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是世界杯最强之师 库里欧文哈登终成超巨

腾讯体育7月31日讯 相比于奥运会上的所向披靡,美国男篮在世界锦标赛上的战绩一直起伏不定,这和他们的重视程度不足有关。然而在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上,美国男篮派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最终展现了恐怖的统治力,实现了队史第一次成功卫冕。

他们是世界杯最强之师 库里欧文哈登终成超巨

2014年男篮世锦赛美国男篮

【美国队世锦赛战绩惨淡】

他们是世界杯最强之师 库里欧文哈登终成超巨

享誉盛名的美国男篮梦一队

奥运会和世锦赛是篮球界最重要的两项世界级赛事,每一届都吸引着各国国家队争金夺银。美国男篮是世界上实力最强、后备人才储备最充足的球队,他们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建了一支堪称历史最强的“梦之队”,开启了NBA球员征战世界大赛的旅程。

然而世锦赛毕竟不如奥运会影响力深远,美国篮协和NBA球员们也不太重视,美国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战绩天差地别。自从1992年NBA球员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美国队包揽了7届奥运会上的6枚金牌,只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让冠军旁落;而在世锦赛上,美国队在5届比赛只取得2次冠军。

“梦一队”的12名球员个个大名鼎鼎,其中11人最终入选名人堂,那支球队已经成为所有球迷记忆中难以超越的巅峰;出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梦三队”虽然没有了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三位天皇巨星,但也保留了“梦一队”中大卫-罗宾逊、哈基姆-奥拉朱旺、卡尔-马龙、约翰-斯托克顿、查尔斯-巴克利、斯科蒂-皮蓬六大巨星;征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梦四队”由凯文-加内特、文斯-卡特、加里-佩顿、贾森-基德、雷-阿伦、阿兰-休斯敦等球星领衔。

2004年奥运会一直是美国男篮不愿回首的一届奥运会,他们在小组赛负于波多黎各和立陶宛,半决赛81-89不敌马努-吉诺比利领军的阿根廷队。但那届的“梦六队”阵容也并非星光暗淡,如日中天的蒂姆-邓肯和阿伦-艾弗森领衔,此外还有勒布朗-詹姆斯德怀恩-韦德、卡梅罗-安东尼等超级新星。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梦之队”的阵容更是越来越华丽:2008年科比、基德坐镇,“风尘四侠”悉数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科比和詹姆斯两大天皇巨星携手出击,“雷霆三少”、克里斯-保罗德隆-威廉姆斯凯文-乐福等一线明星云集;2016年里约奥运会,凯文-杜兰特、卡梅罗-安东尼、凯里-欧文保罗-乔治、德马库斯-考辛斯、克莱-汤普森等人无一不是全明星级别。这三届奥运会,美国队也毫无疑问获得冠军。

相比于奥运会上的巨星云集,世锦赛上美国男篮的阵容略显寒酸。1994年“梦二队”的马克-普莱斯、德里克-科尔曼、史蒂夫-史密斯,2002年“梦五队”的安东尼奥-戴维斯、杰-威廉姆斯、利夫-拉弗伦茨,可能许多球迷都没听说过他们的名号。2006年“梦七队”的柯克-辛里奇、肖恩-巴蒂尔,2010年“梦九队”的拉马尔-奥多姆、鲁迪-盖伊埃里克-戈登生涯从未入选过全明星阵容。

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主场作战的美国队只取得了耻辱性的第六名,甚至需要参加2003年的美锦赛才能取得2004年奥运会资格。1998年和2006年,美国队也只取得了第三名(1998年NBA陷入停摆,NBA球员没能参加世锦赛,美国队派出大学生阵容)。

【梦十一队统治世界杯】

他们是世界杯最强之师 库里欧文哈登终成超巨

美国男篮”梦十一”队

2010年伊斯坦布尔世锦赛,美国队时隔16年重新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但他们的夺冠之旅却是磕磕绊绊。由于“梦八队”群星集体退出,“梦九队”在小组赛险些被巴西打破不败金身,最终也只是70-68险胜。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队再度陷入苦战,最终89-79艰难击败俄罗斯队。若不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在八进四决赛中爆冷不敌塞尔维亚队,美国队面对“斗牛士”也不敢说有绝对胜算。

2014年是世锦赛改名为世界杯的首届赛事,美国男篮终于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派出了世界杯(世锦赛)历史最强的一支球队:斯蒂芬-库里詹姆斯-哈登、凯里-欧文、德马尔-德罗赞、克莱-汤普森、德里克-罗斯安东尼-戴维斯七位全明星球员坐镇,全队平均年龄仅为24.1岁。

这样一支年轻而强大的球队,在首届世界杯上展现了惊人的统治力。小组赛揭幕战114-55狂胜芬兰队,59分的分差创下美国队世锦赛第二大赢球纪录;之后他们98-77轻取土耳其队,98-71大胜新西兰队,106-71狂扫多米尼加队,95-71击溃乌克兰队。淘汰赛阶段“梦十一队”也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八分之一决赛86-63击败墨西哥队,四分之一决赛119-76淘汰斯洛文尼亚队,半决赛96-68送立陶宛队回家,决赛129-92大胜塞尔维亚队,成功卫冕。9场比赛,“梦十一队”获胜分差都在20分以上,场均净胜对手33分。

凭借2014年世界杯的冠军,美国队成为世界杯(世锦赛)历史上第三支成功卫冕的球队,五次夺冠也追平了前南斯拉夫,并列成为世界杯(世锦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欧文荣膺世界杯MVP,并携手队友肯尼斯-法里德入选最佳阵容,“梦十一队”可谓是满载而归。

【世界杯令多位球星蜕变】

他们是世界杯最强之师 库里欧文哈登终成超巨

克莱、库里哈登与欧文

世界杯的许多规则与NBA比赛有所差异,美国队也几乎在世界大赛中难逢敌手,球员们很少遇到强有力的挑战,因此球迷、媒体会认为,参加国家队对于美国球员的成长没有太多益处,一些NBA球队老板甚至为了防止自家球员受伤,阻止他们为国效力。但事实证明,国家队的经历能让许多准巨星级别的球员完成质的飞跃。

2014年世界杯,美国队以欧文和哈登两大后卫为绝对核心。欧文9场比赛场均送出12.1分3.6次助攻和1.9次抢断,哈登场均贡献14.2分3.2次助攻和2.1次抢断。决赛中欧文三分球6投全中砍下26分,哈登23分0失误,两人的发挥堪称完美。

欧文和哈登虽然在2013-14赛季已经是全明星级别球员,但距离“超级巨星”总是差一点儿火候。然而经历过世界大赛的洗礼,有过与其他明星球员合作的经历,两人的意识、决断力和自信心更上一层楼,接下来的2014-15赛季,欧文帮助骑士打入总决赛,生涯首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大胡子”则一跃成为了常规赛MVP竞逐者,场均轰下27.4分5.7个篮板和7.0次助攻。

在欧文和哈登身边,库里只需要扮演“定点杀手”的角色,这也激发了“萌神”的三分欲望,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库里蝉联了常规赛MVP,一共飙进了惊人的688记三分球。暴脾气的德马库斯-考辛斯在随队征战世界杯后,也明显改善了自己的赛场情绪,同时助攻数直线上升,终于从“数据刷子”成长为全明星中锋。

这届世界杯,美国男篮不仅成功完成队史第一次卫冕,同时新一代球星完美接班。接下来的世界杯,美国男篮一定会派出更加星光灿烂的阵容,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会愈发努力提升自身实力,挑战美国男篮的统治地位,世界杯的比赛将会越来越精彩纷呈。

(刘五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们是世界杯最强之师 库里欧文哈登终成超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