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让热火三巨头解体 脑后长眼征服波波维奇

腾讯体育5月6日讯 五月的NBA烽火连天,这样的乱局中,总有旧的豪强跌落,也会有新的英雄诞生。在季后赛首轮爵士快船的系列赛中,我们看到了克里斯-保罗英雄落寞的伤感,但与此同时,爵士展示出的均衡实力也让人吃惊。

在戈贝尔系列赛开始即告受伤的不利局面下,爵士两位本赛季的新援乔-约翰逊迪奥站了出来,用他们的经验和能力帮助爵士稳住战局。最终爵士4比3淘汰快船,两位老将立下汗马功劳。今天我们的《球星招牌技》要说的,就是他们中的一位——来自法国的前马刺球员鲍里斯-迪奥和他出神入化的传球技术。

他曾让热火三巨头解体 脑后长眼征服波波维奇

迪奥被誉为“法国魔术师”

他是法国的魔术师

鲍里斯-迪奥是2003年白金一代的成员。当然,在那届拥有詹姆斯安东尼韦德波什的选秀大会上,根本没有人看得到迪奥的星光。最终迪奥在首轮21顺位被亚特兰大老鹰选走,并在老鹰度过了自己的前两个赛季。

虽然在场上担任大前锋或者中锋的位置,但是迪奥的策应能力,传球能力和组织能力很早就显现出来。在离开老鹰加盟太阳的第一个赛季,迪奥就打出场均13.3分,6.9篮板和6.2助攻的表现,在最近10年里,除迪奥外只有六个人能够做到这点,他们是詹姆斯,韦少,哈登德雷蒙德-格林迈卡威和贾森-基德。

虽说后来迪奥身体严重发胖,马刺甚至为了让迪奥控制体重而开出50万美元的奖金,但是肥肉的增加并没有降低迪奥的组织能力和篮板球能力。不管是在太阳,在山猫(现夏洛特黄蜂)还是在马刺,爵士,迪奥的高位策应能力和传球能力都备受赞赏。联盟中一支强队的总经理这样评价迪奥:“对于迪奥来说,你不能给他安排位置,就让他打自己喜欢的风格,这会对球队很有帮助。”

来自法国的魔术师,这也许是对迪奥最好的夸奖。

他身体素质曾比肩小斯

事实上,迪奥在比赛场上的神来之笔的确不少。比如本赛季爵士和快船系列赛的第三场,迪奥在比赛还剩下4.7秒时三分线外被小乔丹犯规,迪奥顺势运球之后将球一扔,球居然神奇般的进筐。现场爵士球迷一片欢腾,而快船主教练里弗斯则是面如死灰。

好在裁判哨响,判定迪奥的投篮并非连续动作,得分无效。快船才幸免于难,赢下一场比赛的胜利。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一个胖子,尤其是年轻时身体素质爆表的胖子。

迪奥在老鹰时期的主教练斯托茨曾经向媒体透露:“大家都很喜欢詹姆斯的追帽是吧?事实上,在我们选秀之前看迪奥录像的时候,我都记不得自己看到过多少次迪奥追身大帽对手。他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他对盖帽时机的掌握,以及那种场上的直觉,深深打动了我们。”

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则回忆了自己当年有一次造访太阳训练馆时看到的一幕:“当时还是在选秀期间,因此训练馆里放了给新秀测摸高的设备。只看见迪奥穿着一双拖鞋,拿着一杯卡布奇诺走进训练馆,他对那个设备很好奇。于是有人告诉他,这是测量摸高的设备,之前测试成绩最好的是小斯塔德迈尔,他摸到了最上面一层。迪奥放下了他的咖啡,脱下了他的拖鞋,尝试了一下,第一次,他就摸到了最高的地方。接着迪奥平静的穿上拖鞋,拿起咖啡就离开了,留下一句话:这也不是很难么。”

当年老鹰放弃迪奥的时候曾经对他诸多诟病:“迪奥是不会运球的控卫,不会投篮的得分后卫,没有速度的小前锋,没有力量的大前锋,没有身高的中锋,而且他很懒。”

对此迪奥不屑一顾:“那只是你的认为而已。”

他导致热火三巨头解体

迪奥加盟马刺后,凭借自己超高的篮球智商,很快融入了波波维奇的战术体系。而他在季后赛中的巅峰表现,出现在2014年的总决赛中。那次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虽然是莱昂纳德,但是迪奥的表现却成为热火的噩梦。

那个系列赛中迪奥场均上场35.2分钟,排在马刺所有球员的首位。场均贡献6.2分,8.6篮板和5.8助攻。场均篮板数仅次于邓肯排名两队所有球员的第二位,而场均助攻数排在两队所有球员的第一位。在那次总决赛结束后,NBA官方曾经评选出总决赛官方十大助攻,迪奥的名字五次出现在榜单上。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两次精彩助攻,都是由迪奥送出。

没错,邓肯是马刺内线的定海神针,莱昂纳德是FMVP,但是真正瓦解热火防守的,还是这位来自法国的魔术师,和他手术刀一般的精准传球。

就连一直以来很少夸奖手下球员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都忍不住夸奖迪奥:“在任何一支球队,往往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真正明白在攻防两端的走势。在进攻端迪奥可以得分,也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传球手。防守端他能换防,这并不在我们的比赛计划中,但是他能明白比赛的走势。所以他在场上的时候,每个人的表现都得到了提升。”

这样的话在波波维奇口中说出,已经是对一名球员最大的认可。在那次总决赛失利之后不久,意兴阑珊的詹姆斯宣布离开热火,重新回到克里夫兰骑士。曾经拿到过两次总冠军的热火三巨头就此土崩瓦解。

在总决赛中屡次送出神鬼莫测传球的迪奥,正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

他曾让热火三巨头解体 脑后长眼征服波波维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曾让热火三巨头解体 脑后长眼征服波波维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