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摘要]《腾讯NBA驻美天团》:国内史上最强大的NBA前方采编团队,篮球专家、前方特派员领衔50人超级阵容,直击NBA30队最新动态,让你随时随地在现场!

在单文强面前的桌子上,摆着一本莎拉波娃的自传。单文强曾代表腾讯体育报道莎娃的新书签售会。他是一位铁杆的体育迷,爱好广泛,网球和足球等项目都是心头好,不但喜欢而且精通,能够直接与各大体育项目的明星交流探讨比赛,是一位全能的体育媒体人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腾讯体育波士顿凯尔特人前方特派员单文强

单文强众多的体育爱好中,篮球有着特殊的位置,放在桌子上的库里传记《The Miraculous Rise of Steph Curry》和数张NBA现场采访的记者证,暴露了单文强的体育最爱。单文强来自篮球名校康涅狄格大学,他见证了母校的男女篮双冠神迹以及100连胜传奇,他因姚明关注NBA,他是保罗-乔治铁粉,他是腾讯NBA驻波士顿的前方特派员。

因姚明关注NBA 最爱保罗乔治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单文强和保罗-乔治合影

与很多篮球迷一样,单文强开始关注NBA也有一个机缘,那就是2002年姚明进军NBA。姚明在那一年的选秀中成为状元,国内掀起了报道NBA的热潮,有很多球迷就是从那时开始了解NBA爱上NBA,单文强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单文强最喜欢的NBA球员并不是姚明,而是保罗-乔治。国内球迷崇拜某位NBA球星,大多是从看他在NBA打球开始,而单文强却是从乔治还在加州大学弗雷斯诺分校打球时,就成为了“泡椒”的粉丝,至今算来已近10年。

“我第一次看NBA是因为姚明,他02年加入NBA之后,国内的报道力度和转 播手段越来越多,我每个周末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转播,”单文强说,“但是说起在NBA对我影响最大,我最喜欢的球员莫过于保罗-乔治。我觉得我是中国最早一批的泡椒蜜,因为我在他2010年加入NBA之前,我对大学时期的保罗-乔治就有所了解,我对保罗-乔治有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我第一次见到他在大学比赛,就觉得这名球员是我未来想追随的。”

作为乔治的铁粉,单文强热盼能够到美国现场看偶像的比赛,能够与最喜欢的球星近距离接触。带着这样的梦想,单文强2013年来到美国。很快,他就体会到梦想成真的美好。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乔治和单文强

“2013年我来到美国之后,现场看的第一场比赛是保罗-乔治率领步行者做客凯尔特人的比赛,”单文强回忆道,“那场比赛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是全场少有的穿步行者24号球衣的球迷,所以我整场比赛经常受到绿衫军球迷的‘攻击’。2015年纽约全明星周末,乔治举办签名活动,我拿着乔治那时刚改的13号球衣去参与,和他握手,告诉他非常喜欢他,泡椒表示了感谢,给我签名,一起合照。那次的经历让我觉得追星算是圆满了。”

结缘腾讯获球迷追捧 现场见证100连胜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单文强代表腾讯体育直击凯尔特人主场

在2015年,单文强圆了自己的追星梦,也正是在那一年,腾讯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为了给球迷们带来原汁原味的NBA报道,腾讯体育组建前方特派员团,单文强就是从那一年开始,作为腾讯体育前方特派记者,开始了自己采访NBA的生涯。

成为腾讯体育的前方特派员,单文强完成了大量的采访工作,与更多的球星进行了接触,他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篮球追星族,而是一名传递NBA现场信息的媒体人,通过腾讯的平台,给球迷们带去第一手的NBA资讯。

“我采访过的球星非常多,单独采访过克莱-汤普森英格拉姆德拉季奇等等,”单文强说,“令我印象最深的采访是发生在上个月的耐克和NBA的球衣发布会现场,我在全球几百家媒体之中专访了今年国王的五号新秀德阿龙-福克斯,那是在很多媒体面前,很多摄像机镜头面前完成的一次专访,和福克斯聊得非常开心。这是福克斯第一次正式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我也非常幸运,非常感谢腾讯给我机会。”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单文强专访国王五号秀福克斯

在NBA的比赛现场,中国的媒体记者并不多,作为媒体人能够长时间近距离报道NBA,机会确实非常难得。单文强作为腾讯体育的前方特派员,获得了现场球迷的追捧。“在比赛现场,有很多美国小球迷,见到亚洲面孔的记者会非常兴奋,”单文强说,“我曾经被一些球迷求过签名,也会和他们合影,是非常有趣的。”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球迷与单文强合影

单文强就读的大学是名校康涅狄格,康涅狄格大学不但在学术方面成就卓著,在篮球方面也是战绩出类拔萃。康涅狄格大学男篮4次夺取NCAA总冠军,涌现了雷-阿伦、汉密尔顿、鲁迪-盖伊、卡隆-巴特勒、本-戈登肯巴-沃克德拉蒙德等多位NBA球星。康涅狄格大学的女篮更是神奇,创造了111场连胜的传奇,865天保持不败,111连胜创造NCAA一级篮球联盟历史纪录。美国女篮的主帅就是来自康涅狄格大学,美国女篮的核心班底大多是康涅狄格大学毕业或者在读生。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2014年NCAA男女篮双冠主席台

作为康大的学生,单文强见证了学校在篮球领域的巨大成功,这加深了他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也让他在学生时期就作为记者与很多优秀的篮球人有过接触,对于篮球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正是因为这种篮球氛围,好多同学都会经常和我一起去现场看康大男女篮的比赛,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康大男女篮双双在NCAA夺冠,这是史无前例的壮举,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单文强说,“那两天整个学校都是非常疯狂,学校组织了很多活动,我很荣幸作为中国记者探访了整个欢庆仪式。”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康涅狄格大学校友、WNBA状元斯图尔特和单文强

康大女篮打出100连胜的里程碑时刻,单文强就在现场,这样的传奇时刻,无论对于球迷还是记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康大的篮球文化,对于单文强的篮球媒体人之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康大女篮创造100连胜壮举,我在现场见证了100连胜那场比赛,”单文强说,“现场来了很多球星,比如中国球迷熟知的玛雅-摩尔,WNBA去年的状元,现在效力上海女篮的布里安娜-斯图尔特。因为我非常关注学校的体育,和运动员学生经常会有交流,有些球员甚至是我的课友,所以关系非常不错。我非常幸运能够成为上海女篮外援斯图尔特的朋友,我们加了微信,经常问候聊天。”

全能体育人 综艺小能手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单文强和莎拉波娃

一门精门门通,奋斗在NBA采访第一线的单文强,在其他体育项目方面也有爱好,他是一位网球迷,也是一位足球迷,而NBA能够让他与这些项目关联起来,比如很多网球明星都是NBA球迷,足球明星也不乏NBA的粉丝。与此同时,单文强在网球等项目方面的专业性,能够让他胜任项目的采访工作。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单文强和足球巨星格里兹曼

“我除了篮球之外,也非常喜欢其他的体育运动项目,比如说网球和足球等等,”单文强说,“在NBA比赛现场,经常会有体育界的明星来。我最幸运的一次是遇到了马德里竞技的球星格里兹曼,他是忠实的NBA球迷,来现场观看了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另外,我还为腾讯采访过其他项目的比赛,比如今年的美网系列赛,我就在纽黑文为腾讯独家报道了整个纽黑文公开赛,专访了张帅和普利斯科娃。在美网之后,有幸参与了莎拉波娃的新书签售会的活动,给国内网球迷带来最新鲜最一手的报道。感谢腾讯给我机会,让我涉猎这么多运动项目。”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代表腾讯体育专访网球女将张帅

随着采访的明星越来越多,单文强不知不觉中有了奇妙的明星缘,经常可以在街头偶遇明星大腕,这令朋友都很喜欢和他一起外出。“我经常被朋友们说有明星缘,因为我经常会偶遇一些明星,体育界和娱乐界的都有,”单文强说,“我在休斯敦街头偶遇过林书豪,吃饭偶遇过体操王子李宁,还有保罗-乔治和库里等。所以我周围有很多同学,都喜欢和我一块去看球,感觉非常不错。”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单文强和《中国有嘻哈》年度九强选手小白

生活多姿多彩,单文强还是一位综艺小能手,文体结合妙趣横生。“我曾参加过一些综艺节目的拍摄,”单文强说,“比如在2013年,《中国梦之声》是非常的火热,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个学员,是艾菲最忠诚的粉丝,和她一起上过节目。我在2014年参加过一个篮球真人秀节目的拍摄,那是一次在洛杉矶拍摄的活动,我要通过一些闯关,拿到一些线索,见到NBA球员。我非常激动,能够有机会体会真人秀的拍摄。”

驻美天团之单文强:WNBA状元好友 见证100连胜

凯尔特人前方特派员单文强

新赛季,单文强会代表腾讯体育全程直击北岸花园球馆,带来绿军三巨头的独家报道,“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在新赛季多多关注腾讯NBA,关注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我会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现场,为大家带来更多最一手最新鲜最重要的NBA消息,”单文强说道。

(袁震/策划、撰稿/硬币、视频制作/刘保平、海报设计/蛋东)

往期回顾——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