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有一种现象:习惯性批评詹姆斯

27投15中,34分5篮板6助攻,这便是詹姆斯在东部决赛第4战所取得的数据。骑士也在他和欧文的带领之下战胜凯尔特人,将大比分领先优势扩大为3-1,手握赛点,晋级在望。

表现出色,詹姆斯再一次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好评。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东决第3战,他表现失常后遭到的一片质疑。可就算这么说,相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性的遗忘,因为联盟有一种现象:习惯性批评詹姆斯。

NBA有一种现象:习惯性批评詹姆斯

詹姆斯为何如此敏感?

由于在东决第3战中状态低迷,詹姆斯再次遭受批评,更有球迷当面对他进行指责。这让因未能打出理想表现而十分沮丧的詹姆斯更加无法忍耐,他当面回喷球迷:“你这辈子又做过些什么?”这还不是结束,余怒未消的詹姆斯来到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的追问,詹姆斯再次发火:“我就是打得烂,你想让我说什么?平时怎么没见过你?我们一输你为何就这么兴奋?”

其实这并不是詹姆斯第一次怒怼记者。比如在15年11月,一次骑士训练期间,因为记者问题太多,詹姆斯便咆哮道:“你们XX还要问多少问题?”再比如14年年底,输球后的詹姆斯被记者问到是否为此感到羞愧,詹姆斯直接回击:“你只会问这种消极问题?输掉总决赛我才丢人!”

詹姆斯为何总是如此敏感?确实,球员在输球后心情不佳很正常,但詹姆斯屡次的反应确实有些过激。身为联盟第一人,詹姆斯有着非常出色的职业生涯,这是许多球员穷其一生都无法达到的高度。成就已经如此之高,照理说詹姆斯应该会十分幸福,心态也更加平和,但为何詹姆斯却总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激怒?

耍大牌?没耐心?还真不是。大多数时候,詹姆斯对媒体工作者们的态度都是十分友善的,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情绪失控。许多有经验的记者都明白詹姆斯的这一特点,所以每当他的球队或自己表现不佳时,记者们总会尽量避免敏感问题。

其实詹姆斯的心情相信大多数人是可以理解的,顶着如此耀眼的光环,詹姆斯从生涯刚起步时就被放在了聚光灯之下。这样的境遇也让他身上的优缺点都被无限放大。一旦詹姆斯表现不好,他就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指责。

很多人可能会说,这是由詹姆斯的地位决定的,他是超级巨星,他是球队领袖,他理应扛起大部分责任,包括接受批评。可詹姆斯纵然非凡,说到底他也是个有心有肺、有血有肉的大活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当总是处于容易受到批评的大环境中,人难免会变得敏感,有攻击性,这是人之常情,詹姆斯也不例外。

谁都能失败,唯独詹姆斯不行

第3战,詹姆斯全场仅得到11分、6个篮板、6次助攻和6次失误,13投4中,三分4中0,得分、出手数、进球数和投篮命中率均创个人本赛季季后赛最低,三分球命中数和三分球命中率平最低。

更让人失望的是,骑士在领先多达21分的情况下被绿衫军逆转,布拉德利更是在最后时刻送出绝杀三分,骑士也失去了横扫对手的机会。

那么当这一切发生时,外界会最先把责任归到谁的身上?一定是詹姆斯无疑。身为骑士当仁不让的领袖,即便个人表现出色但球队最终输球,詹姆斯也是承担最多批评的人,更何况那一晚的他根本不在状态。

第3战之前,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到34.3分、8.5个篮板、7.1次助攻、2.3次抢断和1.5个盖帽,投篮命中率为56.9%,表现堪称完美。那时无论是谁都对詹姆斯和骑士赞赏有加。

可一但骑士输球,詹姆斯表现不好,外界的口风就变了,很多人忘记了骑士此前已经取得了季后赛13连胜,忘记了詹姆斯甚至让对手洛瑞德罗赞说出“他们有詹姆斯,我们没有”这样的话,忘记了在东决G2他生涯新高的+46在场胜负值。所有赞美全被批评取代,仿佛骑士和詹姆斯就是世界上最烂的球队和领袖。

可第4战结束后呢?詹姆斯和他的队友们再次被捧上了天。每个人都对欧文的42分赞不绝口,每个人都对詹姆斯半场4犯但下半场只出现1次犯规的控制能力大书特书,每个人都对乐福在篮板球方面的掌控力赞赏有加。好吧,这一刻批评声全部消失,赞美声疯狂涌来。詹姆斯变成了世界上最好的领袖,骑士是现象级别的球队。

不可否认,詹姆斯已经被苛责惯了,时而捧上天,时而贬到底的待遇落差让他变得越来越敏感,也许他从来都没有感受到真正的尊重。作为联盟第一人,不管球迷还是媒体,都将詹姆斯的努力视为理所当然,将詹姆斯的成功视为必然结果。失败更是外界所无法忍受的事情,因为很多人接受不了他们内心的落差,因为在他们心中,詹姆斯必须一直伟大,否则便是失败。

包括本赛季常规赛的MVP排名也同样说明了这一点,詹姆斯罕见的未能进入榜单前三。韦少和哈登各自完成了一个史诗般的赛季,两人的数据也足够逆天,韦少打出震古烁今的场均三双,31.6分10.7板和10.4次助攻,而哈登也不遑多让,场均29.1分8.1板11.2助攻的数据同样十分亮眼,众人全都将目光聚焦在二人身上。

但你能说詹姆斯就不出色吗?他在32岁的年龄依然稳定贡献着26.4分8.6板8.7助攻的全面数据,这样的表现难道比哈登、韦少等候选人有很大差距?对球队的影响力是MVP评选的一个重要标准,韦少和哈登对于球队而言不可或缺,没有他们二人,雷霆火箭的实力将大幅下滑,但没有詹姆斯的骑士同样一胜难求。可即便如此多的事实摆在眼前,詹姆斯就是被排除在了MVP大热人选之外。

詹姆斯每年都要打比其他球员更多的比赛,因为他14载生涯至今仅仅只缺席过2次季后赛。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能如此高效的打出符合人们期待的表现,这本身就是一种别人遥不可及的成就。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即便是超人也不可能一点错都不犯,但詹姆斯的过错却总是在外界眼中如此突出。

詹姆斯的遭遇,乔丹、科比都曾经历过

永远活在聚光灯之下,任何优缺点都被无限放大,这似乎是NBA巨星们永远无法逃避的现实。詹姆斯如此,其他球星何尝不是如此?

比如乔丹,这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以前也同样受够了质疑。从一进入联盟开始,乔丹就以华丽的得分表演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观众看他比赛就像在享受一场视觉盛宴。可审美疲劳之后呢?许多人的观点开始转变,认为乔丹只会刷数据,没有率队夺冠的能力。

终于,乔丹克服无数困难拿下了生涯第一冠,媒体们又开始深度挖掘他在公牛更衣室的事情,比如训练中辱骂队友,在添油加醋之下,乔丹被描绘成了“混世魔王”。拿下第二冠之后,乔丹赌博的事情又被公布于众,同样受到口诛笔伐。第三冠建立王朝,乔丹嗜赌成性的事情被推上舆论的最高峰,这也最终成了他退役的原因之一。

再比如科比,他的生涯同样饱受争议。科比的进攻能力绝对是历史顶尖级别,多少次用个人表现带领球队力挽狂澜。每当他投进绝杀球时,几乎所有人都疯狂的爱着这个杀手般的“黑曼巴”。可一旦科比无法投进时呢?自私、球霸、偏执,诸多骂名席卷而来,“黑曼巴毒蛇”也就变成了“黑曼巴毒瘤”。

与奥尼尔共同夺得三连冠后,外界便出现了“科比失去沙克便将一事无成”的说法。最终“大鲨鱼”东游迈阿密,科比进入个人巅峰多年依然没能改变湖人现状,也让这样的说法甚嚣尘上。那么之后科比再次夺得两连冠总能让质疑者闭上嘴了吧?并不是,外界又将他和队友之间的矛盾变成了新的热点话题,尤其是在和霍华德经历了一场错误的结合后,科比更是被当成了湖人建队的最大阻碍,甚至还有这样的说法:“没有球星愿意来湖人,是因为没人敢和科比一起打球。”

而如今詹姆斯的境遇和当初的科比与乔丹是何其的相似,只要别人愿意,永远都能找到他身上值得批评的地方。这样的情况难道就不会结束?当然会。在科比和乔丹退役时,无数鲜花和掌声送给了他们,那一刻,没人再去提出批评,没人再去提及乔丹赌博,没人再去提及科比自私。因为直到那一刻,人们才终于意识到他们会失去继续观赏这些伟大球星比赛的机会,失去了长久以来的精神支柱,而只有在失去的那一刻,一切才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难道非要等到詹姆斯退役的那一刻,批评者们才能明白,曾经对他的要求是多么苛刻?曾经的质疑是多么没有根据?我们为何非要等到失去的那一刻才能有所领悟呢?

爱詹姆斯就请少些苛责,多些尊重!

其实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何时曾少过这类批评者的身影?他们总是以反对别人为乐趣,并经常与他人发生冲突,在反对的过程中他们获得了自我的满足,可如果细细思考,便能发觉这样的满足是多么虚假,更多其实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认同和满足虚荣心。但真正的自我价值是要以现实世界的表现为基础才能得以实现的,通过践踏别人而获得的成就感只会让自己更加空虚。

尊重是通过人与人之间平等的对待和交流而产生的,但可悲的是,往往更多时候,外界看待詹姆斯的角度都是从他所取得的成就出发,,有谁会真真正正的体会他内心的感受呢?也许詹姆斯并没有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尊重。

无论是球场内外,詹姆斯的伟大毋庸置疑,而且他的伟大仍在继续。但在他通往伟大的过程中是否能少一些苛责,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呢?也许詹姆斯想要的并不只是伟大的个人成就,还有像我们这些平凡人都能得到的平等和尊重。

詹姆斯不仅是骑士队的超级巨星,联盟第一人,同时,他也是个“阿克伦的孩子”啊。

NBA有一种现象:习惯性批评詹姆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