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ESPY颁奖典礼杜兰特被怼 习惯了就好

凯文·杜兰特被怼了。2017年度ESPY颁奖礼,你或者可以把它视作体育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又或者,也能够将他视作美国版的体坛风云人物。这项盛典在2017年迎来了第25届典礼,主办方着急忙慌地翻腾着历史,要力争将其办成史上最光鲜的盛典——正是在这样一场万众瞩目的典礼上,杜兰特被怼得空前的狠。

当天担任典礼主持的是NFL传奇佩顿·曼宁,橄榄球历史上数得着的巨星级人物,他在开场白里张口就说:“我们的美国女子体操队现在是如此具有统治力,听说凯文·杜兰特已经准备好在明年加入她们了,不过我可得提醒你,在这支队伍你可能会打不上首发。”

此言一出,全场哄堂大笑,甚至连杜兰特的母亲旺达在一边都拊掌连连,可唯独杜兰特铁青着面孔,一点都笑不出来。

曼宁接着还问道:你说呢?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杨毅:ESPY颁奖典礼杜兰特被怼 习惯了就好

杜兰特不仅当堂笑不出来,登台领取最佳冠军表现奖时,看上去也情绪不高。人在典礼现场,还用手机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条表情讯息:他选用了一个眉眼和嘴角都被拉平的Emoji表情。杜兰特从来不是一个在公众面前会真情流露的人,除了他赢得常规赛MVP的那次颁奖礼。人们在猜测:杜兰特是配合着曼宁,在表演“很生气”吗?还是他心里的确真不爽?

当然,这是典型的美国幽默的方式,也是典型的美国式颁奖典礼的开场。来到现场的嘉宾,都有被主持人抓哏翻包袱开玩笑的危险。在绝大多数时候,这样的玩笑是善意的。至少,这样的幽默会被那个阶层和氛围接受——有怎样的幽默感,本身就是体现你的阶层、文化和族群的方式。但你仍然不得不说,曼宁的这一怼,的确游走在幽默和嘲讽的边缘。有的人读出的是有趣,有的人读出的是恶意。

在美国——在绝大多数国度的体育文化里,你把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相比,并不那么容易让人接受。十几年前湖人马刺在西部争锋,奥尼尔说马刺是一支WNBA球队,这已经够狠的了。说你男篮打的跟女篮似的,这已经是顶天的嘲讽了。佩顿这回说杜兰特要加盟一个女队,女队还不是女篮球队,是女子体操队,您琢磨琢磨姑娘们个儿都多高?

站在这个角度上,刚刚在奥克兰城头游行,万民顶戴,海啸山呼的杜兰特恐怕很难预料,在这么一个名流云集、皆大欢喜的场合里,佩顿·曼宁公开下了如此说辞——哪怕这是幽默和玩笑。

美国女子体操队?呵呵,是要我换上体操服和西蒙尼·拜尔斯一起比赛吗?让我杜兰特去比个高低杠,1米来高的低杠我伸腿就迈过去了好不好?

杨毅:ESPY颁奖典礼杜兰特被怼 习惯了就好

这样富有攻击性的玩笑,出自伟大的佩顿·曼宁之口,呈现在盛大颁奖的舞台之上,毫无疑问,提升了它的受关注程度。

佩顿·曼宁何许人也?简单说,NFL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分卫之一,如果不是一生之敌汤姆·布雷迪风起青萍之末,曼宁几乎可以肯定,将成为橄榄球历史上的迈克尔·乔丹:他身出名门,父亲阿奇·曼宁曾经是NFL的榜眼秀;他少年得志,在1998年当选NBA选秀状元,他货真价实,至今仍保持着橄榄球四分卫生涯传球码数、达阵数等若干纪录,在美国体育史上都算得一颗璀璨将星。

而曼宁其人,比上述所有成就都更了不起的一件事是,他一直以来还是一个口碑极佳的人,新秀赛季就曾经给场边的围观群众订购披萨;作为波士顿地区最狂热的体育粉丝,著名的美国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你们了解我的,我的笔对我们的对手从不容情,所以我多么想把曼宁和布雷迪描绘成又一对张伯伦和拉塞尔这样的对手,一个只在乎数据,一个却更加在乎胜利,但很遗憾,对于曼宁我无法这样评价……”

一年前我们殳海同志有幸在北京亲见曼宁并且相谈颇久,他表示愿意亲自证明:对,怼了杜兰特的佩顿·曼宁,就是一个好人。

杨毅:ESPY颁奖典礼杜兰特被怼 习惯了就好

被这样一位德高望重,有口皆碑的前辈生怼,也许是杜兰特心里最难接受的部分。毕竟,人们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杜兰特经历了什么。杜兰特已经承受了无数的谩骂,这从他选择离开俄城奔赴湾区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他会成为言论面前的箭垛,他会成为键盘侠眼中的靶子。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故事就是故事,故事就会被反复提及和宣讲。即便杜兰特和勇士一起以历史最佳季后赛战绩赢得了冠军,他成为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被皮尔斯称为“也许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他也并不能平息那些争论,不能阻止人们讲述和定义你,不能阻止他们用自认为有趣的方式来攻击你。

一年前,在第24届ESPY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塞纳的开场白里有这么一段:大屏幕上闪出一张詹姆斯穿骑士球衣的图片,塞纳说:以前,勒布朗詹姆斯是个好人;第二张是詹姆斯穿热火球衣的图片,塞纳说:然后他变成了坏人;第三张是詹姆斯重新身披骑士球迷,率队4比3逆转勇士,夺取队史第一冠的照片,塞纳说:现在,他重新变成了好人。但这个世界还是需要坏人,所以杜兰特去了勇士。

所以现在,一年之后,杜兰特是一个成功的坏人了。

人在江湖,你就得面对这些:幽默,有攻击性的幽默,有时,也许你能闻到一点点的恶意。

无论是杜兰特还是谁,包括佩顿曼宁本人,一样的。

NFL不是NBA,中国体育迷对曼宁并没有那么了如指掌。曼宁状元及第、冠军加身,有伟大的职业生涯,但这个世界对他的攻击,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曼宁一次次输给布雷迪,被挡在超级碗门外的时候,人们嘲笑他只是常规赛的数据刷子;在弟弟伊莱·曼宁在超级碗两胜布雷迪后,球迷们又迫不及待地拖出来他,称他甚至不是最好的那个曼宁;甚至,甚至当2016年的那趟旅程里,当曼宁率队击败布雷迪,又捧起生涯第二座超级碗奖杯后,有人依然高喊着:他干什么了?他这比赛的数据能看吗?全靠防守组他才能躺赢啊!

曼宁同志是一个有趣的人,是一个嘴欠的好人。他宣布退役的时候发布了一条怼天怼地的视频还邀请了布雷迪出演,他甚至还上过美国版的吐槽大会骂人,甚至在这个夜晚怼完你之后他还怼了波尔津吉斯尼克斯,怼了小乔丹以及他亲爱的弟弟伊莱——这就是他说话的方式。

杨毅:ESPY颁奖典礼杜兰特被怼 习惯了就好

我的意思是,凯文·杜兰特,经历过去的一年,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听到这样所谓幽默的笑话,的确不容易。如果你觉得受伤,再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不是再过一段时间人们就不说了,而是你习惯了就好了。当然,人们会去寻找新的段子,寻找新的坏人。可无论他们怎么说,你还是你。

你在决战舞台上的出色表现,你在合同签约时的牺牲,你在保留住全部核心阵容、将要搭建起宏大王朝的勇士队里的角色,就摆在这儿。这就是你想要的。在你做出选择的时候,你已经把一切都想清楚了。

在总决赛开打之前,杜兰特曾经说过,“无论这一次总决赛胜与负,我都100%相信加盟勇士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现在他更加相信,这就行了。

曼宁曾经也被怼成那样,他不是活得很好吗?历史并没有否认他的伟大,然后他学会了在大舞台上怼别人。

当然,站在一个评论员的立场上,虽然在中美截然不同的文化里,我还是觉得,曼宁的幽默,在这个夜晚,稍稍的,过界了,那么一点点,一点点。

在这台颁奖典礼上,要是让我怼人,我会选择在最后一个大奖。勇士队获得年度最佳团队奖,库里、杜兰特和帕楚利亚三个人上台领奖。

我估计我会说:看,勇士队选出三个人来领奖,其中一个是帕楚利亚,足以证明他在勇士夺冠的过程里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嚯嚯哈哈。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