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登临天下》第三期:菜鸟哈登的NBA成长之路

[摘要]腾讯体育打造的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已经于5月31日正式上线。国内首部哈登中文传记《登临天下》也已同步在线连载。今天,就来揭秘哈登的NBA成长之路——

大二赛季结束后,詹姆斯-哈登拿出了场均20.1分5.6篮板4.2助攻的数据,那一年,亚利桑那州大取得了25胜10负的战绩,排名分区第四,获得了2009年NCAA全国锦标赛的资格,而这届全国锦标赛也将成为哈登大学生涯最后的演出。

《登临天下》第三期:菜鸟哈登的NBA成长之路

作为南区的6号种子,亚利桑那州大在锦标赛首轮对阵11号种子坦普大学,他们以66-59获胜晋级,可哈登的手感极其糟糕,全场8投1中,三分球5投0中,只得到9分7篮板3助攻。次轮,亚利桑那州大遭遇3号种子雪城大学,哈登再次陷入低迷,全场10投2中,只得到10分6篮板5助攻,亚利桑那州大也以67-78被对手淘汰。

哈登的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但是这并不影响他迈向一个更高的舞台。他雇佣了罗伯-佩林卡(现任湖人总经理)作为自己的经纪人,宣布参加2009年选秀大会。

他的选秀模版是吉诺比利

《登临天下》第三期:菜鸟哈登的NBA成长之路

哈登被雷霆选中

哈登参加了在芝加哥举行的2009年新秀联合试训,根据当时的体测结果,哈登的不穿鞋身高是1米93,体重100公斤,臂展2米10,直立摸高2米63,垂直起跳高度80厘米,助跑起跳高度94厘米。

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运动能力,哈登的条件都不算上乘,但就像球探对他的描述那样,“拥有极高的篮球智商,各种篮球技巧,特别是假动作和步法很好地弥补了他在身体和运动方面的不足”。选秀报告上,球探们给哈登确立的最佳模版是马努-吉诺比利,而最差模版则是考特尼-李

选秀大会前,哈登的预测顺位在前五,但来到现场后,他和妈妈蒙娅还是非常紧张,毕竟,此前被看好的新秀掉出前十甚至乐透的先例也不少。更何况,那一届的强人实在不少,格里芬、埃文斯、库里卢比奥德罗赞都是被普遍看好的天之骄子。

大会开始后,状元秀没有悬念地属于格里芬,而灰熊在第二顺位挑中了来自非洲的巨人塔比特。当大卫-斯特恩念到“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在第三顺位选择了来自亚利桑那州大的詹姆斯-哈登!”时,哈登兴奋地站起来和身旁的母亲蒙娅拥抱在一起,这一刻,儿时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只是现场并没有响起多少掌声,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刺耳的嘘声,显然,那时候的哈登并没有得到球迷们的广泛认可,至少,球迷们认为他配不上那个探花签。

不过,哈登却已经在那时创造了历史。他成为了26年来亚利桑那州大第一个进入前五顺位的新秀,上一位已经是1983年的拜伦-斯科特。

雷霆曾考虑选卢比奥

雷霆的选择确实让人有些意外,因为此前的种种流言都显示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控球后卫卢比奥,以便将攻击能力更强的韦斯布鲁克挪到球队的二号位。

卢比奥还是哈登?一个是传说中的西班牙金童,一个是经过NCAA两年洗礼的天才。经过慎重的考虑,当时的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还是决定把宝押在哈登身上,因为他在这个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与年龄并不相符的那种成熟,就像哈登初中的历史老师说过的那样,“他拥有一个老灵魂”。哈登对自己的定位也很清晰,“我不是最快的那个人,也不是最有爆发力的那个人,但我能适应不同的比赛节奏,我希望用自己的特点帮助到球队。”

更重要的一点是,哈登在参加雷霆试训时展现了极强的外线投射能力,而这正是雷霆急需的。在哈登加盟前的那个赛季,雷霆只取得了23胜59负的糟糕战绩,全队的三分命中率仅有34.6%,排名全联盟第28位。

在点评雷霆的这一选择时,前NBA球员杰伦-罗斯说:“他就像是一个低配版的吉诺比利,两人都是左手将,突破犀利,球风流畅,能够运球突破得分,篮下对抗得分,同时也能飙射三分,新赛季,我期待他成为一个出色的得分手,获得大量的出场时间。”

罗斯的话,算是只说对了一半。当时的雷霆虽然战绩很差,但队内的核心力量已经构建好,杜兰特杰夫-格林和韦斯布鲁克组成了最初的雷霆三少,作为新秀的哈登只能从替补打起,也不可能获得大量的出场时间。

“我以为自己会打先发得分后卫,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球队让我打替补,”哈登说,“我能做得就是保持谦逊,继续努力。”

三年淬炼成最佳第六人

《登临天下》第三期:菜鸟哈登的NBA成长之路

哈登获得最佳第六人

菜鸟赛季的哈登,场均获得22.9分钟的出场时间,拿下9.9分3.2篮板1.8助攻,投篮命中率40.3%,三分命中率37.5%。这样的数据,显然和人们的预期有些差距,不过他还是入选了年度最佳新秀第二阵容。

对于哈登的到来,韦斯布鲁克尤其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同样来自洛杉矶地区,两人很早就相识,甚至差点上了同一所大学。谈到哈登,韦少说:“他能控球,能投射,运动能力也不错,而且在亚利桑那州大那套很好的战术体系中打过球。”

生涯第一季,哈登的个人数据不算抢眼,但他给雷霆带来的提升却体现在战绩上。从23胜59负到50胜32负,雷霆只用了一个赛季就完成了如此华丽的转身。他们以西部第八的身份晋级季后赛,首轮面对榜首的湖人队。

生涯第一次季后赛之旅,20岁的哈登显得有些经验不足,对手又是他多年的偶像科比-布莱恩特,前两场比赛,他的手感简直可以用冰凉来形容,累计5次出手都没能命中。不过,到了第三场,哈登却迎来了爆发,单场砍下18分,这也是这轮系列赛里他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最终,稚嫩的雷霆还是被湖人4-2淘汰出局。

2009-10赛季结束后,布鲁克斯教练单独约谈了哈登,他认为是时候让这位年轻人进入球队的首发阵容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哈登说:“布鲁克斯教练问我,你想打首发吗?我说不想,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化学反应,我的角色就是打替补,这也是为球队着想。”

就这样,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哈登继续扮演着球队第六人的角色,他的数据也伴随着他的胡子不断增长。2010-11赛季,哈登场均贡献12.2分,投篮命中率43.6%;2011-12赛季,哈登场均贡献升至16.8分,投篮命中率也提高到49.1%,这一季他被评为年度最佳第六人,当时他才22岁,成为了NBA史上获得该奖项第二年轻的球员。

2012年的季后赛,雷霆4-0横扫小牛,4-1击败湖人,4-2战胜马刺,他们在西部季后赛的赛场上势如破竹。哈登的表现也较之以往更加稳定,对马刺系列赛的6场比赛,他场均贡献18.5分,甚至超过了韦斯布鲁克,成为了球队的二号得分手。

马刺的超级第六人吉诺比利,正是哈登当年的选秀模版。谈到这个年轻人,当时的吉诺比利就感慨道:“他的表现是难以置信的,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非常年轻,让我想起了生涯的某个阶段,我已经进入生涯末期,但他才刚刚开始而已。”

那一轮系列赛,是马刺先下两城,而哈登最终帮助雷霆连胜4场,完成大逆转,杀进了总决赛。进入联盟的第三个赛季,哈登就摸到了总决赛的地板,而那无疑是一个最耀眼的舞台。

《登临天下》第一期:汉堡披萨激励哈登练就绝技

《登临天下》第二期:哈登惊人决定只为报师恩

《登临天下》第三期:菜鸟哈登的NBA成长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