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摘要]《腾讯NBA驻美天团》:国内史上最强大的NBA前方采编团队,篮球专家、前方特派员领衔50人超级阵容,直击NBA30队最新动态,让你随时随地在现场!

坐在镜头前的李秋野,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温和儒雅,有一股透着睿智的学者气质。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腾讯NBA驻美天团之骑士前方特派员李秋野

这样的感觉与他的教育背景相符,清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化学生物学专业,理学学士,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生理学与生物物理学系在读博士,真正的学霸。

“秋野平时不是嗓门大的那种人,毕竟是清华学霸,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见解,每次去球场我们都一起来回,天马行空地聊,”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也是秋野的老搭档、老大哥鲍仁君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学校摸奖活动中,找到了规律,硬是用20分钟赢了人家10美元(算是大奖了)。”

当秋野从座位上站起身,你会感到一些惊讶,这个小伙子有一米九多的身高,身姿挺拔,一眼望去便可知道有运动员的天赋,而他确实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北京大学生佩剑团体赛冠军,北京大学生佩剑个人赛冠军,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甲组男子佩剑团体亚军,清华大学击剑队队长,美国击剑协会E级运动员,清华大学马约翰杯篮球比赛亚军,清华大学马约翰杯游泳比赛男子50米蛙泳第四名,用全能运动健将来描述秋野并不夸张。

学霸与运动健将,这两大元素近乎完美地在秋野身上集结,而这个小伙子还有第三个身份,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的前方特派员,我们看到的很多关于骑士关于詹姆斯的现场报道,都是秋野在前方采访并撰稿。

这是一位学业精英,与运动与篮球的故事。

从安静男孩到痴狂球迷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秋野身高1米9,是一名专业击剑运动员

曾经的秋野是一个很安静的小男孩,并不是那么活泼好动,儿时的秋野与运动员这个社会角色丝毫不挂钩,直到他少年时代,一项运动走进了他的生活,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大概是在小学初中的时候开始接触篮球,从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爱上了篮球,”秋野回忆道。

爱上篮球的秋野,成为了一名球痴,每天雷打不动去打球,篮球不但让他体会到运动的快乐,还给他的身体带去了奇妙的变化。“我记得15岁那年,我每天都要打四个小时的篮球,也就是在那一年,我的身高从一米五六长到了一米八,”秋野说,“在那一年,每天都打四个小时,包括冬天。我家在哈尔滨,冬天的时候白天也要零下二十多度。我清楚地记得,即便课间只有十分钟,我也要穿上羽绒服,戴上帽子手套,抱着篮球打上五到六分钟,再跑回教室。”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秋野率领清华大学获得冠军

当秋野进入清华大学的时候,身高已经突破一米九,他被校击剑队选中,成为了一名击剑运动员并逐步担任校队队长。随着参加比赛的增多,随着肩负责任的增大,秋野对于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不仅仅是强身健体那么简单。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个人荣誉

“在代表校击剑队训练比赛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优秀运动员,包括很多职业运动员,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我更加深刻了解这个项目,更加深刻了解自己,”秋野说,“我后来成为校击剑队队长,与队员交流,让我对体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觉得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还是和其他运动员教练员交流,本质上还是与自己交流,完善自己的过程。我觉得这就是体育对我而言的魅力所在,既强健了我的体魄,又丰富了我的内心。”

一座城市一支球队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秋野代表腾讯体育直击骑士主场

秋野在2013年来到克里夫兰,他之前对于这座城市的了解,来自于詹姆斯领军的骑士。2013年,骑士正处于失去詹姆斯之后的低谷,秋野一路见证了骑士从在联盟底层挣扎,到詹姆斯回归组建三巨头,再到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并在2016年夺冠的历程。

2016年总决赛的惊天逆转,不仅仅给詹姆斯给骑士带来了总冠军,也给克里夫兰带去了荣耀,让整座城市为之兴奋,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一支球队可以代表着激励着一座城市。“我在2016年见证了骑士夺冠,更重要的是,我见证了这个总冠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给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的自豪与自信,”秋野说,“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位体育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支球队对于一座城市究竟意味着什么?只有当你真正处于其中,你才会有最真切的感受。克里夫兰曾是一座传统工业城市,有过经济领域的辉煌,也曾体验经济滑坡的苦痛,正如骑士赢过也失败过。骑士与克里夫兰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关联让体育的社会意义升华。

“2013年,我来到克里夫兰读博士。在此之前,我对于克里夫兰的了解仅限于骑士,”秋野说,“当时不知道克里夫兰是美国的工业城市,不知道它就在五大湖旁边,不知道它是在美国的北边境线上,过了五大湖就是加拿大。我那时也不知道这里春天和夏天虽然阳光明媚,可到了冬天就是冰天雪地,自然条件非常的严酷。等我到这里了解了这些,我所看到的想到的,与我之前了解的那支骑士实际上是非常吻合的,两者之间有内在的精神联系在一起。是篮球是NBA让我知道了克里夫兰,而我来到克里夫兰之后,这座城市让我更懂篮球更懂NBA。”

体育的艺术语言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腾讯体育骑士前方特派员李秋野、鲍仁君

谈到合作伙伴秋野,鲍仁君笑称:“他是高人,一米九多。在更衣室抢采访据点的时候,得天独厚,我还在奋力往里钻的时候,他站着就把事办了。”

秋野的“高”不仅仅是他的身高,还有他作为前方特派员的高素质,输出稿件的高质量。虽然从外表上来看,秋野还是一个大男孩,甚至有一次鲍仁君与秋野一起去采访,被误认为父子俩,鲍老师内心很崩溃。但是,年轻的秋野在工作态度和水平上是非常成熟的,与作为资深篮球媒体人的鲍仁君合作十分愉快。

“和秋野合作有两年,他几乎每场比赛都去,”鲍仁君说,“现在我们有了合作默契,基本比赛结束采访完,就知道可以出什么稿子,谁写什么部分。秋野对球鞋也很了解,上个赛季有几次他的鞋子被其他记者频频称赞,有点和欧文斗鞋的感觉。”

对于篮球媒体人的身份,秋野有着自己的认知,他要给球迷们带去的是最贴近NBA现场的观赛体验,是有关NBA台前幕后的“硬货”,是独家的报道与解读,而不是网络上随处可见关于NBA的大众化新闻,这是前方特派员的职责。

“体育就像艺术一样,它本身就是一门语言,而媒体人在其中就是充当着翻译的作用,”秋野说,“在2015-16赛季,我作为腾讯体育的前方特派员,见证了骑士队史首个总冠军。我曾是球迷,现在是克里夫兰的市民,这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公众的视角。我曾经也是一名运动员,所以我能够更好地体会运动员和教练的内心。作为一名媒体人,重要的是将自己从多重角度看到的想到的传递给大家。大家现在可以非常轻松从网上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我觉得这种观感的直接传递是媒体人无法被替代的职责之一。”

期待骑士再造传奇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李秋野看好骑士再次创造传奇

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的骑士,在今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三巨头之一的欧文离开,罗斯小托马斯韦德加盟。欧文是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而小托马斯有伤在身,罗斯和韦德都已过了巅峰期,从纸面上来看,骑士的实力并未提升,甚至有一些削弱,但作为在前方在现场关注骑士的记者,秋野对于骑士今夏的变动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骑士引入了很多进攻发起者,包括韦德、罗斯和小托马斯,这种类型的球员正是上赛季末期球队所需要的,”秋野说,“骑士在詹姆斯2.0时代,对于球队的打法和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之前是囤积三分射手,现在是囤积进攻发起者。我觉得总经理奥特曼还会进行一系列的操作,让球队的配置更加平衡。”

勇士之所以强大,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拥有更多的进攻发起点,而骑士在上赛季总决赛很吃亏的地方就是进攻发起点只有詹姆斯一人,欧文是出众的进攻终结者,但他在策动进攻方面有欠缺。骑士在今夏的操作,失去了欧文这个进攻强点,但获得了三个进攻发起点,如果能够保障身体健康,韦德、罗斯和小托马斯的加入,对于骑士冲冠是能够起到重要作用的,尽管勇士确实非常强大。

“预测新赛季总冠军将是哪支球队,我觉得大概率依然是勇士,”秋野说,“当然,在2015-16赛季开始前,我也觉得勇士夺冠概率最大,我觉得这也没错,因为概率是对多次重复试验的一种统计,而NBA赛季则是单次的尝试。这就是NBA比赛的刺激所在,就像NBA的口号‘where amazing happens’一样,这是一个传奇诞生之地。新的赛季,我在现场,在克里夫兰,带你一起见证传奇的诞生。”

(袁震/策划、撰稿/硬币、视频制作/刘保平、海报设计/蛋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驻美天团之李秋野:1米9清华学霸 击剑冠军为何爱上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