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话国安】黑色五月之后 输掉的斗志怎找回

撰文 扎库米

一个月之内,面对靠着金元崛起的2支土豪球队,国安主场1-4输给了河北华夏幸福,客场1-5输给了上海上港。输给华夏,是国安最近5个赛季在主场吃到的最惨一败,输给上港则平了顶级联赛史上国安客场最惨输球的纪录。对于赛季前还豪言要冲击亚冠资格的国安来说,这2场惨败已经不仅仅是“输球”二字就能囊括所有的憋屈,最佳防线因为新老交替就被打成筛子,成为目前联赛防守最差的球队,更为关键的是球队失去了斗志。这样的一支队伍,仅仅换帅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黑色5月2场惨败

5月7日,在于大宝因伤早早退场的情况下,国安主场1-4不敌河北华夏幸福,这是继2012赛季主场0-4不敌亚泰后,国安最近5年在主场吃到的最惨败战。而1-4输给华夏,还能把原因归结于于大宝的因伤下场,但这仅仅是国安黑色5月的开始。2-1拿下延边,国安取得最近3个赛季罕见的联赛客场连胜,缺兵少将0-2落后的情况下连追2球逼平富力,国安似乎找回了那个曾经在逆境中不服输的感觉。

然而一切的假象都在面对上港时被撕碎,奥古斯托的复出,是何塞赛前迎来的一大利好,包括张稀哲在内也认为,上港处在魔鬼赛程期间,国安可以利用对手的体能做文章。和其他球队面对上港时夹击胡尔克相比,国安并没有采取这个策略,面对去年曾在自己身上梅开二度的胡尔克,国安仅仅是试图切断胡尔克的传球路线。韦世豪和唐诗的U-23球员对决中,前者用梅开二度彻底击碎了国安的幻想,武磊、胡尔克随后接过韦世豪手中的枪,0-5,如果以这样的比分结束比赛,国安将改写自己顶级联赛最尴尬的纪录。

伊尔马兹利用上港防线的失误为球队打入挽回一丝颜面的进球,然而这粒进球也仅仅是挽回一丝颜面。20年前的1997赛季甲A联赛,国安面对如日中天的大连万达曾以1-5惨败,20年后面对靠着金元崛起的上港,国安再次品尝了苦果。尽管2004赛季的中超杯比赛中,国安曾经以0-5惨败给鲁能,但那场比赛国安只是替补出战,远没有和万达、上港的1-5让球迷刻骨铭心。一个月之内,先后以1-4和1-5的比分输球,这恐怕是国安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月,要知道当年1-5不敌万达后,国安很快在工体以9-1横扫申花找回颜面,这一次呢?

【大话国安】黑色五月之后 输掉的斗志怎找回

比一月两场惨败更可怕的是丢了心气和斗志

最差防守是顽疾?一点更为致命

11轮丢掉20球,国安追平了苏宁,成为联赛中防守最差的球队。而要知道,2年之前,国安的防守还笑傲中超,虽然进攻不比上恒大,但至少御林军的防线不会让对手轻易撕开,尽管国安在和恒大的对抗中总是或早或晚“失败”,但中超还没有一支球队能打垮国安。本赛季的11轮联赛,除了1-0小胜建业零封了对手之外,其余10场联赛国安都无法保住防线清白,而且要知道建业的进攻能力可是排在联赛的倒数行列。徐云龙和周挺的双双离开,就让御林军的防线变得漏洞百出,北京球迷担心的新老交替后遗症终于爆发。

但比起防守能力一落千丈,国安球迷可能更为担心球队的斗志。徐云龙和周挺恰恰是御林军此前的主心骨,尤其是在遭遇困境的情况下给球队打气,1-5输给上港后,周挺还在社交平台上隔空给昔日老队友喊话,但与当年在场上给小兄弟们鼓劲相比,这一次的效果显然微乎其微。如果从球员的能力和球队的人员配置看,如今的国安阵容绝不是历史上最差的时候,但现在却到了御林军有史以来最为危险的时刻。因为那种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已经快要被如此不堪的局面消磨殆尽了。

换帅解决所有问题?锅别都让教练背

1-4和1-5的比分出现,让何塞卷铺盖走人,是一种方式,也是一种合理的选择,至少会对球迷有所交代。带队5个月,没有一套固定的战术打法,甚至连首发配置基本场场都变,定位球防守中出现的漏洞,进攻端找不到合适的套路,这些都是何塞的责任,更何况如此之多的问题一起暴露,让这名曾经的曼萨诺助手离开,国安有着足够的理由。

然而一切的锅都让何塞背,能解决国安目前出现的问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新国安和老国安之间的共同点从赛季前喊出进入亚冠的目标就可以看出,骨子里的一些东西并没有改变。先给球迷画一个饼,定一个目标,让这些去吊起球迷的胃口。然而,作为昔日的传统豪门只剩下喊口号,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答案显然又是否定的。

何塞的能力固然有欠缺,但国安的现状不是换帅就能解决的,换帅只能遮掩一时,换帅之后怎么办?更致命的是,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去烧钱了,找来大牌教练,阵容实力如何提升仍然考验着国安这支动荡的老牌劲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