明星票选改革、球衣广告售卖、赛季末颁奖礼……诸多改革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萧华:驱动力在于NBA希望吸引更多球迷,并通过新的方式传播NBA比赛。好比腾讯在科技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我们也希望从腾讯这样伟大的公司身上学习,始终不断创新,探索新鲜事物。还有你刚才提到的年度颁奖礼,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季后赛时颁发常规赛奖项,时间相对随意,有时候球员的节奏会被打乱,因为这不在球员的赛前准备之内,通常是NBA联盟人员在赛前将奖杯颁给获奖球员,有可能打乱球员节奏。于是我们决定在赛季之后统一颁发奖项,因此设立了年度颁奖礼。上赛季的年度颁奖礼的确是个很棒的开始。

还有就是全明星,可能也需要更多创新,赋予全明星更多激情。球员还是由传统方式选出,但得票最高的两名球员将成为队长,接着挑选队员,希望会赋予球迷更多热情。我们始终在尝试把事情做得更好,这一点与腾讯,与其他一切公司没有差异。

腾讯体育:谈到创新,NBA 2K电子竞技联赛将在2018年正式启动。NBA是否有计划创办一届电子竞技的中国赛?

萧华: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相信腾讯比其他公司更了解电子竞技行业。我们对于NBA 2K联赛的期望是。NBA在中国难以进一步扩大规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美两国之间的距离太远。当然,或许这一切可以改变,听说伊隆-马斯克正在研究单人火箭,如果一切成真,我也能在纽约、上海两地通勤。

但在一切成真之前,电子竞技联盟的意义在于,在这样的联盟里,我们可以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创立NBA球队。

NBA 2K联盟将在2018年春季正式启动,首批17支NBA球队将参赛。关于电子竞技行业,我们还有很多要学习,要向腾讯学习,向腾讯的游戏,腾讯的电子竞技赛事学习。我希望假以时日,NBA电子竞技联盟将出现中国球队。到时候,球迷就可以看到上海队迎战金州勇士队,纽约尼克斯队。对于电子竞技世界来说,这是激动人心的消息。

腾讯体育: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谈谈今年夏天休赛期吧,今年夏天的休赛期非常精彩,甚至可以说疯狂。

萧华:休赛期看上去就像常规赛一样,对吧?

腾讯体育:的确,很多大牌球星纷纷改换门庭。保罗加盟火箭队,雷霆队引进了乔治和安东尼。您认为这些球队能对勇士队造成威胁么?

萧华:我认为这就是他们参加比赛的原因。出色的老板,出色的总经理总在不断调整阵容,总是在想尽办法帮助球队夺冠。毫无疑问,下赛季的勇士队将会和过去一样强大。很多球队都把勇士队当成他们所要击败的目标。他们在夏天调整阵容,也是为了增加击败勇士队的几率。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新赛季的雷霆队、火箭队。当然,骑士队休赛季也做了很大调整,其他球队也是一样。新赛季一定是精彩纷呈。

腾讯体育: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个休赛期可能更加让人激动万分。另一名中国球员周琦终于与火箭队签约。在您看来,周琦能否在场上、场下展现自己的影响力?

萧华:毫无疑问,周琦会在场上、场下展现影响力,问题在于影响力究竟有多大。篮球运动的美好未来,掌握在周琦自己手里。周琦是位出色的年轻人,训练刻苦,所在的休斯顿火箭队很棒,在中国更是有着独特的身份。中国人的目光都将聚焦在周琦身上,相信他一定会刻苦努力,争取展现更大的影响力。

腾讯体育:在你看来,新赛季最重要的故事线是什么?虽然这个问题已经老生常谈,但我还是得问,您觉得哪两支球队能够打进总决赛?

萧华:你觉得我会对着镜头告诉你么?等下我悄悄告诉你。哈哈,我是真不知道,也不会做任何预测。今晚球迷即将看到的勇士队,过去三年都打进了总决赛,赢得两次冠军,的确是支出类拔萃的球队,夏天又留住了所有球星。此外,无论詹姆斯在哪支球队,他所在的球队都不容小觑。但正如你所说,今夏大交易不断,很多球队都觊觎总冠军。所以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已经在联盟工作了25年,深知人们经常做预测,但结果经常不准确。因为只要球星站在球场上,就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吧。

此外,我们还对赛制进行了改革,减少了暂停次数,修改了三分线外犯规的判罚规则,让球员更加专注于自身运动表现,而不是关注裁判的吹罚。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如你所说,新赛季的全明星票选制度有所改革,的确有很多事情值得期待。

腾讯体育:新赛季也是NBA与腾讯独家数字合作的第三年。NBA与腾讯将如何携手进一步提升球迷体验?

萧华:腾讯的工作非常出色。NBA与腾讯都希望通过技术进一步创新。例如,今晚的比赛将会以虚拟现实技术录制,我们对此项技术非常着迷,相信腾讯也是如此。还有增强现实技术,将会改变球迷通过手机观看比赛的方式。我们了解到,很多球迷都在手机上看腾讯的NBA直播。NBA目前正在美国地区测试一项新技术,以进一步优化在手机上观看比赛直播的体验。因为如果用手机看球的话,或许另一种电视直播之外的角度会更合适。NBA也希望能够与腾讯的技术人员一道,提升手机观赛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