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前景光明 未来可超NBA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前景光明 未来可超NBA

腾讯体育(文/徐思佳)NHL中国赛北京站在9月23日举行,这是中国冰球史上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在能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体育馆,有12759人因为冰球,这项在中国决定新兴的运动而来。这个数字比起两天前上海站的10088人,多出了近3000人。

包厢里一位穿着西装的中年男人,长舒了一口气,欣慰地看着全场观众自发掀起的人浪。他是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云杰,也是这场中国冰球历史事件的“总导演”,在外媒的报道中,周云杰被称为“带着NHL进入中国的幕后男人”。

早在2013年便开始与NHL联盟接洽,商讨NHL在中国推广合作的可能。3月30日,NHL的联盟总裁加里-贝特曼正式宣布,NHL中国赛将在2017年9月打响,而奥瑞金将是本次赛事的冠名赞助商,同时也是NHL中国区的创始合作伙伴。

在中国赛的大幕拉开前的六个小时,周云杰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对冰球事业充满热忱的他坦言,自己能够预想首届中国赛并不会非常顺利。不过他相信,只要容忍时间,NHL在中国赶超NBA并非不可能。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前景光明 未来可超NBA

中国观众熟知NHL还需三年 达到NBA水平并非不可能

NHL中国赛从酝酿到真正落地经历了四年的时间,外界看来这一切都来的顺风顺水,但只有周云杰深知每一步都走得艰难。

”从我们第一次和NHL接触,然后谈到来中国举办中国赛,并且把一个完整的商业体系能够引入到中国来,每一步都需要时间。NHL其实很保守,一开始他们也不太清楚,我们去中国做什么,因为中国打冰球的人不多,包括中国的冰球市场也不是像篮球足球一样,当时他们提了很多很问题,那么我也在用我们的工作和我们去做出很多努力,一个一个回答问题,后来他们也接受了我们的观点。“周云杰说。

北美四大联盟中,目前只有NBA有过在中国打季前赛的经验,并且这个“前辈”的光环太过耀眼。NBA中国赛经过了12年的摸爬滚打之后,叫好又叫座,2016年的NBA中国赛,赞助商总数达到了16个,创下了中国赛的历史新高。早在6个月前,NHL中国赛发布会举行时,周云杰便已经预想到了第一届中国赛并不会顺利。

”我们的预想也是它不会很顺利,包括在赛事的组织以及和NHL双方的合作细节都会出现明年后年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像当年NBA进来的时候是一样。我认为,NHL要在两三年以后啊才能够慢慢被中国的观众熟知,就像当年的NBA是一样。“周云杰说。

曾经也参与过NBA中国赛早期谈判的周云杰一直认为,NHL想要达到NBA的高度并不是没有可能,只是需要时间。”好在有NBA的经验在前面,所以我相信我们走的弯路会更少,我们应该是获取的市场机会也会更大。“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前景光明 未来可超NBA

包装公司重金投入中国赛 烧钱还是情怀?

作为一名曾经的冰球运动员,周云杰先生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从其谈到冰球时神采飞扬的言行举止可见一斑。而奥瑞金对中国赛的巨大投入单单从”由奥瑞金赞助的中国赛“这一全称便可发现。

除了奥瑞金这个冠名赞助商外,本届中国赛的赞助商中包括旺旺集团、青岛啤酒和战马(中国红牛的母公司华彬集团旗下新推出的能量饮料)都是奥瑞金常年的合作伙伴。冰场围挡上还有不少和奥瑞金有关的企业,加多宝是奥瑞金的大客户,奥众冰上运动俱乐部是奥瑞金在北京蟹岛投资建设的冰场,快捷键便利店是奥瑞金董事长周云杰的投资项目。

有人说,周云杰是因为情怀而投资冰球。在北京站期间,他甚至请回了1981年创造世锦赛最佳战绩的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全部成员再聚首。

2013年,周云杰先生偶然在波士顿观看了一场NHL的比赛,这也点燃了他内心沉寂已久的冰球梦。他萌生了想将NHL引入中国的想法。周云杰先生在采访中说到:“之所以想将NHL进入中国,不仅仅是希望中国的冰球爱好者们可以在家门口亲眼目睹世界顶级冰球运动赛事的速度与激情,更是希望藉此来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冰球、参与冰球、爱上冰球,如果仅仅办一场一两场比赛,我认为这个不是我们真实的目的。”

“中国冰球,我们既没有自己的职业冰球联赛,我们也没有大学的联盟,从这个方面上讲,就是你让我投,我又能投到哪里去呢?冰球需要更多层面的投资,但这个绝不是奥瑞金这个依靠自己的能力就能达到的。”

专访周云杰:NHL在中国前景光明 未来可超NBA

送冰球孩子去哈佛读书 比收购俱乐部更快乐

据了解,除了2017年中国赛之外,奥瑞金还和NHL签署了三年的在华战略合作协议,奥瑞金计划在中国建立NHL博物馆。今年,奥瑞金还在北京蟹岛投资建设了奥众冰上运动俱乐部。

过去几年,周云金和他的奥瑞金多次和NHL方面合作,从训练营到中华之夜再到中国赛。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周云杰外,还有多个中国企业向NHL抛出橄榄枝,意欲谋求新的合作方式。这些动向也引发了外界对NHL与中国企业下一种合作可能的猜测。难道,中国资本也会收购一支NHL球队吗?

对于收购俱乐部,周云杰似乎并没有表露出过多的兴趣。在他看来,送中国学习冰球的孩子去哈佛读书,比收购俱乐部更快乐。

“我觉得最重要的不在于是去收购一个俱乐部,而在于我们如何在中国真正地推广冰球运动、宣传冰球文化。如果我能够把中国的孩子通过冰球运动送到清华北大,能够甚至送到哈佛、耶鲁,我认为这个成就比我收购一个俱乐部要更快乐。”周云杰说。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