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文/柳建宇 王丽媛 硬币)

10月7日下午1点15分,抵达中国后不久,森林狼球星唐斯便开始接受腾讯体育专访。当他一人在镜头前侃侃而谈时,十余名相关工作人员在其周围忙碌。

这是典型的NBA中国赛生态,球星前台唱戏,团队在幕后支持。台前幕后相互配合,为球迷送上一台美妙大戏。而今,2017年中国赛已落下帷幕,当你对两场精彩的比赛流连忘返的时候,是否可曾想过那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有多少人,都做了些什么,才能保证一场100%NBA级别的视听盛宴?

在本届中国赛的采访过程中,森林狼CEO卡森向我们透露了一组令人咋舌的数字:“森林狼来了128名工作人员,勇士也差不多,NBA这边来了400-500人团队,一共可足足有700多人。”

在如此庞大的团队支持下,比赛用的地板、转播用的线路可以精确到厘米,每名球员各不相同的行程,也可以被精细到以分钟计算。这样精准的系统工程也引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因此,腾讯体育特地跟踪记录了森林狼球星唐斯的一天。不过,他并不是主角,而只是“向导”。跟随他的脚步,我们探访了本届中国赛的神奇幕后团队。

他们才是故事的主角。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唐斯正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吃 中西合璧模式源自姚明

10月7日早上8点,唐斯与队友一起享用早餐。

在这一天,森林狼的早餐和午餐分别定在8点和12点15,晚餐的时间在5点左右,因为早餐和午餐中间主要工作是球队训练,时间比较好把控,而下午由于有球迷日的活动以及接受采访的任务,晚餐时间就要跟着工作进度调整。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森林狼副总裁向腾讯体育介绍球员的衣食住行

NBA球员在中国用餐通常采取酒店自助餐的形式。曾有一种说法是考虑到食材安全,NBA会从美国带来原材料,实际上并非如此。森林狼副总裁布拉德-勒伊特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透露,球员的饮食都是酒店准备的,NBA官方会在事前与酒店方面进行沟通,西餐和中餐搭配。

自助餐+菜式中西结合,这是NBA球队参加中国赛普遍的饮食模式。

2004年首届中国赛举办,姚明在上海宴请火箭球员、教练、工作人员以及随队的家属,总计有70多位客人。姚明在和平饭店请客,那时候是NBA球队首次来中国打季前赛,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饭店的厨师团队潜心研究,充分考虑中美饮食文化的差异,制定了中西合璧的菜谱。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姚明宴请火箭

除了西餐的菜肴外,在那次姚明宴请火箭全队的菜谱中,还有蟹粉海鲜羹、牛肉粉丝煲和菠萝虾等拥有中国特色的佳肴,火箭上下吃得非常满意。据厨师透露,火箭球员尤其喜欢煎饺,上了五盘每次都是一抢而光。

当然,球员尤其是球星对于饮食是有比较严格控制的。比如姚明请客那一次,菜谱中就没有上海名菜香辣大闸蟹,因为这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不太适合。一些球员来中国参加活动或者打比赛,会带着营养师,营养师会调配球员的饮食,同时进行监督。

比如哈登来中国的时候,身边就有营养师。有一次哈登赶飞机,早餐吃得比较早,营养师就在哈登身后监督。哈登想吃炸鸡,结果被营养师阻止,哈登只好很委屈地放了回去。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浓眉哥与队友买麦当劳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NBA球员拜访中国期间吃麦当劳肯德基,或者吃方便面,这些食物并非他们的常规饮食,大多时候是由于行程比较紧,活动比较多,没有时间回酒店或者去其他餐厅吃饭,所以用快餐充饥。在NBA有一个说法,那就是即便吃快餐类油炸食品,比如说炸鸡,在吃之前将鸡皮撕掉,这样可以降低含油量。

NBA球员在中国也会准备一些零食,比如说库里本次中国赛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身边就放着玉米脆片,库里的朋友在一旁抱怨,这一天下来玉米脆片吃太多了。这也是没办法,库里的活动太多,没有时间去吃饭,就需要一些零食充饥。NBA球员在中国行的时候,通常会和举办方负责餐饮等方面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比如在车里放一些零食之类的。

行 奔驰车24小时待命

在早餐结束后,唐斯和队友一起参加拍照的工作,这是方便媒体宣传的必要举措。这项工作结束后,森林狼球员就要一起乘坐大巴前往梅赛德斯-奔驰中心进行训练。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奔驰中心外停放的大巴车

球队的大巴有两辆,森林狼副总裁勒伊特向腾讯体育透露,中国赛期间球队所乘坐的大巴就是常规标准的,并没有像球队专机那样经过专业改装获得更大的空间。在大巴的使用方面,并不是森林狼出面与举办方沟通,而是由NBA承担。

考虑到交通情况和媒体关注度,当热门球队来到中国打季前赛,乘坐大巴前往酒店或者球馆的时候,会有警车负责开道。当年姚明带着火箭打中国赛,抵达上海的时候是上午8点,正值早高峰的时候,再加上媒体跟拍,交通状况比较糟糕,球队大巴一度被堵在路上,交警进行疏通,警车开道,这才顺利抵达球队居住地。

森林狼的训练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然后是午餐时间,接下来是媒体采访时间以及球迷日的活动。在上述工作完成后,唐斯有自己的安排,他要去位于上海杨浦区奥特莱斯的耐克店做活动,他乘坐一辆黑色奔驰车抵达现场。

对于中国赛期间的车辆安排,球队方面有比较细的规定。“如果是球队的活动,包括参观一些景点之类的,车辆由NBA安排,确保球员的安全,”勒伊特告诉腾讯体育,“如果是球员个人活动,就要由他的经纪人或者活动方安排。”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球员私人活动用车在酒店门口待命中

据腾讯体育了解,球员在中国行期间的私人用车一般会要求24小时待命,某些球员会要求比较苛刻,比如无论什么情况必须10分钟内到达酒店,或者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去夜店接他回酒店,不过这也因人而异,有的NBA人士就比较宽厚,比如联盟主席萧华。

萧华来中国也是奔驰车24小时待命,但萧华通常会比较体谅司机的辛苦,比如会和司机商量来接他需要多长时间,不会有诸如10分钟必须到之类的要求。在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一般会比较礼貌地为客人开车门,但萧华通常会让司机不必麻烦,他自己开车门就可以了,细节之处可以看出这位联盟掌舵人的素质。

在司机方面,也有一些要求,英语要比较流利,起码能和球员进行一般的沟通。除了语言条件外,对于城市道路和一些娱乐场所的熟悉度也是重点考虑因素。NBA球员来中国,偶尔会去泡吧,这不属于球队集体活动,只能使用私人车辆,通常由经纪人安排。国王2004年来中国打季前赛,韦伯和毕比带着队友去了上海的著名酒吧park97,之后还去了新天地的LA MAISON,当时乘坐的车辆就是一辆黑色奔驰。

衣 商业品牌的表演秀

当唐斯结束球迷日的活动,乘车抵达耐克活动现场,已是下午5点,忙了一整天的唐斯看上去依旧精神抖擞,与十多位小球迷一起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唐斯出席商业活动

你会注意到,唐斯的身上穿了一套耐克的T恤与运动裤。NBA球员在中国通常会穿运动装出行,因为很多活动都是与运动有关,即便是私人的一些玩乐,穿运动装也更方便一些。

对于球员在中国期间的服装,球队也有明确的划分。“我们会准备好几套球衣,同时还准备训练所需要的服饰,”勒伊特说,“至于赛场之外,穿什么就由球员自己决定了,他们喜欢穿什么去购物去参加活动就穿什么。”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森林狼训练时球员着装基本统一

客观讲,球员在中国除训练和比赛外,还真不是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尤其是球星级别的,品牌代言意识很重要。唐斯这次中国行就经常穿耐克服饰,当年麦蒂参加中国赛,只要不是训练和比赛,就是一身阿迪,姚明当时作为锐步的代言人则是锐步不离身。

当时跟踪报道中国赛,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姚麦在训练中穿的都是球队统一安排的服装,而到了训练后的新闻发布会,麦蒂就会换上印有个人专属标志的阿迪服饰,而姚明则会换上锐步,这就是代言人的职责。

住 NBA标准的酒店不好找

在耐克的活动结束后,唐斯乘车返回森林狼在本次中国赛上海站期间下榻的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唐斯从活动现场回到酒店花了25分钟的时间,结束了忙碌的一天,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工作等待着他。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唐斯在酒店顶层与东方明珠合影

森林狼方面曾向腾讯体育透露,一次NBA中国赛,NBA和森林狼要准备一年的时间。在诸多准备工作中,来中国后住哪里是件大事。首先,NBA球队非五星级酒店不住,他们在美国打客场的时候,通常会有签约酒店,抵达客场后直接入住,一般一次至少要使用40个房间。

这次来中国打比赛,仅森林狼方面,就需要超大量的酒店客房,因为来的人太多了。“这个团队太庞大了,”勒伊特向腾讯体育爆料,“许多人带着家人一起,我们这次还带着一些公关团队,大股东和小股东,这次大概是一个700人的团队。”

酒店要是五星级,在中国赛期间要有充足的房间预留。此外,酒店在餐饮和安保方面也要满足NBA的要求。以这次唐斯和队友们居住的楼层为例,酒店配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在酒店外,也有专人负责安全保护。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酒店对大门区域进行封锁

丽思卡尔顿酒店在大门区域进行了封锁,避免球迷太过疯狂涌入酒店造成安全隐患。在腾讯体育走访期间,可以看到酒店外有很多球迷,但都处于一个固定的区域,与酒店大门隔离,当唐斯离开或者回到酒店,会看到举着他的球衣或者海报的粉丝,两方面都处于安全地带,可以相互问候,但出现危险的可能性比较小。

NBA对于中国赛期间居住酒店还有一个重点要求,那就是会议空间。在中国赛期间,NBA会与合作伙伴召开商业会议,如果所住酒店不能提供符合NBA会议标准的场地,显然是难以吸引NBA球队入住的。丽思卡尔顿酒店配备了总面积超过2600平方米的会议空间,包括1135平方米的大会议厅,四间多功能会议室以及两间董事会议室。同时,酒店为参加会议的人员提供设备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多项服务,酒店的综合会议条件达到了NBA的标准。

结语

9日凌晨1点,大多庆功宴进行正酣的时候,勇士队和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在浦东机场准备飞回美国湾区了。他们掏出一瓶早已准备好的茅台,用迷你的酒杯庆祝着中国行的完美收官。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甚至难以想象整个球队竟会有多于球员近十倍的工作人员群体。而全靠他们,NBA中国赛的故事才如此精彩纷呈。致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揭秘:700幕后英雄 衣食住行无死角保NBA落地中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