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五年前魔兽四队大交易 结局竟是四败俱伤?

[摘要]五年前的今天,“魔兽”霍华德被交易到湖人,如今重新审视那笔涉及四支球队的交易,最终的结局却是四败俱伤。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您回顾那笔四队大交易,看看他们各自遭遇了怎样的失败。

北京时间2012年8月11日,魔术湖人掘金76人完成了一笔四方大交易。通过这笔交易,四支球队各取所需,当时看,似乎是一场共赢的买卖,可是五年过去后,当我们回顾这样一笔大交易时,却发现这四支球队非但没有从这笔交易中受益,反而从此滑向深渊,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伤害。

在这笔交易发生前的2011-12赛季,这四支球队都打进了季后赛;而五年后的2016-17赛季,76人、魔术和湖人排在联盟倒数五名内,掘金的战绩名列第18位,四支球队都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外。当年那样一笔大交易,为什么这四支球队都没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奥兰多魔术

得到:阿弗拉罗、哈林顿、哈克利斯、武切维奇麦克罗伯茨、艾恩加和5个选秀权

失去:霍华德、克拉克、杜洪、杰森-理查德森

回顾五年前魔兽四队大交易 结局竟是四败俱伤?

魔术敲定这笔交易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从劲旅到鱼腩的命运。他们送走了霍华德为首的4名球员,得到了6名球员和5个选秀权(其中3个带保护选项)。

乍一看,魔术的损失似乎并不大,他们得到了“两双机器”武切维奇,还有价值不菲的选秀权。但别忘了,当初的霍华德可以说是联盟前五的球星,战绩直观地体现了魔术实力的明显下降。

2011-12赛季,魔术的胜率还在56.1%,他们打进了东部季后赛。但从霍华德离开魔术之后,这支球队5个赛季里赢的最多的一次也只有35场,平均一季获胜场数不到27场。最惨的就是交易刚刚完成后的2012-13赛季,他们的胜率直接掉到了24.4%,排名也从一年前的东部第6位下滑至东部垫底。

再看看魔术得到的那些筹码。武切维奇是最重要的一个,平心而论,他是一个不错的球员,能得分,能抢板,甚至有一场比赛抢下29个篮板,但他不能填补霍华德的空缺,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能在弱队里刷些数据的二线球星。

阿弗拉罗在魔术的前两个赛季打得还不错,甚至一度成为魔术队里最好的球员,但和武切维奇一样,他不具备有改变球队命运的能力,两个赛季后他被魔术送走,有意思的是在辗转效力掘金、开拓者尼克斯国王之后,今年休赛期,阿弗拉罗重新和魔术签下一份短约,但他的状态已经不能和当年相比。

哈克利斯是一个合格的角色球员,如今已经离开魔术,为开拓者效力。麦克罗伯茨在魔术没能发挥自己的特点,几经辗转,现在被换到了小牛。艾恩加当年只是为了配平交易的添头,魔术在交易完成后不久就裁掉了他,他只能从此混迹海外联赛。哈林顿很少上场,交易后的第二个赛季被裁掉,后来效力过奇才,退役前还曾在中国和澳大利亚联赛打过球。

显然,当初的这笔交易,让魔术遭受重创,至今还没有缓过来。从他们当前的实力来看,2017-18赛季依然不具备冲击季后赛的实力。霍华德交易给魔术带来的颓靡,也许还要持续很多年。

洛杉矶湖人

得到:霍华德、克拉克、杜洪

失去:拜纳姆、麦克罗伯茨、艾恩加,两个受保护选秀权

回顾五年前魔兽四队大交易 结局竟是四败俱伤?

四方交易发生的那一刻,湖人曾经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霍华德和科比强强联手,很多人认为这将是昔日OK组合的延续,只是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

2011-12赛季,湖人的胜率是62.1%,可是拥有霍华德的2012-13赛季,他们的胜率不升反降,只有54.9%,勉强打进季后赛。随后的4个赛季,湖人彻底陷入泥潭,连续4年无缘季后赛,这4个赛季,平均每季只能赢下不到23场球。

霍华德和科比矛盾不断,只打了一年就拍拍屁股走人,这意味着湖人付出巨大代价,只获得了魔兽的一年使用权而已。当然,霍华德也从此走下神坛,状态每况愈下,从湖人到火箭,再从火箭到老鹰,他已经不再是那个神勇的超人,不再是可以单换詹姆斯的存在。如今,霍华德加盟了黄蜂,可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或者只是灾难的延续。

湖人得到的另外两个筹码,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和霍华德一样,克拉克只在湖人打了一年球,虽然那可以算是他个人NBA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场均7.3分5.5篮板,但他并没有留在洛杉矶,而是转投了克利夫兰。在先后为骑士、尼克斯和篮网累计打了64场比赛后,克拉克没能再得到一份NBA合同,只能前往中国淘金,如今还在土耳其联赛中打球。

至于杜洪,2012-13赛季甚至直接成为了他的最后一季。当时只有30岁的杜洪,受到伤病的困扰,只打了46场比赛,场均数据也是可怜的2.9分2.9助攻,那个赛季之后,杜洪宣布退役。

回过头一看,湖人付出了3名球员和2个选秀权,只是换来了3名球员的1年使用权而已,当真是一笔让老板吐血的赔本买卖。

五年后的今天,“魔术师”约翰逊经过一系列运作和选秀,终于让这支球队有了一丝崛起的希望。

费城76人

得到:拜纳姆、杰森-理查德森

失去:伊戈达拉、哈克利斯、武切维奇和一个受保护的选秀权

回顾五年前魔兽四队大交易 结局竟是四败俱伤?

湖人好歹是得到了3名球员的1年使用权,而76人在这笔交易中更是给人一种满盘皆输的感觉。他们原本期待得到的拜纳姆是一个场均20分12篮板的统治级中锋,可事实上,他们得到的是一个只在发型上发挥创意的大个子。由于膝伤,拜纳姆甚至没有为76人打任何一场比赛。保龄球彻底毁掉了拜纳姆的膝盖,也让76人陷入了年复一年的摆烂中。拜纳姆曾在2013-14赛季短暂效力过骑士和步行者,但都没有恢复到以往的水准,就这样,在26岁这样一个黄金年龄,拜纳姆已经告别了NBA的舞台。

至于杰森-理查德森,好歹还是一个场均得分两位数的后卫,但这笔交易对于理查德森个人而言,也如同梦魇。接下来的3个赛季,他被伤病牢牢缠上,3个赛季累计只打了52场比赛,2013-14赛季更是全年报销。

五年后回头一看,76人当年得到的是两位如今已经不在NBA打球的球员,而失去的三名球员,依然活跃在联盟中。伊戈达拉成为勇士的关键替补,哈克利斯依然是开拓者的合格轮换,至于武切维奇,更是成长为一个常常拿下两双数据的内线。只能说,76人悔得肠子都青了。

也许,76人唯一可以庆幸的是他们通过这几年的摆烂,得到了恩比德、西蒙斯、富尔茨这些极具天赋的年轻人,他们代表着球队的未来。由于东部整体实力偏弱,如果伤病能够远离76人,他们今年大有希望重返季后赛,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连续五年无缘季后赛。是的,就是在那笔愚蠢的交易之后,76人彻底沦为了一支鱼腩,胜率从2011-12赛季的53%,一路下跌至2015-16赛季的12.2%。上赛季的76人略有起色,胜率回升到34.1%,但依然无法让球队迈过季后赛的门槛。

丹佛掘金

得到:伊戈达拉

失去:阿弗拉罗、哈林顿、2013年次轮选秀权和2014年首轮选秀权

回顾五年前魔兽四队大交易 结局竟是四败俱伤?

交易完成后,掘金也曾被认为是赢家之一,因为在随后的2012-13赛季,他们打出了57胜25负的成绩,名列西部第三,而伊戈达拉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场均13分5.3篮板5.4助攻。不过,他们在季后赛首轮被当时排名第六的勇士击败。

更让掘金心碎的是2013年夏天,伊戈达拉选择“投敌”,和勇士签订了一份4年4800万美金的合同。这样一来,掘金的命运和湖人颇为类似,他们虽然得到了伊戈达拉,但这位在2012年刚刚成为全明星的球员,同样只在掘金打了一个赛季。

掘金为此送走了阿弗拉罗、哈林顿两名球员,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丢掉的2014年首轮选秀权,后来转换成了萨里奇,如今已经成为76人队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掘金在2012-13赛季之后,同样陷入了低谷。这支曾经连续10个赛季杀入季后赛的球队,已经连续4年被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和湖人、76人、魔术一样,他们同样遭到了这笔交易的“诅咒”。

结语:罕见!一笔四败俱伤的买卖

任何一笔交易的初衷,都是从各自球队的利益出发,期待达成各取所需的共赢。像这样一笔谁都没讨到好处的大交易,无疑是非常罕见的。

现在看来,就连这笔交易的绝对主角德怀特-霍华德,似乎也没逃脱这一交易的“诅咒”。2011-12赛季,他还是一个场均20.6分14.5篮板2.1盖帽的顶级中锋,五年后,他的数据已经下滑到13.5分12.7篮板1.2盖帽。更让人唏嘘的是他在队内的作用和地位也无法与当年同日而语。从主角变成配角,这种滋味也许只有霍华德本人最能体会。

回顾五年前魔兽四队大交易 结局竟是四败俱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