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登临天下》第四期:难忘而心痛的总决赛之旅

[摘要]腾讯体育打造的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已经于5月31日正式上线。国内首部哈登中文传记《登临天下》也已同步在线连载。今天带来的是哈登那难忘而又心痛的总决赛之旅——

2011-12赛季,由于劳资纠纷,NBA停摆了一段时间,常规赛只剩66场。雷霆取得了47胜19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二。进入生涯第三季的哈登,也已经是雷霆板凳上最恐怖的杀手,场均贡献16.8分,当选年度最佳第六人。

季后赛上,雷霆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他们的对手是詹姆斯韦德波什领军的迈阿密热火。一边是新生代冉冉升起的三颗新星,一边是中生代称霸东部的三个巨星,他们之间的碰撞,让人期待。

当时,更多的人看好年轻的雷霆。他们是从实力更强大的西部成功晋级,而每一轮,热火又都比他们多输了一场球。季后赛首轮,雷霆4-0横扫小牛,热火4-1战胜尼克斯;分区半决赛,雷霆4-1战胜湖人,热火4-2击败步行者;分区决赛,雷霆4-2淘汰马刺,热火4-3险胜凯尔特人

作为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哈登,更是被许多人看作这一年总决赛的X因素,甚至相信他会成为雷霆首夺总冠军的重要功臣。可惜,年轻的哈登让这些球迷失望了……

《登临天下》第四期:难忘而心痛的总决赛之旅

总决赛中迷失自我

就是这样被寄予厚望的哈登,在总决赛的第一场就显得缺少存在感,唯一的亮点是第一节结束前,他持球单打查尔莫斯,一连串眼花缭乱的运球过后,哈登后仰跳投,哨响球进,雷霆全场球迷欢呼雀跃。

只可惜,在第一场比赛中,哈登这样激动人心的表现实在太少。全场比赛,他总共6次出手2次命中,只得到5分,由于犯规过多,他的出场时间也被限制在不到23分钟,那是2012年20场季后赛里他出场时间最少的一次。杜兰特和韦斯布鲁克在那场比赛中合砍63分,率领雷霆在下半场发力,以11分的优势拿下热火。

接下来的第二场,可以说是哈登在总决赛中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他在上半场就轰下17分,全场11投7中,贡献21分,只可惜最后7.1秒,詹姆斯用两记罚球杀死了比赛的悬念,100-96,热火扳平了总比分。

那时候的总决赛赛制还是2-3-2,在总比分变成1-1平后,雷霆要在迈阿密连打三个客场,这样的安排,对于完全没有总决赛经验的雷霆三少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考验。

当时只有22岁的哈登,在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中表现低迷,两场比赛如出一辙,都是10投2中的命中率,而雷霆和热火的比赛结果也很相似,都是以雷霆6分之差败北告终。

总决赛的第五场,哈登拿下19分,看似还不错的数据,其中却有11分来自已经成为垃圾时间的第四节。前三节打完,雷霆已经落后热火24分。

赛后,哈登两眼无神地径直走进球员通道。他没想到自己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就这样戛然而止,甚至都没有把比赛重新带回俄城的机会。

回顾哈登这五场总决赛的表现,投篮48投18中,三分22投7中,完全不在比赛状态。他的场均得分比常规赛阶段少了4分左右,而投篮命中率也比常规赛阶段下跌了近7个百分点。

总决赛之前,哈登打了62场常规赛和15场季后赛,在这77场比赛中,哈登只有4场比赛的得分是个位数。而在5场总决赛里,哈登就有3场比赛得分没能上双。在这个最耀眼的舞台上,这颗闪闪发光的未来之星突然迷失了自我。

夜店传闻是真是假?

换算成场均数据,哈登的总决赛场均得分只有12.4分。是什么让这位刚刚捧得第六人奖杯没多久的超新星,突然在赛场上发挥失常?一时之间,种种猜测和传闻充斥在网络上。

Basketball Insiders的专栏作家Steve Kyler撰文将矛头直指哈登的夜生活,他认为哈登在总决赛客场对热火期间,曾数次流连南佛罗里达的夜店,导致场上表现不佳。他这篇报道的真实性,并没有得到更多人的证实,但由于哈登早年间确实比较喜欢去夜店玩,所以很多球迷也相信这就是哈登发挥失常的原因之一,甚至有传闻称雷霆后来在伊巴卡和哈登之间二选一时,也是考虑到一些场外的因素而放弃了上限似乎更高一些的哈登。

也许在雷霆看来,年轻球员爱玩无可厚非,强如詹姆斯、欧文这样的球星也经常逛逛夜店,但一切都在于一个度,总决赛期间逛夜店就未免容易给人落下口实。毕竟,两场总决赛之间往往只相隔一两天,沉迷夜店只能让球员们的休息受到影响,睡都没睡好,又怎么能在场上有出色的发挥呢?

如今的哈登,已经和“夜店小王子”的名号基本无缘了。“不去夜店了,”哈登说,“闲暇时间,我喜欢和朋友们一起打打保龄球,玩玩游戏,听听音乐,看看电影。”

总决赛的心痛经历,让哈登改变了不少,对待训练更认真也更玩命了。休赛期,他希望把自己泡在训练馆里,他知道自己的上限不会只是最佳第六人而已,他完全有能力做得更好。

其实,留给哈登痛苦和反思的时间也并不多,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接踵而至,大量的商业活动也在等待着他。只不过,这一次总决赛,注定成为了哈登一生心中永远的遗憾,毕竟,那是他第一次距离奥布莱恩奖杯那么近。

《登临天下》第四期:难忘而心痛的总决赛之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