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球员如何帮球队招募球星?哈登用一年打动保罗

对于NBA各支球队来说,这个夏天最热闹的部分已经过去,自由市场已无大牌巨星,交易市场也仅剩安东尼的流言能引起广泛关注。如果没有什么太大意外的话,接下去各支球队要利用训练营和季前赛来磨合自己的新阵容,为即将到来的2017-2018赛季做准备。

然而当浮华散尽,我们回头看看,却发现了一桩让人感到有点奇怪的事情。

相信不少球迷都曾经听说过,NBA不允许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和其他球队有私下的接触,也就是说,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1日零点之前,NBA球队是禁止和非自由球员进行接触的。既然如此,为什么早在6月份的时候,就有着众多关于球员加盟和交易的流言。如此违背NBA规定的事情,联盟当真不管管么?

NBA球员如何帮球队招募球星?哈登用一年打动保罗

保罗哈登的惺惺相惜

还是回到球迷们最熟悉的休斯敦火箭

早在2016-2017赛季的总决赛期间,由于勇士的强势让比赛没有什么太大的悬念,不少人就将目光放到了球员交易市场上。而在6月20日左右,就有美国媒体记者爆料保罗答应和火箭会面,而当时的保罗和快船还有合约在身。

之后6月28日的时候,著名记者马克-斯坦恩爆料,火箭已经很接近于得到保罗,并且开始清理队内的薪金空间。同时斯坦恩还表示,上赛季担任控卫的火箭当家球星哈登,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6月29日,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休斯敦火箭和洛杉矶快船达成交易,火箭将七名球员,一个选秀权和一部分现金送到快船,换来了保罗的加盟。看到这里一切似乎都非常正常,这只是两支球队之间的一次交易而已。但是细细想来,里面猫腻不少,首先保罗宣布不跳出合同,并放弃了自己的交易保证金,等于变向的降价加盟;其次保罗多次在各个场合表示自己很期待和哈登一起打球;最后,在交易发生之前,火箭的贝弗利就多次暗示自己可能会离开火箭,面对媒体贝弗利感叹“这就是生意”。

在这种情况下,要说火箭和保罗之间没有私下接触,除非我很傻很天真,才会相信这样的说法。

这种事情,球迷能看出来,NBA自然也能看出来。但是偏偏这件事情NBA并没法管,因为这其中好多不是球队和非自由球员之间的私下接触,而是另有其人。

不成文的禁令 百万美元重罚

首先我们先明确一点:不管是2011版的劳资协议还是2017版的劳资协议,都没有明令禁止球队在美国时间7月1日零点之前和球员和经纪人私下接触。NBA对于球员和球队谈判的规定相当明确。“一名完全自由球员可以在七月冻结期(美国当地时间7月1日至7月6日)内的任何时间段和其他球队进行谈判,在七月冻结期结束后,他们可以自由选择任何球队签订一份正式合同。”

而劳资协议对于谈判的定义为:球员或其代表,与球队或其代表就可能的雇佣签约进行书面或者口头的沟通。

尽管文章开头的那条坊间传言,在NBA的常规条例中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看完球员和球队谈判的规定,以及谈判的定义后,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NBA并不支持球员和球队在7月1日之前进行私下接触。最具体的例子就是2014年8月,由于猛龙形象大使德里克在不正确的时间利用自己的演唱会招募凯文-杜兰特,猛龙被联盟罚款2.5万美元。可见球队在7月1日之前和禁止和球员进行私下接触,的确是NBA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所以,哪怕球队和球员双方真是郎情妾意,干柴烈火,那也请等到七月冻结期,再慢慢商谈后续的事情。NBA这样的做法与其说是一个禁令,倒不如说是契约精神的一种体现。毕竟,当你身背一份合同,却和对手公司眉来眼去,放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做法。

然而对于那些大牌NBA自由球员来说,七月冻结期那六天的时间太短暂了。NBA球队遍布全美,猛龙更是远在加拿大,如果真心实意的想要考察下对方球队的诚意,那么看一下城市环境,球馆设施等等,都需要球员亲临现场。短短六天时间,恐怕最多也就只能跑两三个地方,根本无法保证球员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

一旦NBA陷入停摆,球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无主的自由球员,而这个时候,NBA只能站出来,将这条禁令具象化了。最近一次NBA明文规定这条禁令还是在2011-2012赛季的停摆期间。NBA官方当时向联盟球队发出警告,球队不允许在停摆期间和球员进行任何接触,一旦球队违反这条规定,将遭到1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不管是2.5万美元还是100万美元,罚款的数额着实不小。但是中国有句老话说的好: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在经过对联盟规则和制度长期的研究后,NBA各支球队早就准备好了秘密武器。

球员:私下招募的利器

NBA能够禁止球队和球员进行私下接触,但是却不能禁止球员和球员之间的相互接触。毕竟同在一个联盟,NBA不少球员之间都是关系非常好的朋友。比如被中国球迷称为风尘四侠的保罗,安东尼,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因此,在球队无法出面和球员进行接触的时候,让队内的球员以好朋友的身份和明星球员敞开心扉聊一聊,反而能够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而不同球员进行招募的方式,也有着很大的差别。

NBA球员如何帮球队招募球星?哈登用一年打动保罗

1. 情意绵绵型

这种招募方式的翘楚当数钱德勒-帕森斯。2013年,霍华德决定离开湖人加盟火箭,当时和霍华德拥有一个共同经纪人的帕森斯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霍华德在加盟火箭后的发布会上表示:“你们真应该感谢帕森斯,他每天都给我打电话,都快把我的电话给打爆了。”

用帕森斯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显然,霍华德爱我们球队,但是我给他的,是一种舒服的感觉。”

两年之后,帕森斯已经加盟小牛,结果他在小牛招募小乔丹的时候故技重施。帕森斯对着小乔丹说:“我们计划在我们职业生涯的剩余时间里都在一起打球。”帕森斯从快船前一个赛季季后赛被淘汰之后就不断的给小乔丹输送糖衣炮弹,差点让小乔丹就范。

可惜的是,小乔丹的临时反水,成为那个休赛期的最大闹剧,帕森斯的所有努力也付之东流。

2. 天长地久型

随着最近保罗加盟火箭,关于火箭招募保罗的一切细节也随之曝光。有NBA球队高管表示,火箭的当家球星哈登在过去的一整个赛季中都在招募保罗。大胡子一整个赛季的坚持,加上个人和球队的出色表现,终于打动了保罗,双方迅速就达成了一致。而在火箭和快船完成交易后,快船主教练道克-里弗斯也曾向媒体透露,保罗加盟火箭的关键原因就是想和哈登一起打球。

事实上,在去年杜兰特加盟勇士的事件中,勇士同样依靠着队内的明星球员对杜兰特进行了一整个赛季的招募。那年季后赛雷霆被勇士淘汰只是一个诱因,一整个赛季的游说和劝说,才是杜兰特做出决定的关键原因。

3. 美好蓝图型

再好的承诺,也比不上现实的残酷。因此有些球员帮助球队招募球星的时候非常简单粗暴,直接将球队美好的未来蓝图摊在桌上,毕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打出好成绩,是很多球星职业生涯的终极梦想。2000年邓肯差点离开马刺魔术的招募是主要原因,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格兰特-希尔对邓肯的招募。当时的希尔如日中天,又和邓肯共用一个经纪人,场下还是非常好的朋友。俩人一起散步时,吃饭时,打高尔夫球时,希尔都会向邓肯畅谈由希尔,邓肯和麦蒂组成的魔术三巨头的美好未来。

如果不是波波维奇老爷子的个人魅力实在太大,和邓肯的感情实在太深,可能邓肯根本就不会留在马刺。

今年夏天凯尔特人招募海沃德的时候也用了同样的招数,为了能够在夏天自由球员市场上收获一名大牌球员。还在度假的小托马斯霍福德等人纷纷回到波士顿,很好的向海沃德展示了如今波士顿的实力和美好的未来前景。在这种背景下,海沃德最终选择离开苦寒之地的犹他爵士加盟凯尔特人,也在情理之中。

4. 插科打诨型

这种类型招募的翘楚要算是两个大个子球员——蒂姆-邓肯和恩比德。恩比德在社交媒体上是个极端活跃分子。就在最近这个夏天,恩比德就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招揽波尔津吉斯,只可惜尼克斯在炒了菲尔-杰克逊鱿鱼后,已经不打算交易波尔津吉斯,大帝的这次招募自然也就没有成功。

而一向语出惊人的邓肯在招募过程中同样搞笑。根据圣安东尼奥媒体透露,2015年马刺招募阿尔德里奇的时候,阿德仔细询问了球队的未来计划,并了解队内的年轻球员。这个时候,邓肯突然冒出来一句:“嘿,我还在这儿呢。”意思是提醒阿德,马刺还有一批年富力强的老将。此言一出,全场大笑,自然也包括阿尔德里奇。一向不苟言笑的阿尔德里奇,就因为邓肯的这句话被高度破冰,最终加盟马刺。

由此可见,球员的招募过程并不轻松。为了让自己的球队变得更加强大,球员们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不过用力过猛,有时候也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在NBA历史上,可有不少球员招募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故事。

招募是好事 依然需谨慎

球员帮球队招募球星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有时候热情过了头就会犯一些不应该的错误,那就有点让人尴尬了。

比如在7月11日的时候,火箭中锋内内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安东尼身穿火箭15号球衣的照片,并在旁边写道:“他穿火箭球衣的样子真好看!我等不及想跟掘金的老队友重聚了。”

本来一条好好的招募信息,却很快就被内内删除。据不少媒体表示,内内擅自将卡佩拉所穿的火箭15号球衣PS到了安东尼的身上,对于卡佩拉来说无疑是一种冒犯。了解了这一点后的内内赶紧改正错误,删掉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只不过短短的时间内,截图早就在网络上满天飞,内内的这次好心招募,却给自己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再比如2013年的时候,当时还效力于公牛德里克-罗斯公开宣称,自己不会帮助球队去招募一些大牌球星:“我不会去招募。如果有人想和我一起打球,我不介意和任何人一起打球,在NBA和任何人打球都没问题。但是关于招募,我从没有做过,也永远不会那样做。”

本来这段话除了说明罗斯孤傲之外并没有什么。但问题是,在2012年的时候,罗斯曾承认自己招募了辛里奇。那么究竟是罗斯对公牛心灰意懒不愿意再帮助球队?还是罗斯认为辛里奇不算什么大牌球星?罗斯这段话可能引出的猜疑可不会少。

再来看看今年夏天的詹姆斯

詹皇对于骑士的人员招募一直非常感兴趣,亲力亲为,甚至有人称詹姆斯就是骑士的半个总经理。然而在今年夏天,詹姆斯一直没有在招募球星上有任何表现。正是因为如此,关于詹姆斯可能会离开骑士的流言四起,让骑士全队不堪其扰。

招募球星吧,詹姆斯被人斥为抱团;不招募吧,又被人怀疑会离开骑士。

也许这样的难题,也只有詹姆斯自己才能够解开了。

NBA球员如何帮球队招募球星?哈登用一年打动保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