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西部决赛,勇士马刺最大的看点分别是什么?谁能成为 X 因素?马刺又怎样才能爆冷?腾讯体育特邀专家、编辑、前方媒体人、写手、自媒体五大阵营代表,就西部决赛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参加本次《五大阵营PK》的代表有:ESPN 高级记者 Marc Spears、腾讯 NBA 编辑袁震、腾讯 NBA 休斯敦特派媒体人傅予、腾讯 NBA 高级作者猫大熊、知名篮球自媒体人水清清。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西部决赛,勇士队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Marc Spears:如何应对马刺队的高大内线。马刺拥有阿尔德里奇,加索尔和戴德蒙,这些内线的高度优势会转化为篮板优势。勇士队必须对此非常小心。

袁震:助教迈克-布朗的应变能力。布朗赛前放话可以击败波波维奇:“我可以打倒波波维奇,毕竟他已经是70 岁的人了。”话说得这么满,但凡勇士前两场失掉一个主场,布朗随之而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毕竟勇士的对手是马刺。70 岁的老头未必按套路出牌,布朗接得住吗?

傅予:马刺能不能逼出最好的勇士。杜兰特因为伤病的原因在球队阵容里进进出出,当然爵士这轮系列赛下来——尤其是第四场,杜兰特找到了融(kang)入(qi)球队的感觉,但爵士还不足以逼出最强的勇士。勇士靠天赋就能解决爵士,打爵士哪怕他们在攻防两端犯错也能够控制住比赛。打马刺则不一样,马刺这支球队,你越犯错,他越利用你的错误,勇士有三个联盟前 10 的球员外加一个联盟前 20 的球员,加上一帮球商一流的角色球员,我想看看当这支队伍彻底磨合好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他们的目标不应该只是总冠军,而是要成为历史最好的球队。

猫大熊:迈克-布朗的发挥。尽管在 2009 年荣膺年度最佳主帅,但迈克-布朗执教生涯仍饱受质疑。从詹姆斯到科比,再到如今的库里和杜兰特,布朗执教生涯总少不了大牌为伴,这也造就了他进攻战术更多依赖巨星。从今年首轮第三战开始,科尔便因病无法继续执教,迈克-布朗接过教鞭,虽然他率队还未尝败绩,但外界还是不难发现布朗和科尔执教的一些区别,譬如杜兰特单打增多,勇士空切、跑位减少,同时,压缩轮转阵容,麦考以及麦卡杜在第二轮基本都被弃用,巴恩斯次轮也一共只有 19 分钟出场时间。和开拓者和爵士相比,马刺阵容更加成熟,波波维奇擅长抓住对手的任何缺点做文章,布朗的调整能力和临场指挥变得格外重要,即便手握“满级号”,但玩起来同样需要技术含量。

水清清:勇士能否轰出湖人“Showtime”复古之作(1986-87季沃西+魔术师+贾巴尔引领湖人曾轰出场均120.6分进攻,本季勇士季后赛场均115.3分),以及杜兰特是否能延续他对马刺的“天赋”之胜。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西部决赛,马刺队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Marc Spears: 莱昂纳德的身体状况。马刺队季后赛已经失去了帕克,不能再缺少莱昂纳德了。因为脚踝伤势,莱昂纳德缺席了西部半决赛和火箭队的第六战。到西部决赛之前,莱昂纳德有四天时间休息,马刺队希望他能够恢复伤势。我认为他会没问题,但考虑到脚踝和膝伤,莱昂纳德的健康一定是马刺要密切关注的。

袁震:如何掌控节奏,打出圣城篮球。季后赛 16 支球队,马刺攻防节奏第四慢、勇士第三快,每场快攻得分 19.3 分,联盟第一。马刺有 24.6% 的投篮是在 24 秒中的最后 7 秒内完成,勇士只有 11.1%。节奏掌控成为两队对决关键,马刺可以利用阿德和加索尔的双塔,控制好篮板球,尤其是前场篮板,从而遏制勇士反击得分。常规赛揭幕战,马刺 29 分大胜勇士,马刺篮板球 55-35 领先、前场篮板 21-8。

傅予:莱昂纳德回归之后的角色问题。这个赛季,尤其到了季后赛,波波给我一种越来越不相信角色球员的感觉。在和火箭打第六场之前,马刺已经不再是前几年那支靠转移球,空切,分享球权的马刺了,他们越来越依赖逐渐成长为巨星的莱昂纳德。马刺这个赛季场均助攻排在联盟第 10,而前两个赛季分别是第 5 和第 4,夺冠那个赛季联盟第一. 当然,首先莱昂纳德没让他们失望。但是过度依赖球星,尤其是队里只有一个真正意义的巨星(阿德不够稳定),伤病/针对性防守,很容易被掐死,但是卡哇伊崴脚给了马刺一个契机,让波波不得不重新拿出以前那套打法,结果一用,嘿,还挺好用,加时赛赢下天王山,尤其是第六场39分击溃火箭,这一场马刺 32 个助攻(常规赛 23.4 个)。下场莱昂纳德回归,他并不是哈登威少这种非要球权的巨星,他是打无球出身被培养成有球的巨星,波波如果想战胜勇士,必须把莱昂纳德放在一个最佳的位置上。

猫大熊:阿德能否爆发?决定马刺下限的人是莱昂纳德,而决定上限的人是阿尔德里奇,卡哇伊能保证马刺成为顶级豪强,而阿德的发挥则是决定马刺能否冲冠,看看半决赛对阵火箭第六战,阿德 26 投 16 中轰下 34 分 12 个篮板,作为内线的战术支点,如果阿德发威,对勇士的内线防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参考本赛季常规赛揭幕战,阿德 20 投 10 中拿到 26 分 14 个篮板,其中包括 8 个进攻篮板,打爆勇士内线,帮助球队完成 29 分大胜。阿德是马刺阵中唯一一位可以匹配勇士小个阵容的内线,如果他能在低位凿出火花,马刺的机会就来了。

水清清:巫师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在 NBA,波波维奇就是巫师——从当初打造双塔传奇,到后来的 GDP,再至将莱昂纳德培养成联盟超级巨星,波波维奇总会给球迷带来惊喜。而这一次,他会把西蒙斯打造成又一新星吗?说实话,这或许是众多刺迷的最大期待,毕竟这对伤兵满营的马刺来说更具有未来意义。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谁将成为西部决赛的 X 因素?

Marc Spears: 勇士这边,我认为 X 因素会是麦基。马刺队内线高度胜过勇士,麦基也会因此得到更多上场机会,可能成为 X 因素。而马刺的 X 因素会是替补控卫的发挥。当然,考虑到首发控卫帕克报销,所有人都是替补控卫。马刺需要替补控卫顶上来,力争填补帕克的空缺。

袁震:角色球员。以正合,以奇胜,两军交战奇兵尤为重要。勇士方面,克拉克、麦基、韦斯特、利文斯顿、都曾在今年季后赛的比赛中成为过奇兵,在四巨头身边打球,角色球员可能不会被对手重点研究,随时有可能迎来爆发机会;帕克报销、莱昂纳德受伤,但是米尔斯、西蒙斯和穆雷和安德森,贡献 50 分,39 分大胜火箭,马刺球员都有成为奇兵的潜质。

傅予:马刺这边,莱昂纳德会是一个 X 因素。不过说到底还是波波的战术定位会是一个 X 因素,在波波的体系下每个人都可能是 X 因素——今天马努,明天西蒙斯,后天米尔斯。但是打勇士,靠这些角色球员的爆发是不够的,就像我之前说的,马刺这个赛季变成了莱昂纳德一个人的球队,他持球攻的效率很高,但是季后赛容易被针对,毕竟他还不是乔丹或者科比。但是如果波波能把一个巨星莱昂纳德和第六场狂屠火箭的马刺糅合在一起,马刺才有机会挑一挑勇士。勇士这边不需要太多 X 因素,他们实力和天赋有明显优势,他们要做的就是正常发挥,格林对阿尔德里奇的防守会是一个关键因素,因为内线是勇士这个铁桶最短的一块,而马刺的内线进攻是有优势的,如果格林能完全掐死阿德,那么勇士九成能拿下这个系列赛了。

猫大熊:马刺的西蒙斯。席梦思床垫睡着舒服,而西蒙斯在半决赛中的强力表现无疑也让老爷子安枕无忧,在莱昂纳德缺阵时,西蒙斯能够为马刺提供强劲的运动能力以及持球进攻能力,虽然远投并非西蒙斯的强项,但他把该进的中投都投中了,该完成的突破也完成了,此外,西蒙斯在防守端的价值不逊于他的进攻,在第五场和第六场,当西蒙斯主防哈登时,后者 5 投 1 中,并出现 6 次失误。半决赛第六战,西蒙斯首发出场 12 投 8 中拿到 18 分,贡献值高达 +32,正如他在第五场赛后所言:“我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是不是有点《英雄本色》里小马哥的感觉?如果西蒙斯在西决仍能延续强势表现,波波维奇也能够更坚决沿用小个阵容去匹配勇士。

水清清:乔纳森-西蒙斯。赛季首战他砍下 20 分 4 篮板 3 助攻,助马刺爆冷勇士。西部半决赛,他又以 13 分 2 篮板 1.2 抢断成为马刺跨过火箭奇兵。当小伙子打出信心后,保不齐他会走上莱昂纳德传奇之路(2013-14 季对热火系列赛)。囧神麦基自被奥尼尔“开印”后,他已经成为勇士内线擎天柱,7.4 分 3.6 篮板他将是能否对抗马刺双塔关键因素。是前者走向星光路,还是后者重新证明自我,两人将是西决最大 X 因素。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马刺怎样才能爆冷击败勇士?

Marc Spears:除了多打内线之外,莱昂纳德必须打出超级明星的水平,打出乔丹、魔术师、张伯伦级别的水平、打出联盟最高水平。勇士队攻防两端都非常出色,如果马刺队想要跨过勇士队,莱昂纳德必须打出前所未有的高水准。

袁震:西决首战马刺让 10.5 分,但并不意味马刺没有机会。与火箭 G6 一战,火箭让 7 分,但最终 39 分惨负马刺。马刺需要做的是延续与火箭 G6 一战的风格,打出整体性,打出马刺风格的篮球,所有的战术发挥正常,打出 120% 的自己,就有希望赢球。

傅予:我觉得爆冷这个词可以换一下。勇士是非常强大,但作为联盟常规赛的头名和次名,他们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即便是伤了帕克。联盟有四支球队在季后赛可以打出最正确的篮球——勇士、骑士、马刺以及灰熊,换句话说是战术的执行能力,灰熊在这四支球队里天赋最差,而且已经出局,暂且不谈,马刺是剩下三支球队里战术执行能力最强的球队(well-coached),波波维奇也是这三名教练中最优秀的。马刺要击败勇士,关键在于正确的战术和执行力去应对勇士的天赋,勇士也是一支战术执行能力很强的球队,波波要做的就是四两拨千斤,掐断勇士天赋间的联系,防守上掐死出球点(不管是控球后卫还是控球前锋),进攻上控制失误,坚持像和火箭第六场这样转移球(而不是过度依赖莱昂纳德),此外还需要有奇兵站出来,像上一轮的西蒙斯和米尔斯一样。

猫大熊:团队篮球+斗志。本赛季莱昂纳德和帕克同时缺阵时,马刺的战绩为 5 胜 0 负,这也直观反馈出这支队伍战术体系的强大和团队篮球的威力,同时,在对阵火箭的系列赛中,马刺的韧性和斗志也无不体现出来,帕克受伤,米尔斯顶了上来,一个莱昂纳德倒下,更多的人站了出来。在人员配置、打法、技战术几近透明的基础上,最猜不透的是人心,如果马刺想要赢下勇士,就需要坚持半决赛最后两场的打法,用团队篮球+韧性去赢球。去年骑士在总决赛中 1-3 落后情况下完成逆转已经说明,只要你自己不放弃,机会就不会放弃你。

水清清:概率仅有 30%。马刺要祭出窒息式防守,莱昂纳德要打出巨星表现外,阿尔德里奇、加索尔、米尔斯、西蒙斯和老妖刀吉诺比利等,至少有三人有间歇性井喷表现,以及每夜祈祷金州勇士化身铁匠铺。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谁会在几场之内赢得西部冠军?

Marc Spears:勇士 4-2 马刺。常规赛两队最后一次交手,勇士虽然是背靠背第二场,仍然完胜马刺。那是三月末的事情,他们先赢火箭后赢马刺,况且杜兰特还在因伤休战。因此我很看好勇士。何况帕克已经因伤报销,马刺恐怕招架不住勇士队的天赋。

袁震:勇士 4-2 马刺。客观而言,马刺在失去帕克之后,很难在七局四胜,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击败勇士。勇士会赢得系列赛,但马刺至少可以赢两场球。

傅予:勇士 4-2 马刺。马刺要赢勇士,需要在攻防两端都做正确的选择和决定,而勇士不需要,他们的天赋和阵容能给他们犯错的余地(就像对爵士的第四场)。除非莱昂纳德能在波波维奇的催化下进一步进化,不然勇士六场之内能解决问题。

猫大熊:勇士 4-2 马刺。对阵主打防守的灰熊,马刺靠进攻赢球。对阵倡导进攻的火箭,马刺靠防守取胜。碰上攻守俱佳的勇士时,过关难度可想而知。但马刺的经验和配置决定,他们会打破勇士不败金身。

水清清:勇士 4-1 马刺。能够走到西决,马刺实力有目共睹,只是球队进攻发起点帕克之伤和莱昂纳德及加索尔伤病隐患,才令马刺实力大打折扣,否则他们会给勇士制造巨大麻烦,甚至爆冷晋级。而真正实力对比上,勇士拥有绝对优势。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五大阵营PK西部决赛:马刺最多能赢勇士几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