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先听段小曲儿吧,欧文昨天完成“中国行”,坐飞机回美国。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在机舱里,他惬意地唱着Diddy-Dirty Money的《我要回家啦》——

I'm coming home

我要回家啦

Tell the World I'm coming home

告诉你们我要回家啦

Let the rain wash away all the pain of yesterday

让雨水冲走昨日的苦痛

I know my kingdom awaits

我知道我的王国在等我

and they've forgiven my mistakes

他们已经原谅了我的过错

I'm coming home, I'm coming home

我回家啦,我要回家啦

Tell the World I'm coming

告诉你们,我来啦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当年詹姆斯从迈阿密回克利夫兰,他在“球员论坛”上接受访问,标题就是这首曲子《我要回家啦》。

我们也不发散性联想,因为这首曲子五年前就红遍大江南北。欧文训练的视频,用的也是《我要回家啦》,因为这首歌听起来让人有一种归属感。欧文在外转了这些天,有点想家也很正常。

不过,欧文还在飞机上时,骑士队在美国时间当天下午推出了他们的新任总经理科比-奥特曼。

这真的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为欧文闹交易的事件发生这些天来,没有一个当事人出来公开表态。这下,媒体同时见到了奥特曼和老板吉尔伯特。

奥特兰露面,算是给骑士队的“无政府主义状态”划上了句号。他和吉尔伯特共同表达的一个意思是:欧文走不走,现在完全没有结论。

漫长的拉锯战即将开始。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吉尔伯特从前老板冈德手中买到骑士队,一晃也已经12年。看上去他和大多数资深的老板还是略有不同:

第一,他还算敢说,大部分老板从来不出声,如果不拿冠军上领奖台,你连他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第二,他喜欢置身球队事务,尽管吃过不少亏,仍愿意抛头露面,显示这支球队是他的;

第三,他还没有经验,仍在学习中,比如没有提前安排好总经理人选,即使不想用大卫-格里芬,也应该未雨绸缪,欧文事件正是在总经理空缺的情况下发生。

任何当事人,在公开阐述对事件的看法时,都会有两个特点:第一,维护己方的立场,第二,把自己的态度包装和修饰之后再表达。所以,听他们讲话,更多是要捕捉潜台词,尽管他们不一定把真相说出来,但无中生有也不至于。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吉尔伯特:情况变化不定。我们认为欧文是NBA最优秀的后卫之一,他是总冠军队成员,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我们非常看重他的天赋。

我们过去取得成就,他是核心成员。欧文是个了不起的球员,为球队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非常欣赏他。那些会面所谈的内容,我们不会对外,但无论在骑士的组成还是骑士的运作中,他将继续作为我们的核心成员。

吉尔伯特用了“fluid”这个单词,因为他不想正面回答“骑士是不是正在和其他球队商量换走欧文”这样的问题。但吉尔伯特对欧文做了极高的评价,这应该是对20天前那次不愉快会面的一种修补。

从另一层去理解,骑士队在交易欧文和留住欧文的两难选择中,倾向于说服他留下。

吉尔伯特:眼下,欧文和骑士还有两三年合同,看最后一年如何确定。至于现在,他是我们最好的球员之一,我们当然认为他会出现在训练营。

老板说“合同还有两三年”、“欧文会出现在训练营”,一方面表达留住他的立场,另一方面,也像是对欧文的一种威胁。欧文和乔治最大的不同,在于他还有两年合同在骑士手里,乔治只剩一年。如果球队既不把你换走,你又等不起两年,那么这么长的时间会让人非常尴尬。另外,训练营要9月下旬才开始,离现在有两个月,吉尔伯特直接把时间跨度拉到训练营,会让欧文团队非常焦躁。

主动权一直在骑士手里。

当然,还有一层意思不可忽视,即骑士队哪怕正在寻求交易,也不着急立刻出手。像杰米-巴特勒这样的球星,因为被公牛换过一次,必须到今年12月中旬才可以再度交易。而巴特勒、乔治是此前骑士重点追逐的两位明星。

奥特曼:我认为(詹姆斯和欧文有隙)很多被夸大其辞。我认为,我们队里没有人看到过任何有矛盾的迹象。包括勒福在内,这个团队过去三年都带领我们打进了总决赛,一起拿过冠军。他们在场上表现出众,所以我认为炒作太过了,媒体上说的所谓是非恩怨,我们从没见过。

尽管他否认詹姆斯和欧文有矛盾,但奥特曼用了“overblown”这个词。有关两人嫌隙的流言非常多,著名的“大嘴评论员”史蒂芬A史密斯,甚至说詹姆斯见了欧文就会揍他。詹姆斯难得开腔,在网上发了这么一条——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我个人更倾于赞赏总经理的用词。有人就会有矛盾,我们都不生活在真空里,对那些打球的职业球员来说,能做到以心换心当铁哥们儿的并不多,多数人都想利用青春时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饭碗,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赚更多的钱,只有少数球星,才会把夺冠当一份事业来做。

欧文和詹姆斯的关系,肯定不像詹姆斯和韦德保罗安东尼。美国人喜欢说谁谁是我“friend”,也是非常客气的说法。詹姆斯和欧文的关系可能仅止于此,这是古人说的“袍泽之谊”,《诗经-秦风》里面有这样的名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像欧文和詹姆斯这样的巨星级别,每人都有独立的小圈子,前呼后拥,想寻个清静一起出去吃个饭、进个酒吧,都不太容易。哪能都像马刺吉诺比利那样,球打坏了想不开,就有邓肯找他吃个饭安慰一下(那还必须在客场)?但是在球场上,大家同仇敌忾,共同拿下了冠军,在香槟的飘洒中,在雪茄的香烟中,那份陶醉的快乐是多么真实。

苏群:欧文回到美国 还得继续过着假装骑士的生活

奥特曼:勒布朗一如既往地援手相助,在签罗斯的事情上,他积极主动,帮了大忙,我们这才签下罗斯。勒布朗对球队依旧极度忠诚,对这座城市极度忠诚。他在这里根深蒂固,在这里打球、数年来为争冠拼杀,意义非凡。这是他的目标,而我们目标一致,愿景相同。

之前ESPN的记者文霍斯特(詹姆斯高中时就开始追踪报道)透露说,詹姆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相信他是在为詹姆斯洗刷“喜欢当总经理”的流言。作为詹姆斯,的确相当难做人,积极主动会被理解为越俎代庖,事不关己会被认为想让欧文快点走。

所以,下面这样的消息也决非无意中传出来:詹姆斯在拉斯维加斯和罗斯、布雷德索一起训练。不同球队的球员约好了在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地方一起训练,太平常不过,往往说明他们之间关系相对近一点。但在这敏感的时刻,他们不仅在一起练,还拉上布雷德索,也许并非巧合,因为布雷德索是传说中可能交换欧文的热门人选。詹姆斯这样“不注意”,也会给欧文很大压力,要回头,得趁早。

但是,奥特曼在描述罗斯将来的位置时,说得相当坚决:“替补控卫,从板凳上打起。”这也暗示了他并不想在这时候排除欧文留队可能。

吉尔伯特:我认为你们该学学历史。另一个科比,不是这个科比(总经理奥特曼),曾有一次在电台说,他要求交易,可是后来他又拿了两次冠军。世事难料。我没说(科比的故事)会在这里重演,但各种可能无所不在,并非只有此路一条。我相信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我们仍有争冠实力,真的,尤其是接下来这一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还在努力。

吉尔伯特的态度已经非常鲜明:欧文的确提出交易了,但不等于不能撤回,骑士也愿意和欧文在一起继续为夺冠而努力。

吉尔伯特步行者本来应该选更好的交易。

我没法告诉你们,在NBA人脉广泛有多么重要。说来有点想不到,我当投资人居然也已经12年,在NBA到底有多少交易是因为两家高层关系铁才做成的?有时发生了一桩交易,我们也会自问,我们有没有也去试一下啊?为什么没和他们也谈谈呢?交易可不像去参加拍卖,价高者得。很多交易都是人脉关系促成,现在我们也有了联盟最会搞关系的人啦,我想你们也会感觉到。

吉尔伯特那句话,又一次坏了圈内规矩,因为即使他和步行者没有达成交易协议,也不应该对其他球队的选择做负面评价。

但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由于当时没有总经理,老板自己亲手指挥奥特曼(当时是代行总经理工作)和步行者、掘金谈判,勒福去掘金、哈里斯去步行者、乔治去骑士,这份协议只差签字了。当时奥特曼甚至已经安排了乔治和吉尔伯特会面,商讨在骑士队的到底打哪个位置。碰巧步行者总经理普里查德也是新官上任,决意尽早清除乔治,但送到同区球队到底还是与行规不符。吉尔伯特这番话,算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公开教训普里查德,毕竟一个是老板,一个是打工。

没有人知道,7月7日那次欧文和老板会面到底谈了什么,但吉尔伯特如此鄙视步行者的交易,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没有乔治对骑士影响有多大,如今骑士的一系列乱像,也可能祸源于此。

接下来形势如何发展,会有相当长时间的等待。从今天起,我们只有蛙声蝉鸣的漫长夏日,才算真正开始。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