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小牛选中的唯一状元 甘愿打替补为大虫让位

小牛建队37年来,仅仅只有一次获得状元签,亲手只摘得一位状元郎,他就是马克-阿吉雷。虽然阿吉雷并没在达拉斯圆冠军梦,但他仍然是小牛队不可或缺的巨星之一。今日《小牛队历史球星》策划系列就为您介绍马克-阿吉雷。

他大学时家喻户晓,成小牛首个状元

他是小牛选中的唯一状元 甘愿打替补为大虫让位

在NBA世界里,有很多属于“大器晚成”的球星,但马克-阿吉雷并不属于这个行列,因为他在大学时便已经家喻户晓,在效力于德保罗大学的三年时间里,阿吉雷场均能拿到24.5分。大学期间,阿吉雷两次入选体育新闻评选的全美最佳阵容,1980年当选年度最佳大学篮球运动员奖和NCAA奈史密斯奖,1981年荣膺体育新闻评出的年度最佳篮球运动员。

无数的荣誉证明了阿吉雷大学时期的成功,也正因此,阿吉雷在大学时便已经家喻户晓。而且在1980年,阿吉雷代表美国队出征了奥运会,驰骋于国际赛场。

1981年,阿吉雷决定离开大学,参加NBA选秀,恰巧这是小牛进入联盟的第二个赛季,因为之前一个赛季小牛只拿到了15胜67负战绩,所以成功拿到状元签,在队史首个状元秀的选择上,小牛慎之又慎,最终选择了马克-阿吉雷。

阿吉雷也被认为是“上古时代”的“单打王”,自新秀赛季之后,阿吉雷连续六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高于22分,得分能力非常之强,而且在当时的小牛队中,阿吉雷就是绝对的“特权球员”,拥有无限开火权,有人说阿吉雷就是当年的“德克-诺维茨基”,其实论得分能力,这个评价确实不为过。

在阿吉雷的带领下,小牛在1983-84赛季首次杀入季后赛,而且此后阿吉雷率领的小牛年年杀入季后赛,虽然从未踏入总决赛的舞台上,但却给小牛带来了无限希望,要知道小牛在刚加入NBA不久就能拥有连续杀入季后赛的实力,也足以看出小牛当年用状元签选择阿吉雷是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

他是绝对领袖,但却因一事被质疑

他是小牛选中的唯一状元 甘愿打替补为大虫让位

1983-84赛季,阿吉雷的场均数据来到了29.5分5.9个篮板以及4.5次助攻,而且投篮命中率高达52.4%,从数据上就能看出阿吉雷对于小牛队的重要性,当然他也是球队的绝对领袖,受到了来自达拉斯球迷的无限追捧。

当然,阿吉雷在球场上的威力越来越大,除了吸引对手更加严密的防守之外,也受到对手的称赞,湖人球星詹姆斯-沃西曾经如此夸赞阿吉雷,“他实在太强壮了,当他倚住你的身体进行跳投时,你根本无法阻挡住他。”

说起小牛队的“三驾马车”,你或许能想到基德、杰克逊和马什本,想到纳什、诺维茨基和芬利,但你或许不知道,在阿吉雷打球的年代,小牛也有“三驾马车”,分别是阿吉雷、文特森和布莱克曼。

看到这里,你或许认为阿吉雷非常完美,但正如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没有十全十美那样,阿吉雷也有非常明显的弱点,那就是性格内向,正因于此,他在球场上很容易就陷入单打独斗,他往往能拿到非常耀眼的数据,但却无法真正征服队友,成为一个很好的领袖。

阿吉雷的这一弱点甚至引起时任先主帅迪克-莫塔的不满,两人也频繁发生矛盾,这也成为小牛放弃阿吉雷的导火索。在1988-89赛季中期,小牛用阿吉雷换来了阿德里安-丹特利,后者也同样是一名“单打王”。

新球队新面貌,他竟甘愿打替补

他是小牛选中的唯一状元 甘愿打替补为大虫让位

1989-90赛季,阿吉雷所在的活塞面临着卫冕重任,其他球队对于他们的冲击更加猛烈。而活塞在赛季伊始有些找不到状态,球员在场上会出现漫不经心的时候,在大家都思考活塞到底怎么了的时候,阿吉雷发现了问题所在,并主动提出,要把主力位置让给丹尼斯-罗德曼。

阿吉雷的决定惊呆了不少人,其中就包括活塞当家球星以赛亚-托马斯,“微笑刺客”当时还曾怀疑阿吉雷是主动认怂,但听到阿吉雷的解释后,托马斯理解了他的决定,当时阿吉雷如此说道,“罗德曼真的很特别,他的防守很棒,篮板很棒,我不能这么自私,为了自己的利益压制他的天赋。”

而罗德曼本人也被阿吉雷的主动让位给惊呆了,“我呆住了,我已经习惯了第六人的角色。”“我认为罗德曼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一块多么完美的璞玉。”阿吉雷如此说道。

阿吉雷的主动让位让罗德曼在首发位置上完全施展出天赋,活塞队经过阵容调整后再度打出“坏孩子天团”的风采,而阿吉雷作为替补,表现也并不差,场均能拿到14.1分,活塞最终成功卫冕。

阿吉雷愿意主动让位,给年轻人创造机会的奉献精神也成为联盟历史上的一大佳话。

他是小牛选中的唯一状元 甘愿打替补为大虫让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是小牛选中的唯一状元 甘愿打替补为大虫让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