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谜NBA收官日赛程 14场比赛两大悬念将揭晓

骑士凯尔特人,谁将会成为东部第一?步行者公牛以及热火,哪两支队伍能够在最后时刻跻身季后赛,这一切悬念都要等到北京时间4月13日,也就是常规赛最后一天揭晓答案。

解谜NBA收官日赛程 14场比赛两大悬念将揭晓

骑士与绿军谁将问鼎东部第一?

NBA迎赛季最具悬念一天

常规赛收官日,一切谜底都将揭开,NBA的魅力就在于此,经历漫长的一个赛季,但很可能会在最后一天里决定生死,譬如上赛季的火箭,就在最后时刻才压哨进入季后赛,让一些拥有火箭情节的中国球迷感受到了最后一天的刺激。

往往,最后一天都是超级比赛日,在这一天里,NBA通常会安排13-15场比赛,譬如在2011-12缩水赛季里,NBA最后一天安排了13场比赛,2012-13赛季以及2013-14赛季,最后一天均安排了15场大战,在最近三个赛季里,联盟最后一天都是安排了14场,就本赛季的收官日而言,如果仔细观察,也可以发现几个规律:

1、今年常规赛收官日,只有东部的黄蜂和西部的太阳没有比赛,这两队在北京时间12日就结束了所有常规赛,剩余28支球队在13日都有比赛。

2、开赛时间集中在北京时间13日早上8点和10点半,其中有10场比赛在8点开球,3场比赛在10点半开始,唯一的例外是马刺客场挑战爵士(在北京时间早上9点开始),之所以和其他西部球队开球时间不同步,是时差原因所导致。

3、所有的比赛都是分区内球队之间展开,即东部球队对阵东部球队,西部球队对阵西部球队。

难道说NBA有先见之明,刻意在最后一天制造悬念比赛?其实不然,联盟也不是神算,无法预测到结果,这很大程度和NBA赛程编制有关。

揭秘NBA赛程安排

NBA从1961-62赛季开始打80场比赛;1966-67赛季,联盟增加了一场,整个赛季为81场;1967-68赛季,随着圣地亚哥火箭(现为休斯敦火箭)和西雅图超音速(现为雷霆)的加入,联盟有了12支球队,从而开始了82场的赛制,这一赛制也一直延续了下来。

NBA的常规赛大约历时170天,每支球队都要打82场,赛程编排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每个赛季常规赛尚未结束时,NBA就已经开始着手编排下个赛季的赛程了,赛程编排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最核心的内容有:

比赛规则:同赛区(譬如火箭和马刺同属西南赛区)要打4场,这样一来,每队合计打16场。其余10个同分区但不同赛区(譬如火箭和雷霆)要打4场或者3场(其中对阵6个对手打4场,对阵4个对手打3场,5年一轮回),合计为36场。对阵不同分区的15个对手(譬如火箭对阵骑士)打2场,合计为30场。

其他因素:电视转播也有限制,TNT、ABC的转播日期都有区分,这需要在赛程编排上兼顾。此外,场馆方面也有要求,球馆往往会用作其他活动,冰球或者演唱会等,如果NBA比赛和NHL(美国冰球联盟)日期冲突,这也需要解决,去协调安排。而NBA官方也有规定的休息日,譬如平安夜、全明星赛以及NCAA决赛等。

联盟会要求各支球队在常规赛结束前的一个月,必须向联盟办公室提供以下内容:至少有50天可用作主场比赛,至少提供4个可以安排比赛的星期一以及4个可以利用的星期四(以便TNT安排转播)。

在2014年9月份,时任联盟副总裁的马特-维尼克退休,而在这之前的20多个赛季里,NBA的赛程表一直都是他一人编排,在接受采访时,维尼克也透露了编制赛程的内容,主要遵循的原则是公平以及节省成本,目的就是考虑各种因素后,编排出相对平等的赛程,并为各队节省旅行成本。

从2015年开始,NBA组建了一支团队,专门对赛程进行研究和编排,和转播商进行协商,增加周四的比赛场次,同时和球队进行沟通,对场馆可用性进行了深度挖掘,对比赛进行优化,降低背靠背比赛以及5天4赛的频率。NBA之前已经开发出了一套全新的赛程编排软件,他们也在不断的对软件进行改进和调试,力求达到最佳优化。

最后一天,谨防假球

联盟在编排赛程时,也会从球员角度考虑,往往不同分区(东部球队对阵西部球队)的比赛都会在赛季中途进行,在赛季尾声,长距离旅行的场次减少,更多是同分区球队比拼。

最后一天的比赛,也算是赛程编排的重中之重,为了防止所谓的“做球”,尽量安排每支球队都比赛,同分区的球队往往会在同一时间开打。当然,凡事都有例外,譬如最近几年收官日都只有28支球队比赛。所产生的诸多悬念,并非能够在赛季前可以考虑在内,这些因素的优先级要远小于场馆,旅行等因素。

就本赛季而言,由于西部的季后赛名次已全部产生,仅存的悬念都集中在东部,骑士和凯尔特人将争夺东部头名,只要绿军最后一战击败雄鹿或骑士输给猛龙,凯尔特人都将锁定东部头名。如果绿军输球,而骑士获胜,那么两队同为52胜,在相互交锋战绩上,骑士占优,他们将会完成反超,拿到东部第一。

解谜NBA收官日赛程 14场比赛两大悬念将揭晓

谁将成功上岸?

而排名东部第7-9位的步行者、公牛和热火将会上演3进2,一共可能出现八种可能性,步行者只有一种可能无缘季后赛,公牛有两种可能出局,而热火有五种可能,无缘季后赛的几率最大。

常规赛收官日精彩多

由于最后一天是悬念揭晓日,所以这一天往往都会诞生许多精彩比赛,譬如在2015-16赛季,在常规赛收官日上,勇士完成了73胜,超越了昔日公牛,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但同一天,科比在生涯谢幕战中轰下60分,收官日的风头全部被飞侠抢走。

在2010-11赛季的常规赛最后一天,公牛和马刺还在为联盟第一的席位展开争夺,最终公牛战胜篮网,以62胜20负的战绩结束常规赛的征程,而与此同时,马刺对阵太阳输掉收官战,战绩停留在61胜,公牛也得以力压马刺成为联盟第一,自1997年乔丹时代以来,首次夺得常规赛冠军。

在常规赛最后一天,除了球队争夺外,球员也往往会展开争夺,历史上,有多个得分王大战都是在最后一天见分晓,譬如在1994年收官战前,“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场均拿到29.27分,稍稍落后奥尼尔(29.31分),最后一场比赛,马刺全队为罗宾逊喂球,即使球队大比分领先,海军上将依然留在场上,最终罗宾逊疯狂拿到71分,场均得分提升到29.8分,如果奥尼尔想继续保持得分王宝座,最后一场需要拿到68分,结果鲨鱼最终拿到32分,眼睁睁看着罗宾逊抢走得分王,因为这件事,奥胖很久都未能释怀。

本赛季,许多球队已经锁定排位,他们大多会让球星轮休,减少疲劳以及受伤的可能,为季后赛做准备,但考虑到这是常规赛最后一天,或许仍然会有一些精彩出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解谜NBA收官日赛程 14场比赛两大悬念将揭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解谜NBA收官日赛程 14场比赛两大悬念将揭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