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买断究竟是怎么回事?有人放弃1500万美元赎身

《芝加哥论坛报》报道,韦德已与公牛达成买断协议,为了恢复自由身,韦德放弃了800万美元。买断,这个词经常在NBA球队的运作中出现,买断究竟是怎么回事,对于球员和球队有着怎样的影响,买断的过程中有哪些规则,我们来一探究竟。

买断究竟是怎么回事?有人放弃1500万美元赎身

什么是买断?

经常看NBA新闻的球迷朋友,对于“裁掉”和“买断”这两个词一定不陌生。“裁掉”和“买断”都是用于球员在合同期内与球队分手,但有所不同。球队裁掉某位球员,是不需要和这位球员商量的,简单粗暴直接裁员,但球队要全额支付给球员剩余合同中的保障工资,分手费是比较贵的。

买断则要和蔼得多,是球队与球员商议,就买断金额达成一致后完成分手事宜。在球员度过澄清期(clears waivers)后,该名球员的保障工资会减少或者彻底消除(0元买断)。买断的过程是球队与球员达成买断协议,过了澄清期后分道扬镳,球队按照协议的规定支付买断金,金额通常会低于球员剩余合同的保障工资。简单说,就是球员少拿钱为自己“赎身”。

在买断生效后,参与买断的双方在一年内或者球员剩余合同执行完毕之前不能再次签约,两个时间点取晚。另外,买断球员的球队,按照买断金额统计工资总额,而不是该球员全部保障工资。如果该名球员的剩余合同超过一个赛季,那么买断金额将根据原合同每个赛季的工资比率,分配到球队的赛季工资统计中。

案例:德隆在2015年与篮网达成买断协议,当时德隆与篮网的合同还有两年,总价值超过4300万美元,但德隆为了能够恢复自由身,在买断金上做出了千万美元级别的让步。最终双方谈妥的买断金是2750万美元,德隆放弃了1550万美元。

澄清期与认领

在上文中,我们强调一个概念,那就是“澄清期”。所谓澄清期,是指球队与球员达成买断协议后,有48小时的时间,其他球队可以认领这位球员。一旦球员被认领,买断实际上就不存在了,因为该名球员剩余合同的保障工资将由认领球队支付。如果在澄清期内,球员未被认领,该名球员恢复自由身,买断正式生效。

认领并非想做就做,想要认领买断球员,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中的一个,如果不具备的话,是没有资格参与买断球员认领的。

条件1:球队工资远低于工资帽,可以容纳该名球员的全额工资。

条件2:球队拥有伤病球员特例,特例金额可以容纳该名球员工资。

条件3:球队有交易特例,特例金额可以容纳该名球员工资。

条件4:该名球员的合同为一到两年,并且工资为底薪。

这里必须要说明的是,当球队认领买断球员后,在年薪支出方面是这名球员在该赛季所剩余的保障工资,但在计算球队工资总额时,该球员的全年工资都会被算入认领球队的工资中。

案例:博古特在2016-17赛季交易截止日被小牛送到76人,博古特无意为76人效力,他希望去冲冠球队。博古特与76人达成买断,当时火箭对博古特感兴趣,但博古特在2016-17赛季的工资是1100万美元,火箭无力吃下这样大额度的薪水,也没有特例可以容纳,因此无法参与认领,最终博古特在澄清期后以自由球员身份与骑士签约。

1月10日与3月1日

对于买断球员来说,有两个日期非常重要。3月1日前被买断的球员,可以加入新球队参加季后赛。很多接受买断的球员,尤其是球星,是以冲冠为目标,如果不能在3月1日前买断,因而失去了代表新球队出征季后赛的资格,舍弃部分工资买断就失去了意义。

以博古特为例,他在2017年2月23日被小牛交易到76人,随后快马加鞭4天内就与76人谈妥买断,在2月27日达成协议,这才得到了为新东家参加季后赛的资格,尽管博古特后来因伤赛季提前报销。

1月10日是买断的另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在1月10日之后至赛季结束,所有合同在赛季剩余时间里都成为保障合约。如果一名球员在1月10日之后被买断,即便球员愿意舍弃工资,但由于规定的存在,这名球员在该赛季的保障工资将分文不少的得到。

需要解释的是,1月10日的限定是买断生效期,也就是说如果球队想通过买断球员省钱,该名球员就必须在1月10日之前完成澄清期。换言之,球队与球员最晚要在1月7日就达成买断协议,具体是东部时间1月7日下午5点前,这样才能在买断生效后降低薪资支出。

案例:在2015-16赛季进行期间,火箭通过三队交易将马库斯-索顿和莫泰埃尤纳斯送到了活塞,这笔交易发生在2016年2月18日,但就在四天之后,活塞以莫泰埃尤纳斯体检不过关为由否决了交易,这令火箭陷入尴尬境地。索顿在交易失败后,没有再代表火箭出场,火箭在2月26日买断索顿。由于已经过了1月10日,火箭要付给索顿在该赛季的全部保障工资,好在索顿是底薪,火箭损失不大。

特殊情况

也许球迷朋友会有疑问,如果一名球员受伤了,球队是不是可以通过买断的方式,将这位球员放弃并且少付工资?NBA对此早有规定,确保受伤球员的利益不受侵害。

根据劳资协议的规定,如果球员由于为球队打比赛受伤,即便球员与球队达成买断,并且买断在1月10日之前生效,球队也必须按照保障工资支付薪水,直到这名球员已经准备好复出或者赛季结束,两个时间取更早的那一个。

买断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自愿退役名单。一名尚处于合同期内的球员想要退役,可以与球队达成协议,进入自愿退役名单。选择这种方式的球员,将放弃剩余的工资,不能被交易,在一年内除非得到NBA理事会全票通过,否则不可以重返联盟打球。球员原所在球队保留部分权利,比如该名球员不能与其他球队签约。

案例:“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在2008年8月与快船签约,但一个月之后就反悔宣布退役。然而,在2009年的年初,威廉姆斯就想复出,这必须经过联盟30支球队一致同意才可以,结果包括火箭在内的6支球队投了反对票,威廉姆斯只好等到宣布退役满一年后才和魔术签约。

买断究竟是怎么回事?有人放弃1500万美元赎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