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赛观察:勇士瞄准公牛六冠 森林狼还嫩了点

记者戴高乐报道 如果说中国赛深圳站的比赛,卫冕冠军勇士只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到了上海站的比赛,他们就真正地展现了自己的恐怖实力。库里汤普森杜兰特这三兄弟,合力砍下了90分,特别是他们在第二节末和第三节掀起的攻击浪潮,让人见识到如果勇士认真对待比赛,他们与其他球队的实力差距会有多么巨大。

而且更为恐怖的是,这似乎还并非勇士的全部家底。到了常规赛、季后赛乃至总决赛,这支球队能够打出怎样的表现,着实让人期待。为什么认为勇士还有所保留?因为克雷·汤普森已经将八年六冠的公牛视为追赶的目标。

中国赛观察:勇士瞄准公牛六冠 森林狼还嫩了点

追公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

过去三个赛季,勇士都杀进了总决赛。略带遗憾的是,他们并没能实现连冠。2016年被骑士的逆转,让他们失去了卫冕的机会。不过,因为杜兰特主动降薪,加上汤普森也表达了自己降薪留队的意愿,这在一定程度上扫清了勇士卫冕道路上的外部障碍。在这样的背景下,追逐乔丹率领的公牛在上世纪90年代创下的“八年六冠”的战绩,也就变成了可能。

NBA中国赛上海站比赛开始前,汤普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人朝他抛出了“勇士是否是当今联盟中最接近公牛王朝的球队”这样一个问题。汤普森听到之后,先是反问一句:“(标准)是什么呢?八年时间里拿六个冠军吗?”

提及公牛的名字是一件简单的事,可是如果想要在球场上接近公牛,就远没有那么简单。2015-16赛季,为了突破公牛“72胜10负”的常规赛战绩纪录,勇士在一定程度上消耗过度,也为当年他们丢掉冠军埋下了隐患。如今要是真的将“八年六冠”视为新的目标,是否又会让勇士背上新的包袱?

所以听到汤普森这样一句反问,很多人都陷入了沉思。不过汤普森显然已经想好了,“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三分之一了?”汤普森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接近的。当然了,我们依旧有很长的道路要继续走,不过当我看到我们的球迷,我觉得已经可以跟公牛在90年代拥有的球迷相提并论了。”

中国赛观察:勇士瞄准公牛六冠 森林狼还嫩了点

生于1990年的汤普森的孩提时代,正是公牛最为鼎盛的时期,加上他本身也是职业球员的孩子,自然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了解当年的公牛队。

“每次公牛队去哪座城市打比赛,那这场比赛的球票绝对是当年最难买的,”汤普森说,“现在勇士去哪里打比赛,那这场比赛也是必看的一场球。我们并不觉得这些是理所应当,身处其中让我们觉得太酷了。我们打的比赛很少有场次会有空座,作为球员面对如此厚爱,你很难不去珍惜。所以我觉得我们(跟公牛)很接近,当然,我们还没有达到他们的级别,不过我们渴望成为21世纪的他们。我们立志要成为一支王朝球队,成为永远留在NBA球迷脑海中的一支球队。”

不放松“把握现在,打出最佳水平”

在中国赛的很多场合,有关“王朝”的讨论时不时就会出现。他们是卫冕冠军,他们拥有四大全明星——库里、杜兰特、格林和汤普森,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深圳和上海展现出来的实力和球队完整性,的确具备了王朝球队的潜质。

“几年前,我们追逐73胜的那个赛季非常棒,”汤普森说,“能够跟那支球队相提并论已经是莫大的荣誉,而且对我们来说也绝对是前进的动力。如果可以,我真的想跟迈克尔·乔丹在场上对位,这是我的梦想。显然没有时光机,但如果这一幕发生绝对会非常特别。”

虽然没办法在场上跟乔丹和公牛对抗,可是在球迷们的讨论中,关于勇士和当年公牛的话题永远不会少。而如今执教勇士的主帅科尔,当年也曾随公牛拿到过三个冠军。关于这个话题,或许他本人更有发言权。

“我们现在还没法跟公牛的成就相比,”科尔说,“他们八年时间赢了六个总冠军,而我们现在只不过是三年两冠,虽然也很不错,不过我们还会继续前进。我们想要赢得更多头衔,而且我们也有机会在未来的一年乃至几年时间里,做一些特别的事情。我们必须努力训练,同时也得有点运气。同时球队也必须得保持健康,所有的事情也必须如你所愿。所以我们只有竭尽所能,剩下的就是享受我们的这段征途了。”

而勇士今年的征途,起码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与森林狼在上海的对决当中,勇士展现出来的绝佳状态,打得森林狼毫无还手之力。其实经历了这样一个动荡的夏天之后,联盟中崛起了很多新贵,比如火箭雷霆,再比如森林狼。可是经此一战,勇士的强大还是显露无遗。

“每一年,不管你的球队有多么天赋过人,也不管前一年你有多么成功,你都必须要突破自我,”库里说,“对我们而言,这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事情。我们不会骄傲自满,看看联盟中其他队伍,很多球队都有崭新的面貌。所以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并不是我们可以轻轻松松地打完一个赛季,然后就回到总决赛。我们必须把握好现在的机会,打出最好的水平。这就是我们能做的一切。”

森林狼双少还嫩了点

中国赛观察:勇士瞄准公牛六冠 森林狼还嫩了点

实习记者王思硕报道 由森林狼和勇士书写的一系列纪录和精彩,被记忆在上海滩2017年国庆黄金周的尾声。漫天的三分雨为勇士带来了新赛季的首胜,库里带着队友们好似在向人们宣誓卫冕冠军的至高权威。

今年的NBA中国赛噱头十足——一边是在过去三年统治西部,习惯了睥睨联盟的金州勇士,另一边,是今夏脱胎换骨的明尼苏达森林狼。纸面上的对决,已足够血脉偾张,但细想之后,这组博弈愈发有趣。现在来看,勇士正在成为全联盟的“公敌”,人们深知撼动其鳌头地位难度之大,于是召集明星,试图通过构建寡头球队来与之匹敌。

森林狼即是在今夏崛起的西部群雄之一,他们围绕着安德鲁·维金斯唐斯两位状元秀打造的明星套装,似乎在模仿勇士发家致富的“老路”。北京时间10月5日晚,双方在深圳的首回合较量以森林狼的逆转告终,这已是季前赛里勇士的连续第二场失利,但从主帅科尔波澜不惊的面容就能看到,他们还没发力。

三天之后的上海站,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一支满负荷的勇士,他们在防守端依然被对手拿到了110分以上,这不是上赛季防守效率居于联盟次席的球队应有的水准,但是他们的进攻彻底开花了。杜兰特在场地两端间飞驰,水花兄弟用一记记钻入网窝的三分回敬对手,这时候,人们才看到勇士的骇人之处。第三节,来自上海的球迷们,为库里喊起了“MVP”的呼声。32分的分差,冰冷的摆在了森林狼队的面前,他们的复兴之路才刚刚开始,尚遥遥无期。

诚然,成长于森林狼的维金斯与唐斯,已经适应了在各自生涯的早期就被视为未来巨星,担负起球队核心的重任,他们是如今森林狼的“双少”组合。这一点与五年前的勇士十分相似,而后,围绕两位新生代潜力股,辅以合适的阵容组合,即可短时间内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化战力。而从两场中国赛来看,森林狼的“双少”明显还处在萌芽期,他们无法在强敌面前做出最合理的选择,唐斯在比赛胶着时刻被格林连续盖帽就是明证。

在阵容早已迈入成熟期的勇士面前,森林狼要走的路还远,年轻人的打磨和成长都需要时间,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即便借鉴了勇士的“模板”,他们也需要对症下药,让他们的“双少”如“水花”一样威震联盟,而在球队的整体性方面,如何将显而易见的差距尽快缩减,同样是摆在这支崭新球队面前的棘手任务。

指望公牛帮助推青年军

实习记者王思硕报道 森林狼惨败给勇士32分,他们暴露出磨合与经验不足的问题。没有人能否认,上个赛季的森林狼队汇聚着一群天赋异禀的年轻球员们,2015年的状元秀唐斯,2014年的状元秀维金斯,2016年的5号秀邓恩,新一代暴力美学典范的拉文,还有年少成名的西班牙金童卢比奥……顶着这些名头的人组在一起,看上去有着无限的上升空间。可老到的主帅锡伯杜接手球队仅仅一年之后,就已经无法忍受。他没办法容忍自己的球队防守位列联盟末尾,更没法忍受球员们总是在下半场开始就莫名其妙的突然迷失。

这个夏天,由他牵头,在明尼苏达进行了一场革新,换球员,变打法。选秀日,森林狼把邓恩、拉文和7号秀马尔卡宁送往芝加哥,换来了锡伯杜的旧部,全明星前锋巴特勒;不久后,他们又把卢比奥送往爵士,换来了杰夫·蒂格与另一位曾在锡伯杜麾下打球的4号位球员,塔吉·吉布森。

锡伯杜自始至终传递的信号,以及他想得到的一切,都很简单——老将和经验。经过他调教的公牛旧部接踵而至,那些经历过浴血奋战的斗士们或许真的会帮助维金斯和唐斯们更快成长。

在这一点上,巴特勒有着清醒的认识:“我要做的就是上场用榜样的作用去引导他们。当球队需要把防守做到位的时候,我会身体力行地去做好防守。”作为球队倚仗的全明星球员,巴特勒担负的责任将不同以往,他不再需要形单影只的支撑着球队向前走,因为他的身边站着需要他伸出援手的年轻人,带着他们前进,可能会事半功倍。

作为一名32岁的老将,吉布森同样深知自己的定位,在选定67号作为自己新赛季球衣号码之后,他很认真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这其中自然有和森林狼、锡伯杜之间的桥段。和勇士进行的两场中国赛,在他眼里价值非凡,这也是他第一次来中国。“我们的运气太好了,可以在赛季开始之前,在中国和勇士队打两场比赛,我们需要更多向强队学习的机会,每一次都很宝贵。”吉布森如是说道。

天赋层面上,森林狼绝对位列联盟前列,然而,将天赋转化为成果却是需要技巧和耐心的,锡伯杜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巴特勒和吉布森两位旧部的到来证明了老帅用心良苦,剩下就要看年轻人的学习态度与理解能力了,毕竟,公牛帮只是“传帮带”的润滑剂,唐斯、维金斯才代表着这支球队的未来。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