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巨星加盟新球队的第一道难题 号码被占用该咋办?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NBA就是一个大江湖,这里有很多规矩,也有很多潜规则,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球衣号码冲突时的规矩和潜规则。

德文-韦德加盟骑士,想穿9号球衣,但在此之前,骑士新秀塞迪-奥斯曼已经选了这个号码。勒布朗-詹姆斯云淡风轻的说‘我会劝奥斯曼放弃这个号码。’

其实,劝是好听的说法,以詹姆斯在骑士的地位,根本犯不着这样,直接让奥斯曼换号就好,但出了凯里-欧文的事情过后,詹姆斯对待新人和后辈明显温柔了许多。

既然老大都放下身段,相信奥斯曼不会不懂事。除了劝说球员主动让出球衣号码之外,NBA解决球衣号码冲突还有很多方式,比如说球星特权、主动让出、用钱买等等。

韦德新赛季将改穿9号球衣

韦德新赛季将改穿9号球衣

特权

有些超级巨星,把球衣号码穿成个人象征,比如说乔老爷几乎承包了全世界所有的23号球衣——只要人们看到23号球衣,就会想到这名篮球巨擘,又比如说艾伦-艾弗森的3号球衣、科比的8号和24号球衣。

这种级别的超级巨星,如果去其他球队,基本是自动获得属于自己的球衣号码。乔老爷去奇才,自动获取23号,艾弗森加盟掘金,3号还在德玛-约翰逊(DerMarr Johnson)身上,掘金官方直接要求约翰逊把号码给艾弗森,约翰逊只得改穿8号,这就是特权了。

这种特权联盟随处可见,德怀特-霍华德2013年以自由人身份加盟火箭的时候,还是超级巨星,有延续穿12号球衣的特权,当时还是小弟的帕特里克-贝弗利只得改穿2号球衣。德隆2016年加盟小牛的时候,虽然不再是巨星,但毕竟地位摆在哪里,在达拉斯有巨大的号召力,小将德怀特-鲍威尔只得改穿7号。

这种特权完全可以理解,NBA球星不少,但超级巨星屈指可数,一般球员卖球衣的能力怎么比得上这些巨星?NBA可是商业联盟,球衣是一个产业链,给NBA和各支球队贡献了极大收入。现在球衣上引进了广告,让NBA更是大赚特赚。

特权也有例外的时候,比如说艾弗森被掘金交易到活塞时,能力大幅度下滑,人气也不及往昔,他想要3号球衣,但活塞决定把这个号码留给当时还是新星的罗德尼-斯塔基,艾弗森只得改穿1号球衣。

霸权

霸权嘛,顾名思义就是简单粗暴拿过来,没有道理可讲,你的就是我的。这种事在NBA时有发生,洛尔-邓2014年1月7日被交易到骑士,二话不说,直接就选择了9号球衣。马修-德拉维多瓦刚穿这个号码训练比赛完,但没有办法,那个时候的德拉只是一个酱油,比不过邓这样的大腕儿,只得让出号码。

这种事情其实很憋屈的,在一支球队来说,球衣号码就代表着一个人,现在随随便便被人抢走,那种郁闷一想便知,但很多时候充满无奈。2017年6月23日,布鲁克-洛佩兹被交易到湖人,选择了11号球衣。之前穿这个号码的泰勒-恩尼斯,只得让老大哥让出号码。

礼让

NBA是一个强者为尊的世界,谁强谁有话语权,谁腕儿大谁主事,所以有特权和霸权,但有时候也有温情的时候,后辈礼让前辈,或者前辈礼让后辈。2016年夏天,韦德签约公牛,当时身穿公牛3号球衣的道格-麦克德莫特就主动让出球衣,尊重前辈。2005年,克里斯-韦伯被国王交易到76人,安德烈-伊戈达拉给前辈让出4号球衣。

有后辈礼让前辈,也有前辈礼让后辈。肯巴-沃克加盟山猫的时候,被看做球队复兴的希望,当时杰拉德-亨德森在山猫已经很有地位,经常和乔老爷单挑。但亨德森很欣赏沃克这个在NCAA总决赛获得MOP(Most Oustanding Player)的球员,决定将15号球衣号码让给他。

购买&送礼

有些球员,没有特权也没有霸权,地位也没有到礼让的程度,只能出钱购买,或者用送礼的方式获得心仪的号码。2005年,曾经和保罗-皮尔斯一起被称作凯尔特人双子星的安托万-沃克重回凯尔特人,想穿回曾经的8号球衣,这个号码却穿在埃尔-杰弗森身上,他只得花1万美元购买这个号码。

这种购买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补偿,而不是真正的购买。球员们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往往会很无奈,一般不会说‘老子不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篮历史上著名的移动长城之一巴特尔也遭遇过被购买球衣号码的情况,他2003-04赛季加盟猛龙的时候,本来选的是42号球衣,但中途交易过来的唐耶尔-马绍尔非常喜欢这个号码,就付了巴特尔1万美元,让他改穿14号球衣。

在NBA历史上,购买一个球衣号码,费用最高的应该是60万美元。2012年7月20日,OJ梅奥以自由人身份签约小牛,他想穿自己的幸运号码32号。但就在2012年6月30日,克劳德以新秀身份加盟小牛的时候,就已经选了32号球衣。梅奥实在太想要这个号码,就降薪60万美元,让克劳德第二年的合同由部分保障变成全额保障,换取32号球衣。

授权

NBA各队都有退役的球衣,凯尔特人退役的球衣数更是多达21件,这就出现很多球员喜欢的号码被占光的情况。这种情况怎么破呢?大多数情况下,退役球员的球衣号码是禁止穿用的,但如果得到退役号码原主人许可,球员就可以穿他的号码。

比如说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加盟马刺的时候,他想穿12号球衣,但马刺已经为布鲁斯-鲍文退役了这个号码……阿德求助鲍文,鲍文愉快的同意了。又比如说格雷格-门罗,他当初加盟活塞的时候,希望穿10号球衣,但这个是丹尼斯-罗德曼的退役号码,罗德曼本人最后同意门罗穿。

变更号码规则

上文说的都是在交易和签约之后,NBA球队内部发生的号码冲突时的解决方案。而一般情况下,球员变更号码,按照NBA规定,需要提前一年通知联盟,但这个规定主要是针对球星。因为球星影响力大,球衣销量很好,球衣生产量也非常大,如果临时更换,会让以前的球衣出现滞销的情况,造成大量亏损和浪费。一般球员没有这个担忧,他们可以在赛季中更换号码,只要不是太过频繁。

巨星加盟新球队的第一道难题 号码被占用该咋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