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的MVP在夏联学到什么?这四点打NBA必不可少

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半决赛落幕,小牛98-108不敌湖人,随着小牛出局,丁彦雨航的夏季联赛征程也宣告结束。这次夏季联赛之旅对于丁彦雨航是展示才华的平台,也是获得篮球养分的课堂,无论他最终是否留在NBA,这次夏季联赛都是不虚此行。

CBA的MVP在夏联学到什么?这四点打NBA必不可少

小丁已结束夏季联赛征程

爱拼才会赢

无论是欧洲球员,还是亚洲球员,打NBA的比赛都会被贴上一个标签,那就是“软”。这个“软”指的是更愿意走技术流路线,不喜欢身体对抗,即便是在NBA取得成功的海外球员,比如诺维茨基和加索尔,还有来自中国的姚明,都曾被质疑打球太软。

在美国篮球的传统观念中,敢于硬碰硬才是好汉。丁彦雨航在夏季联赛中的数据其实并不是很耀眼,但他获得了教练、媒体和球迷的一致称赞,尤其是球迷对他十分认可,粉丝们高喊“MVP”为丁彦雨航加油,其中有很多是美国球迷,他们是被丁彦雨航的拼劲所打动。

丁彦雨航身高2.01米,体重98公斤,身体素质在夏季联赛并不突出,或者说处于劣势也不为过,但他的球风十分凶猛,勇于攻击篮下,勇于和对手身体对抗,拼抢非常卖力,这种劲头在NBA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丁彦雨航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他拼抢十分积极,很有精气神,技术也很棒,”ESPN选秀专家弗兰-弗拉西拉接受腾讯体育前方记者采访时说。

小牛夏联队伍主教练贾马尔-莫斯利在接受腾讯体育前方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了丁彦雨航在比赛中展示出的精神面貌,令教练组非常满意。“从奥兰多到现在,丁彦雨航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打的非常有侵略性,打的非常努力,执教这样的球员让人很享受,”莫斯利说,“他在场上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非常努力。进攻上,他积极地冲击篮下。防守上,他在防挡拆的时候侵略性非常强。他可以在挡拆的时候换位防守比他个子更大的球员,同时还能保持很强的侵略性。他在场上的时候对我们球队作用很大。”

放松最难得

老一辈的中国球员大多性格比较内敛,在NBA打比赛有时会放不开,很多原本能做出的技术动作,因为拘谨而做不出来了。姚明能够成为征战NBA最成功的中国球员,放得开是重要因素之一。在NBA的新秀赛季,姚明就敢于在比赛中使用梦幻脚步等很炫的动作,这是一种能够压制对手的自信。

作为CBA的MVP,丁彦雨航拥有出色的技术,NBA TV著名记者塞古-史密斯在与腾讯体育前方记者谈到丁彦雨航时就指出,丁彦雨航技术很过硬,有实力在NBA球队的轮换阵容获得一席之地。丁彦雨航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不仅仅是好,还能将这种好在比赛中展示出来,他能秀而且敢秀。

运球突破变向急停,干拔而起投篮命中,这个场景是丁彦雨航在夏季联赛中自如运用技术的缩影。他不紧张,能够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展示出来,时而奉送一记暴扣,然后畅快地庆祝,这种奔放的性格和比赛方式,是以往中国球员打NBA比赛并不多见的,也正是小牛所欣赏的。

“我在这里渐渐地打得更加自如了,”丁彦雨航接受腾讯体育前方记者采访时说,“没什么缩手缩脚,当属于我的机会出现时,我就会去干,我适应了比赛的节奏。”

适应是门大学问

虽然只是夏季联赛,但与CBA的比赛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对抗强度,战术体系,战术角色......,这些都需要丁彦雨航去适应。丁彦雨航在CBA是MVP,是队内核心,但他在小牛是角色球员,球权并不是很多,上场时间也不是很稳定,这些对于丁彦雨航都是挑战。

丁彦雨航也曾迷茫,打完奥兰多夏季联赛,来到拉斯维加斯之后,他起初获得的上场时间比较少,这令渴望展示自己能力的丁彦雨航有些沮丧。丁彦雨航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两天,除了吃饭外不出屋,他在沉淀自己。

闭门思索,想通了重新回到场上继续打球,丁彦雨航就是这样很平静地与不顺利搏斗,适应的过程必然有坎坷,但信心从未丢掉。“对于我来说,从来没有丧失过信心,属于我的机会,我肯定会去投,会去干。但有时候可能状态不好,也差不了多少,起码球是往那个方向走的,”丁彦雨航说,“所以说,我对自己还是挺有信心的。机会出来的话,肯定该干嘛干嘛。在场上,干好自己的活。投篮不好,就去干点别的,机会该来就会来的。”

夏季联赛期间,丁彦雨航在大前锋和小前锋两个位置切换,刚习惯四号位,突然又被安排去打三号位,这种转换对于球员来说是很麻烦的,但丁彦雨航却甘之如饴。“说实话,现在打四号位都打习惯了。突然让我打三号位,还要慢慢适应,”丁彦雨航告诉腾讯体育前方记者,“不过,四号位也不是说就要硬扛什么的,也是要拉出来,其实就相当于三号位,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难度越大,我越期待。”

交流很重要

未能融入球队,缺少归属感,这是中国球员征战NBA遇到的一个难题,毕竟中美文化不同,还存在语言障碍,很容易造成中国球员与NBA的队友交流少的情况,进而导致配合不默契。易建联打NBA的时候,英语是过关的,但性格比较内向,不擅长沟通,与队友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曾在篮网与易建联当过队友,他谈到阿联时坦言:“易是个非常安静的人,他不大主动和我们说话。”

90后的丁彦雨航,性格更加开放,与小牛的队友交流更多,这种交流让他更好地融入到小牛队中,也更受队友欢迎。“他们总会鼓励我,包括说一些‘你可以的,加油’这样的话,气氛非常好,我非常幸运,能够在这支球队打球,”丁彦雨航说。

夏季联赛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些球员为了表现自己打得比较独。身边的人也曾给丁彦雨航出谋划策,劝说他不必打得那么无私,毕竟这是夏季联赛,传球的人不多,大多球员都是尽可能展示自己,丁彦雨航也应该多把握投篮机会,但小丁却说,他希望打得更聪明一些,进而能够帮助球队取胜。“球队的打法并不适合比较多的单打,还是更多在体系内,有机会可以打,但若是机会不好就应该传给队友,”丁彦雨航说。

事实证明丁彦雨航的判断是准确的,他用积极传球的方式与队友在场上形成交流,丁彦雨航不贪功,努力给队友创造机会,而队友投桃报李,也为丁彦雨航提供投篮良机,战术配合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因为大家平时的相处和磨合,才换来彼此的信任,”丁彦雨航说。

结语:请尊重为梦想而付出的努力

丁彦雨航能否留在NBA,现在还没有答案,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他在夏季联赛的表现对于中国球员冲击NBA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技术和身体固然重要,但开放的心态和敢于硬碰硬的斗志更是必不可少,中国球员在异国他乡为梦想而努力,无论成败得失,都值得尊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CBA的MVP在夏联学到什么?这四点打NBA必不可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