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种犯规在NBA季后赛里千万别用 勇士曾因此丢冠

文/嘟嘟

如果关注NBA季后赛的球迷一定可以发现,在这次东西部半决赛的四组较量中,奇才凯尔特人的这个系列赛是小动作最多的。尤其是凯尔特人,各种阴招小动作叠出,让奇才叫苦不迭。

不过毕竟在NBA打拼,奇才也不是任人拿捏的软柿子,奇才大将比尔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就公开表示:“他们想让比赛变得更脏一点,但是我们不想抱怨,要以牙还牙。”也许是比尔的话激起了奇才球员的血性,也许是凯尔特人的小动作让奇才球员忍无可忍,双方的积怨终于在第三场较量中爆发。

第二节比赛进行到9分13秒时,奇才年轻球员乌布雷在三分线外防守小托马斯,奥利尼克上来掩护。掩护的时候,奥利尼克一肩狠狠撞在乌布雷的头部,乌布雷应声倒地。

乌布雷毕竟年轻气盛,哪儿受得了这样的委屈,当即肾上腺素飙升,直接从地上爬起来后快步冲向奥利尼克。此时的奥利尼克已经被裁判吹罚进攻犯规,还在和裁判理论判罚,虽然看到乌布雷快步冲过来,却已来不及躲闪。乌布雷直接撞进奥利尼克怀里,双手使劲一推,奥利尼克就如一根木头般直挺挺的倒在地上。

见势不妙的裁判和双方球员迅速上前将两人分开,才避免了更大冲突的发生。回到替补席的乌布雷仍然热血上头,脸憋得通红,几乎要哭出来。裁判在观看回放并商议之后,判罚乌布雷二级恶意犯规,乌布雷直接被逐出场。

那么二级恶意犯规究竟是什么呢?NBA从什么时候开始设立恶意犯规规则?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往下看。

这种犯规在NBA季后赛里千万别用 勇士曾因此丢冠

底特律活塞留下的杰作

NBA早期并没有恶意犯规这个说法,1984年麦克海尔臭名昭著的晾衣绳犯规,也只是引起了场上的骚乱,而并没有被驱逐出场。事实上,虽然麦克海尔这次犯规的动作史无前例,但是这种拉下快攻的对手摔倒在地的战术,在上世纪70、80年代很常见。

到80年代末期,底特律活塞将犯规技术发展到了巅峰。

由伊塞亚-托马斯,杜马斯,兰比尔,罗德曼,马洪等人组成的底特律活塞,为了胜利在场上无所不用其极,抱摔,掐喉,拉拽,肘击,在当时的底特律都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比赛风格为那支活塞赢得“坏孩子军团”的不光彩外号,但是也让他们拿到1989年和1990年的两届总冠军。

NBA意识到,这样的篮球终归不是正道。于是在1990年,NBA正式设立恶意犯规规则。

所谓恶意犯规,即在篮球场上一些非必要,又可能对被犯规者造成身体伤害的行为。恶意犯规根据严重程度分为两个级别,一级恶意犯规和二级恶意犯规。

一级恶意犯规是指不必要的接触或者在活球时与对方球员发生非法身体接触。而二级恶意犯规是指不必要的过度身体接触,同场是故意的重度碰撞或在死球时有严重的后续动作。两种恶意犯规都会让对方获得两罚一掷的机会。如果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领到第二次一级恶意犯规,那该球员会被驱逐。而领到二级恶意犯规的球员将会马上被驱逐。

追加处罚逃不了

所以让我们来看看这次冲突,本来奥利尼克已经被吹罚进攻犯规,奇才应该获得球权。但因为乌布雷的冲动,除了自己被驱逐之外,还让凯尔特人获得两罚一掷的机会,奇才刚刚到手的球权又没有了。

而且,乌布雷的这次举动,可能还会遭到更严重的追加处罚。

根据NBA规则,球员获得一次一级恶意犯规将会获得1点恶犯积分,一次二级恶意犯规将会获得2点恶犯积分。如果恶犯积分是0-1分,被判一级恶意犯规和二级恶意犯规都不会自动禁赛,而将由联盟审查决定是否禁赛。当恶犯积分达到2分,被判一级恶意犯规不自动禁赛,被判二级恶意犯规则自动禁赛一场。恶犯积分达到3-4分,被判一级恶意犯规将自动禁赛一场,二级恶意犯规则自动禁赛两场。已经累计5分或者5分以上的球员,无论是被判一级还是二级恶意犯规都将被禁赛两场。

此外,首次被吹罚二级恶意犯规的球员,还将被处以不超过35000美元的罚款,至于是否禁赛将由联盟审查后决定。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恶犯积分,常规赛和季后赛是分开计算的。也就是说,常规赛的恶意犯规点数在季后赛清零,重新开始。

所以乌布雷的这个行为将为他带来2个恶犯点数,不超过35000美元的罚款,至于是否禁赛还要看联盟的脸色。

不冷静的代价,是如此巨大。

乌布雷需要为这次冲动复出的代价着实不小,但是和上赛季勇士德雷蒙德-格林比起来,却只是九牛一毛。

在2016年总决赛的第四场比赛中,格林和詹姆斯发生冲突,赛后联盟经过调查裁定格林有报复性危害动作,将格林的这次犯规升级为一级恶意犯规。格林在总决赛第五场中自动禁赛一场,这也让骑士有了喘息的机会,一鼓作气逆转成功,最终夺得总冠军。

这种犯规在NBA季后赛里千万别用 勇士曾因此丢冠

格林恶意报复动作被追加恶意犯规

但根据规则,不是要恶犯积分达到3-4分,才会因为一级恶意犯规被禁赛么?格林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上,在季后赛首轮勇士和火箭的较量中,格林就因为抱摔比斯利,在赛后被联盟追加一级恶意犯规,获得1个恶犯积分。在西部决赛中,格林又因为对亚当斯踹裆,赛后被联盟追加二级恶意犯规,获得2个恶犯积分,总积分已经达到3个。所以在总决赛中的这次一级恶意犯规,刚好让格林被自动禁赛一场。

而这次一级恶意犯规的代价,是总冠军。

结语:篮球场上,用篮球说话

有不少球迷都觉得现在的NBA不够激烈,太多的球员选择在三分线外投篮,远不如上世纪90年代的比赛来的激烈。但是激烈的对抗并非恶意的犯规,篮球本来就是一项高对抗的体育项目,如何在这样的高对抗中收放自如,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每一名NBA球员的必修课。恶意犯规是冲动的产物,并非获胜正途。

毕竟,篮球场上还是要靠篮球说话。真想打架的话,不妨来挑战一下徐晓冬?

这种犯规在NBA季后赛里千万别用 勇士曾因此丢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