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人两大巨星隔空单挑 韦斯特PK魔术师谁能赢?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进入到首轮第八场,两位湖人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提前巧遇,史上最伟大得分手之一的杰里-韦斯特,与身高2米06却偏偏更喜欢传球因此成为联盟标杆的“魔术师”约翰逊,来场一对一,会是怎样一个结果呢?

《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比赛主体采用单败淘汰赛制,在首轮比赛结束后设有一轮复活PK赛,总共分为六轮:32强赛,复活赛,十六强赛,八强赛,四强赛,决赛。每天放出一组对决,比赛结果完全由球迷投票产生,投票时间为早上8时至次日8时,请大家为支持的球员积极投票。【点击投票】【赛程

湖人两大巨星隔空单挑 韦斯特PK魔术师谁能赢?

选手介绍

韦斯特1938年5月28日出生于西弗吉尼亚州一个叫切尔岩的小城,他大学时就读于本州的西弗吉尼亚大学,在大三那年率领球队成功闯进最终决赛,那也成为西弗吉尼亚校史唯一一次决赛之旅。

大学四年,韦斯特创下最高总得分、平均得分、投篮命中数、罚球命中数、篮板、两双、20分以上以及30分以上场次等多项校史纪录,而且至今无人能够打破。其中大四那一年,他场均可以得到29.3分和16.5个篮板球。

大学毕业后,韦斯特在首轮第二顺位被湖人选中,此后14年的职业生涯全部为紫金军团效力。在此期间,他每一年都入选了全明星阵容,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队(连续10次),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生涯前8个赛季联盟未设该奖项),9次打进总决赛,只是因为遇上了巅峰凯尔特人,才只拿到一个总冠军。

此外,韦斯特职业生涯分别拿到过一次得分王和一次助攻王头衔,还在1969年作为失利方球员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史上唯一一次),在1972年全明星赛上当选MVP。韦斯特于1980年被选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侧身运球的动作被选作NBA的联盟标志,这一点本身就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魔术师1959年8月14日出生于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大学时就读于密歇根州立大学,大一赛季,他就带领球队夺得大十赛区冠军,大二时他更进一步,带领密歇根州在最终决赛当中击败拉里-伯德领军的印第安纳州大,获得全国冠军。之后参加选秀,以状元身份进入NBA。

魔术师的13个NBA赛季全部在湖人队度过,其中12次入选全明星阵容,9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5次夺得NBA总冠军,3次当选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3次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和伯德一起在80年代构筑起了NBA第一个黄金盛世。

魔术师并不以得分闻名,但主要是因为他更喜传球,他曾先后4次拿到助攻王,还有两次在抢断数据上领先全联盟,可见其攻防技术之全面。

数据PK

湖人两大巨星隔空单挑 韦斯特PK魔术师谁能赢?

在迈克尔-乔丹横空出世之前,韦斯特被一直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得分后卫,这当然自有其原因。作为NBA历史上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韦斯特职业生涯场均可以得到27分,仅次于乔丹、张伯伦、贝勒、杜兰特詹姆斯,排名历史第六。考虑到韦斯特所在的年代NBA还没有设置三分线,而他又是一名优秀的中远距离射手,难以想象,其“真实”得分表现,该有多么恐怖。

韦斯特属于那种越到大场面越能发挥的球员,他季后赛场均得分高达29.1分,比常规赛多了2分多,其中1965年的11场季后赛,他更是场均轰下惊人的40.6分!1969年总决赛第七场,他豪取42分13个篮板12次助攻,虽然仍未能击败强大的凯尔特人,但为了表彰其卓越表现,联盟还是将FMVP奖杯颁给了他。

除此之外,韦斯特虽然身材一般,但防守端却极其强硬。NBA直到1973-74赛季也就是韦斯特退役前的最后一个赛季才引进了抢断和封盖的统计,结果韦斯特在31场比赛里场均完成2.6次抢断和0.7次封盖,虽然样本不大,但考虑当时他已经35岁高龄而且行将退役,可见巅峰期的他,防守功力有多惊人。

相比韦斯特,魔术师的得分数据似乎要逊色不少,但这并不是他不会得分,而主要是因为他更擅长传球,而且在他身边,有足够多的队友帮他分担得分压力。即便如此,魔术师职业生涯场均仍有19.5分进账,考虑到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2%,罚球命中率甚至比长于投射的韦斯特更高,可以想象,以他的身形优势和出色手感,如果专心得分,其成绩应该不会明显逊色于韦斯特。

一场NBA历史上的经典战役足以证明魔术师的个人进攻能力:1980年总决赛第六场,贾巴尔因伤没有随队来到费城,魔术师被迫改打中锋,结果在抢下15个篮板完成7次助攻的同时,当时还只是一名新秀的他,竟然轰下42分!凭借他的发挥,湖人也以4-2的总比分击败76人,夺得总冠军。

招牌杀招

韦斯特作为一名白人后卫,一手精准的中远距离投篮是他的杀招。这说起来简单,实际上涵盖的内容却足够丰富。

首先韦斯特不是一个依赖接球投篮的球员,他的控球极为出色,而且姿态优美,也正因于此,才会留下现如今所有NBA球迷都再熟悉不过的那个经典剪影。韦斯特善于急停跳投,他起跳充分,手型标准,而且出手速度极快,同时又能保持超高的命中率。

很多人觉得,在一对一斗牛比赛当中,突破才是硬道理,但殊不知,如果你的中远距离投射能力能够达到顶级职业球员的标准,那么随时都有轻松得分的机会,对手防守起来困难度会呈几何级数倍增。

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知名街球手“教授”格雷森-鲍彻,在与人单挑过程中,能够频频击败比自己高大强壮的对手,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他能稳稳中投命中。只有对手顾忌你的投篮,才会给你的突破留出更多空间。所以,一个将投篮和突破完美结合的球员,比如韦斯特,才是单挑比赛中最危险的对手。

反观魔术师,他的招牌绝技是什么呢?当然是快攻过程中令人眼花缭乱的传球!只是在一对一比赛当中,传球技术根本没有用武之地。不过魔术师在与韦斯特的对决中,倒还真的未必会落下风,具体原因听我道来。

首先魔术师具备绝对的身高优势,而且相比传统的大个子球员,他的动作速率和灵活性也都完全可以跟得上那些小个子。魔术师尤其擅长利用他的臀部,即便是在外线组织时,也习惯背身顶住对手。而在一对一单挑时,这一“利器”结合上他进攻中的真正杀招——师从贾巴尔的那记小天勾,实在无法想象要去怎样防守。

而且魔术师的投篮能力其实也不错,虽然动作并不标准,但他的单手肩上投篮还是具备相当准度的。记得1992年的全明星赛,魔术师在已经宣布退役3个月后破格入选,最后时刻分别面对乔丹和伊塞亚-托马斯的防守连续命中三分,最终帮助西部队血洗东部,本人也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成为了NBA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取胜之匙

两位湖人名宿,特点成鲜明反差,所以胜负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扬长避短。

先说韦斯特,进攻端,他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坚决果断。虽然因为身高劣势,进攻重心只能放在外线,但历经考验的他已经证明,只要有好的视野,即便是6尺开外,也一样可以是轻松可靠的得分机会。

如果韦斯特能够将外线投篮打开,那么接下来他的选择就会多上许多。魔术师再灵活,毕竟重心高了太多,脚步移动肯定比不上矮了他20公分的韦斯特,如果忌惮对方的投篮,就很难跟上对方的突破速度。

防守端,韦斯特只能靠强硬的作风尽量弥补先天不足,祈祷魔术师手感不佳,只要能一定程度上限制对手的进攻成功率,同时自己的稳稳将球打中,就有机会获胜。

反观魔术师,虽然得分数据不如韦斯特,但在这场单挑当中,只要选择合理,一样大有胜机。他要做的是,尽量坚决地杀到篮下,利用身高强吃对手得分。民间单挑比赛,纯内线球员鲜有战绩出色者,主要原因是他们虽有内线优势,但在如何成功运球杀到篮下这方面,却做得不够好。但这个问题在魔术师身上并不存在,毕竟人家是打控卫的!

另外,在适当的时候,魔术师也得采取一些变化,否则一味强怼,也容易被对手限制。好在魔术师是有一定投篮能力的,关键还看临场把握。

韦斯特PK魔术师谁能赢?


明日预告:麦蒂单挑皮尔斯

单场62分,35秒13分,两届得分王得主,飘逸流的代表人物,最快第一步+无解干拔,巅峰麦蒂的进攻实力到底有多可怕?

生涯场均20分,进攻万花筒,脚步大百科全书,肥硕的屁股,强大的心脏,浑身都是假动作的皮尔斯,会将你晃到找不着北!

两名深受球迷喜爱的顶级侧翼,真要来一场一对一的较量,结果会是怎样的呢?《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第九期给你答案。

湖人两大巨星隔空单挑 韦斯特PK魔术师谁能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