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抱团换汤不换药 没学到勇士四巨头精髓

勇士骑士天赋卓绝,勇士让全联盟无路可走,骑士让东部无路可走,而总冠军只有一个,其他球队为了超越他们,不得不谋划抱团,组建多巨头。2017年夏天,雷霆火箭森林狼凯尔特人开拓者等球队都尝试抱团,让NBA真正的进入抱团时代,但除了森林狼和凯尔特人,火箭等队没有学到勇士组四巨头的精髓。

火箭抱团换汤不换药 没学到勇士四巨头精髓

火箭抱团不会发生质变?

巅峰抱团带来的恶性循环

2010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德文-韦德克里斯-波什三个2003级黄金一代的球员,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候,选择到热火抱团,开启NBA巅峰抱团时代。热火三巨头一出,整个东部的秩序被彻底破坏,由群雄争霸变成一家独大,热火连续4年进入总决赛,获得2个总冠军。

热火三巨头让很多球队感到失望,将一些本来天赋出众的球队扼杀在摇篮中,比如说2012年总决赛的雷霆。2012年的雷霆很强,拥有凯文-杜兰特、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詹姆斯-哈登、塞尔吉-伊巴卡等人,但他们面对巅峰期的詹姆斯等人,完全不是对手。

詹姆斯2010年抱团时被万人唾骂,却在热火利用4次总决赛和2个总冠军洗白,可谓名利双收,这给很多人带来了不良示范,让他们从最初的鄙视抱团到认可抱团。杜兰特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曾经在推特公开反对抱团,表示会终老雷霆一生,结果却受到詹姆斯影响,最巅峰时到勇士组成了四巨头。

2014年夏天,詹姆斯离开热火,回到已经拥有全明星球员凯里-欧文的骑士,亲自游说凯文-乐福加盟,再次在骑士组成三巨头。那个时候的詹姆斯29岁,仍然还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候,欧文和乐福也正在进入自己的巅峰,骑士再次完成巅峰三巨头抱团。

从2010年开始,詹姆斯连续7年巅峰抱团,连续7年东部无敌晋级总决赛,让整个东部无路可走。从2016年开始,因为欧文和乐福的成长,骑士不止威胁到东部,也有称霸联盟的势头。这个时候,作为已经有总冠军的实力勇士和杜兰特本人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于是勇士组成了四巨头。

如果说詹姆斯组成三巨头,最多是让东部无路可走,打散了东部的步行者老鹰公牛等球队,勇士组成四巨头则让整个联盟无路可走。总冠军只有一个,于是形成恶性循环,整个联盟真正进入了巅峰抱团时代,各支都开始军备竞赛,火箭引进克里斯-保罗、雷霆引进保罗-乔治、森林狼引进吉米-巴特勒杰夫-蒂格

勇士抱团但更多是靠积累

勇士抱团没有抱团?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肯定是抱团了。他们本身就拥有史蒂芬-库里、克莱-汤普森德拉蒙德-格林三巨头,2015年获得总冠军,2015-16赛季创造73胜9负常规赛纪录,2016年夏天又引进排名联盟前5的超级巨星杜兰特,组成四巨头,这是确凿无疑的抱团。

问题是,勇士能有今天的成就,不仅是靠抱团获得的,也靠长时间的积累,这种积累让他们拥有了今日的底蕴,这才是勇士抱团组四巨头的精髓所在。先是勇士前总经理拉里-莱利为勇士奠基,他2009年6月25日选秀大会就以首轮第7顺位挑中当时并不是特别被看好的库里,他2011年6月24日以首轮第11顺位选中克莱-汤普森,2011年6月7日雇佣马克-杰克逊出任主教练,2012年3月14日又交易走蒙塔-埃利斯

勇士现任总经理鲍勃-迈尔斯接替莱利过后,继续做正确的决定,2012年6月29日选中哈里森-巴恩斯费斯图斯-埃泽利和德拉蒙德-格林,2013年7月11日通过三方交易得到安德烈-伊戈达拉,2014年7月12日给菜鸟主帅史蒂夫-科尔开出5年2500万美元的高薪,从“禅师”菲尔-杰克逊手上抢人,2014年7月12日签约肖恩-利文斯顿,2016年7月8日签约凯文-杜兰特。

莱利和迈尔斯这些运作,奠定了勇士的基础,让勇士成为一支超级强队,这才有2015年的总冠军和2016年的常规赛纪录。即便没有杜兰特,勇士也是一支总冠军球队,杜兰特的加盟不是雪中送炭,更像是锦上添花。当然,这里说锦上添花,只是对勇士而言,对于其他球队而言,则是灭顶之灾。杜兰特在雷霆的时候,西部还是群雄争霸,他去勇士过后,西部乃至联盟都变成了勇士一家独大。

从勇士的崛起过程来看,他们有今天的成功,主要靠自身的积累和管理层正确运作,没有犯致命性错误,比如说没有用克莱-汤普森换凯文-乐福。包括勇士最后能签下杜兰特,也是勇士管理层长远布局的结果,他们低价续约库里、汤普森,留出安德鲁-博格特的解套合同,不提前续约哈里森-巴恩斯……加上2016-17赛季NBA实行新工资帽,工资帽大涨,勇士2016年才有空间吃下杜兰特的合同,组成四巨头。

可见,勇士抱团不假,但更多是靠积累,靠管理层的正确运作,不像詹姆斯组热火三巨头和骑士三巨头那样。

火箭抱团后继乏力 绿军学到精髓

不管骑士三巨头和勇士四巨头是如何形成的,这已经是既定事实,其他球队想要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必须顺应潮流,持续补强,组建多巨头,这就让联盟进入了一个全面抱团时代。火箭送出帕特里克-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蒙特瑞兹-哈雷尔、萨姆-德克尔等角色球员,得到克里斯-保罗。从后边火箭的运作来看,得到保罗只是他们抱团的第一步,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还有后手。

莫雷打算清理掉里安-安德森的合同,腾出薪金空间,试图去追求保罗-米尔萨普戈登-海沃德等全明星球员,但因为火箭没有选秀权倒贴,没有球队愿意接手。无奈之下,莫雷退而求其次,试图用安德森作为交易筹码,从其他球队换取一个巨星,他用安德森换乔治被步行者拒绝,换卡梅隆-安东尼尼克斯拒绝,最后只得用奢侈税中产特例(840万美元)签下PJ塔克,小修小补。

火箭以牺牲深度和薪金空间为代价,让詹姆斯-哈登和保罗两个超级巨星抱团,控球后卫上鸟枪换炮。和火箭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开拓者,他们试图交易得到乔治,和达米安-利拉德、CJ迈克勒姆组成三巨头,但是他们的筹码不能打动步行者。火箭和开拓者试图学勇士抱团,但他们显然没有学到精髓,长远布局不足,这让他们抱团显得后继乏力(开拓者2016年夏天开出太多大合同,完全失去薪金空间)。

火箭等队抱团尚未成功,但多支球队还是取得成功。雷霆牺牲年轻球员维克托-奥拉迪波、多曼塔斯-萨博尼斯交易得到乔治,让雷霆再次回到双少时代。森林狼引进巴特勒和蒂格,和卡尔-安东尼-唐斯安德鲁-维金斯组成四巨头,凯尔特人引进戈登-海沃德,和伊塞亚-托马斯、埃尔-霍福德组成三巨头。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球队的抱团意图都非常明显,他们也加入了勇士和骑士的抱团大军当中,让联盟进入了赤裸裸的抱团时代。

面对这种极具危害的抱团行为,劳资双方已经尽力控制,但收效甚微。在NBA最新的劳资协议中,劳资双方决定减缓工资帽的递增速度,将2017-18赛季的工资帽从1.08亿美元降低到9900万美元,增加中产特例等特例的金额,增加新秀合同的金额,让特例和新秀合同占去更多薪金空间,遏制巨头抱团。但森林狼凯尔特人这两支重建球队和勇士的重建过程一样,他们学到了勇士抱团的精髓,已经准备了多年薪金空间,劳资协议也限制不了他们抱团。

结语:巅峰抱团这个潘多拉魔盒被彻底打开

巅峰抱团这个潘多拉魔盒一被打开,势必会形成抱团的恶性循环,因为总冠军只有一个,而大家建队都以总冠军为目标。既然存在勇士和骑士这样的超级抱团球队,那么其他球队就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更凶猛的抱团试图击败他们,这就让NBA进入一个真正的抱团时代。相比骑士和勇士这样的“先驱者”,后继抱团者们大多没有学到勇士抱团的精髓,有些东施效颦的感觉。但这些后继抱团者也没有办法,他们只是被动的适应这个时代而已。

火箭抱团换汤不换药 没学到勇士四巨头精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