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再过两天,你死我亡的季后赛就要开幕了,空气中已然飘荡着些许血腥味了。勇士马刺骑士火箭凯尔特人是常规赛战绩最好的5支球队,他们也组成了争冠第一集团。但即便强如勇士,也存在着缺陷,这些豪强如何调整,如何处理并解决问题将决定着他们能够走多远。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勇士隐患:伤病+格林情绪控制

单就球场上的表现而言,现在这支勇士几近完美。论球星,勇士有四大现役全明星,两大MVP库里杜兰特、NBA单节得分纪录保持者(37分)汤普森和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大热门格林,都正值巅峰。比球星,勇士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论阵容深度,除了四巨头,勇士还有总决赛MVP伊戈达拉以及利文斯顿、韦斯特和巴恩斯等实力老将。哪怕在为人诟病的中锋位置,勇士有帕楚利亚搭配盖帽狂人麦基。看看浓眉哥、考神、唐斯等超级内线被挡在季后赛外,再看马刺、骑士和火箭的中锋配置,勇士的五号位真没到拖后腿的地步。

再比球队稳定度,库里、汤普森和格林已经在一起打了好几年,杜兰特初来乍到,但基本是无缝对接。看着骑士常规赛一天还在招兵买马,勇士都要笑了。

所以,这样一支球队打出联盟第1的进攻效率,第2的防守效率,他们百回合净胜12.1分,比第2的马刺足足多了4.2分。勇士还是联盟唯一场均助攻过30的球队。

勇士不仅有最好的球星,还是最好的团队。“联盟当中,勇士独一档。”连马刺主帅波波维奇都不得不叹服道。但,勇士并非没有命门。从球场表现和阵容配置而言,勇士无可挑剔,他们的隐患就是伤病和格林的情绪控制。

库里看起来早已摆脱脚踝伤的困扰,连续第5个赛季常规赛至少出战78场。但去年季后赛,库里受伤的情景想必所有勇士球迷都记忆犹新,他先伤了脚踝,后伤了膝盖韧带。尽管休息了几天火速复出,但你很难说库里总决赛发挥欠佳跟这两次受伤毫无关系。而今年季后赛,库里能一直保持健康吗?

而杜兰特,他上个月遭遇膝盖伤病,一度以为要赛季报销。尽管最后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杜兰特真的恢复到百分百状态了吗?他再次受伤的风险有多大?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如果没有格林在去年总决赛第4战打了詹姆斯的裆部而遭到禁赛,勇士或许早已完成卫冕大业。必须要搞清楚的是,格林被禁赛,并不只是因为打詹姆斯的动作,而是他的恶犯积分已达到禁赛标准。在此之前,格林在季后赛已经出现过1次二级恶犯和1次一级恶犯。痛失总冠军后,格林曾表示这次惨痛经历让他得到了成长,但他的暴脾气依然是勇士的定时炸弹。

若勇士能保持健康,并且格林不再在场上惹出事端,那在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恐怕没有球队能够击败他们。

骑士隐患:防守稀烂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骑士贵为卫冕冠军,但他们的隐患要比最强对手勇士多得多。詹姆斯已年满32;骑士这支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现在又老了一岁;J-R-史密斯本赛季的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暴跌至34.6%和35.1%。这些都倒在其次,骑士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极其糟糕的防守。

整个赛季,骑士防守效率居然仅仅排在联盟第22,比排名第23的篮网好了一点点。而自全明星赛后,骑士防守效率更加惨不忍睹,排在联盟倒数第2,真是触目惊心。根据数据统计,NBA史上只有一支球队能够在防守效率排在12名之后却最终夺冠,那就是2001年的湖人

最令人担心的是,直到常规赛结束前,骑士的防守也没有好转的迹象,他们还是全联盟抢断最差的球队。所以,骑士防守的问题可能并不是他们不想去修正,而是有心无力,这才是可怕的地方。看看骑士阵中,走了德拉维多瓦,来了德隆,已经没有所谓的防守专家。更何况,主力中锋汤普森,还得在科勒-卡戴珊身上投入不少的精力。

防守稀烂,给骑士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战力的下滑。在三月份,骑士竟然足足输了10场比赛,詹姆斯球队单月输球场次上双,这是他自新秀赛季后的第一次。常规赛收官阶段,骑士吞下一波4连败,拱手让出东部第一的王座。

卫冕冠军以这种状态踏上季后赛征程,不得不让人担心,即便他们有詹姆斯。

火箭隐患:太依赖三分 全看缘分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本赛季,火箭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2,仅次于勇士,防守效率排在第18,不算出色,但也在能接受范围内。但火箭的问题是太过依赖三分球,球队本赛季三分球得分占总得分的比例达到了37.5%,三分球出手占总出手的46.2%。对比另外两支三分大队,骑士三分球得分占比为35.4%,三分球出手占比为40%,勇士三分球得分占比仅为31%,三分球出手占比只有35.9%。

那么到了季后赛中,火箭三分球不灵了怎么办?骑士三分球投不进了,他们还有詹姆斯的突破,欧文的单打,乐福也能够去低位强吃。勇士三分球不准了,杜兰特是顶级单打高手,他们还有无坚不摧的整体进攻,可以去打空切和挡拆。火箭的办法是什么呢?哈登也有出色的单打,突破和造犯规都拿手,但他显然不能以一己之力赢下一轮系列赛。

本赛季,火箭三分球命中率不高于33%的,他们战绩只有13胜18负,若三分球命中率高于33%,战绩达到了32胜9负。火箭本赛季共有15场比赛单场三分球命中数不超过10个,他们的战绩只有惨淡的4胜11负。

所以,三分球就是火箭的生命线。在常规赛中,火箭确实靠着三分球大行其道,单季投中1181个三分创历史纪录,并且打出了联盟第3好的战绩。但季后赛是另一种级别的对抗,两支球队针锋相对,会充分研究对手的强弱点。雷霆知道火箭三分球厉害,自然而然会全力限制。届时,火箭靠着三分打天下的路数还行得通吗?

“只要火箭打出自己风格的篮球,我们就不怕任何对手。”阿里扎这样说道。但问题是,缘分和运气会站在他们这一边吗?

马刺隐患:稳定有余 爆发力不足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稳,这是马刺最大的特点。这不仅仅体现在马刺二十年如一日地打出出色战绩,本赛季又取得61胜,高居联盟第2,也体现在他们均衡的攻防上,进攻效率联盟第7,防守效率高居第1。邓肯虽然退役,但马刺依然坚挺。

马刺的强大毋庸置疑,但他们偏偏对那种得起分来不讲理的球员和球队发怵,比如之前科比所在的湖人和杜兰特还在俄城时的雷霆。在西部,马刺最强的对手是勇士,但勇士恰恰有库里和杜兰特两大得分高手,他们还有出色的整体,简直就是双少时代的雷霆的升级版。

以马刺的综合实力和稳定发挥而言,他们在季后赛首轮对上灰熊,以及在西部半决赛对上火箭或者只有韦少单独率队的雷霆,都有较大的赢面。马刺真正的麻烦是西部决赛如果遇上勇士,他们如何才能翻过这座大山。

阿德和莱昂纳德两大核心,都属于打球不温不火的球员,帕克和加索尔经验丰富,但激情正在退却。在马刺需要有一个球员爆发出能量,改变系列赛时,现在球队当中谁能扮演这样的角色?

这样的球员马刺曾经有过。2005年总决赛,吉诺比利临危受命,用一次次尖刀般的突破撕碎活塞铁血防线,场均砍下18.7分5.9篮板和4助攻,球迷说他应该才是那年的FMVP,但现在妖刀即将年满40岁;2013年总决赛,丹尼-格林在系列赛前5场比赛飙中25个三分,差点就帮助球队把当时的卫冕冠军热火拉下马,但现在他更多是被戏称为“铁林”、“张继科”;米尔斯曾被寄予厚望,但去年西部半决赛,他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3.1%,被证明难堪大任。

马刺若对上勇士,他们需要那种有爆发力的球员,给予双德足够的支持,帮助球队打出超水平的发挥,突破苍穹,给勇士致命一击。显然,现在的马刺,你很难找到这样的球员,难不成要指望在常规赛揭幕战中大发神威痛击勇士的西蒙斯吗?

凯尔特人隐患:缺少绝对巨星 经验不足

勇士有库里和杜兰特,骑士有詹姆斯,火箭有哈登,马刺有莱昂纳德,凯尔特人的头牌呢,是小托马斯。尽管小托马斯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赛季,被誉为“地表最强175”,还入选了全明星,但他在场上的影响力几乎仅仅是体现在得分上。

在竞争更残酷、防守强度更大的季后赛中,受制于身高,小托马斯是否还能打出常规赛的进攻效率,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以上赛季为例,小托马斯常规赛场均22.2分,投篮命中率为42.8%,到了季后赛打老鹰,他场均得分虽然上涨至24.2分,但命中率反而跌至39.5%。系列赛最后两场,小托马斯合计36投12中,凯尔特人连折两阵出局。

无可否认,现在的小托马斯要比上赛季更加强大。但从规律来看,身高越不足的得分手,到了季后赛,进攻效率下降得越明显。问题关键是,一旦小托马斯进攻威胁下降,他的价值也就无法在其他方面得到体现。

凯尔特人还有一大隐患就是经验,只有霍福德算是季后赛的老将。其他球员,很多都只打过零星的几场季后赛,连分区半决赛都没有打过。而在季后赛舞台上,经验的重要性无须赘述,这也是为什么有不少球迷看好公牛黑八淘汰凯尔特人的原因所在。

结语:季后赛关键看调整能力

每支球队都会有缺陷或者短板,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球队在输球后如何调整,在命门被对手抓住后又会做出怎样的改变,进而做出反击。这种斗智斗勇才是一轮系列赛最大的魅力所在,也是最吸引球迷的地方。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争冠诸强各有命门 火箭三分看天骑士防守稀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