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且听平地一声雷,威少神威震古今。

其实每一个NBA球迷在过去的一年间,都已经无数次预见到了这个时刻的来临。

凯文·杜兰特决定离开的时候;

常规赛前3场威少场均轰下38.7分12.0篮板11.7助攻的时候;

11月底他连续7场比赛得到三双的时候;

两天前他面对黄蜂狂轰40分13篮板10助攻拿到赛季第40个三双的时候;

以及这最终定鼎历史的一战,当他半场就拿到12分8篮板8助攻的时候。

以上提到的每一个瞬间,一定都有无数的NBA球迷在猜想:妈妈咪呀,威斯布鲁克要创造历史了吧……

可那些伟大的成就,就是让你明明已经可以预见到结局的美好,但当这一刻真正到来时,你终究还是要忍不住高喊,要欢呼,要雀跃。在北京时间4月4日雷霆主场面对雄鹿的比赛里,威少单场拿到12分13篮板13助攻,就此夺下赛季第41个三双——这,就是过去一周时间里NBA所发生的最重要新闻,至于它为什么重要,以及过去一周还发生了什么,就请继续往下看吧,我们的原则一如既往,让你在杨毅侃球用最短的时间了解这一周内NBA最有意义、最有趣味的10条新闻。

在正式开始之前,请允许我插播一个威少被人包夹之后惨遭凌辱的画面。哼哼,要不是他自己愿意,谁能包夹得住威少爷?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TOP1 韦少追平单赛季三双纪录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在遥远的1961-62赛季,NBA历史第一全能先生奥斯卡·罗伯特森不仅创造了可怕的场均三双,而且单赛季拿到41次三双的成就也令人咋舌,当年他所效力的辛辛那提皇家队全年共有80场常规赛,也就是说,“大O”先生当赛季夺取三双的概率占到了一多半的比赛。整整55年过后,场均三双和单赛季41次三双这两项多少年来都被视为难以复制的奇迹,在2017年这个春天要被同一个人改写了,在面对雄鹿拿到三双后,威少赛季第41个三双已经到手,而雷霆队还剩5场常规赛的征程,再度突破历史、创造新高现在看来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对于威少的成就,当年并未能圆梦MVP的奥斯卡·罗伯特森第一个表示支持,“一切都已经改变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MVP的含义,他们已经比很多年前的那些人更懂球了。我认为(MVP)就应该是韦斯特布鲁克,这就是我现在的想法,在很多年前他或许很难获得MVP,因为过去的评选标准一切都是基于冠军。”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另一位大三元制造机贾森·基德作为雄鹿主帅,在遇见威少当天也是心悦诚服地表示:“威斯布鲁克就应该是MVP,否则这就是一起欺诈案!”事实上面对雄鹿一战,又一次让威少实现了连续7场比赛三双的壮举,距离NBA历史上连续三双最长纪录(张伯伦,9场)只有2场差距,而这已经是威少本赛季第2次连续7场比赛打出三双了,他完全有机会在本赛季之内再度把连续三双的场次最长纪录据为己有。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TOP2 韦少拿到历史最高分三双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书接上文,虽然这只是一起局部事件,其重要性未必超过随后几条新闻,但为了事件的关联性,请允许我们暂时把他放在这个位置。在威少过去的连续7场三双表现中,最为惊世骇俗的当属客场击败魔术一战。威少在一场比赛中创造多项神迹,其中包括下半场独得36分9篮板7助攻,第四节独得19分,暴力三分将比赛推进加时以及创造队史最大逆转。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对NBA来说,这个三双的意义则在于,他创造了历史上得分最高的三双表演,这也是本赛季威少个人第2次、全联盟第4次50分三双,如果你还记得,曾经的勒布朗·詹姆斯曾经玩命在麦迪逊轰下一个50分三双,但事后被NBA官方取消了一个篮板球,使得詹皇生涯迄今都没有50分三双进账,可本赛季哈登和威少谈笑间各自搞定两回,其能力实在令人惊叹。在赛后,魔术头号得分手富尼耶作为被威少打服了的代表,发推特表示:“我不是很确定谁能最终赢得MVP,但在昨晚的比赛过后,我会把我的一票投给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这家伙就是一台机器!”

TOP3 勇士创造三年区间最佳战绩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威少近来心情大好,他的前搭档杜兰特过得也不错,不仅自己伤情康复良好,而且看到队友们迅速找回比赛感觉,杜兰特应该对季后赛前景也放心了许多。在失去杜兰特后一度状态糟糕的勇士队,自从以决死之姿拿下76人以后便恢复了生气,随后他们又连胜11场。在大胜森林狼后,勇士队本赛季战绩已经提升到64胜14负,从而自2014年史蒂夫·科尔上任以来,勇士队总计在常规赛取得了204胜38负的战绩,三个赛季取得204个胜场的成就已经超越了1995年至1998年间的芝加哥公牛,成为史上在任意三个赛季区间段获胜最多的球队,在公牛的后三连冠时期,他们三年分别取得72胜、69胜和62胜,总战绩为203胜43负。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勇士队的状态复苏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两大得分手“水花兄弟”的状态复苏,虽然在刚刚失去杜兰特的时候他们一度表现得颇为挣扎,可随着赛季深入,手感和胜利都随之回归,库里在接受时怒斥那些认为自己状态已经下滑的言论颇为可笑,并提到:“过去两三个星期内我们所做到的一切,或许是一个很清晰的提示,告诉大家我们究竟能做到什么。”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TOP4 詹姆斯升至历史得分榜第7位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东部方面,勒布朗·詹姆斯近来遭遇了一个小小的里程悲,在北京时间3月31日之前,勒布朗职业生涯总得分已经来到了28573分,距离排名NBA历史第7位的沙奎尔·奥尼尔只有23分的差距,而他最终面对公牛拿到26分10篮板8助攻,成功超越大鲨鱼,一举上升到NBA历史得分榜第7位,而目前排在历史第6位的正是日前已经跨越30000分大关的诺维茨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奥尼尔职业生涯前后经历了19个赛季,而诺维茨基如今也打到了在小牛的第19个赛季,而勒布朗才刚刚来到生涯第14年而已。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在超越奥尼尔的那一天,詹姆斯和骑士饮恨不敌公牛,但随后他们提起精神取得三连胜,而在面对魔术的大捷中,詹姆斯全场拿到18分11篮板11助攻,不仅拿到赛季第12个三双,继续改写生涯单赛季三双次数纪录,与此同时詹姆斯也因此连续第788场比赛得分上双,就此超越贾巴尔的纪录(787场),在NBA历史连续得分上双排行榜上独居第二位,仅仅落后于迈克尔-哪儿都有我-乔丹(866场)。

TOP5 火箭单赛季三分总数历史第一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就在詹姆斯超越奥尼尔的当天,休斯敦火箭队也改写了NBA的历史,他们当天虽然在比赛中不敌开拓者,但凭借当天投中的8记三分球,火箭本赛季投中的三分球总数来到了1083个,就此超越了上赛季勇士队创造的单赛季1077个三分的纪录。一年前我们曾经以为库里单赛季个人400记三分、勇士队全赛季1000记三分都是难以被轻易打破的纪录,可现在火箭三分总数已经突破1100大关,不过在赛季只剩5场比赛的情况下,要冲击1200记三分恐怕将再等待来年。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火箭队本赛季虽然没能实现迈克·德安东尼主教练布置的“每场投50个三分”的任务,但赛季迄今场均出手40次三分也已经大幅度刷新了NBA历史纪录,在这一个赛季过后,火箭几乎把NBA历史上所有的三分纪录据为己有。此外骑士队日前也已经成为历史上第三支单赛季至少命中1000记三分的球队,而本赛季的勇士队、凯尔特人也分别排名历史第4位和第6位。

TOP6 新一波伤病潮来袭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虽然火箭队打破纪录,但是在近日也遭遇了一点小麻烦,在对阵弱旅太阳的比赛中,火箭队本赛季第一次进行球员轮休,年轻前锋萨姆·德克尔先发出场不久后就退场,随即被确诊为左手骨折,据《休斯敦纪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透露,德克尔预计将缺席3到4周的时间,日前德克尔已经成功接受了手术,并且左手打着包扎出现在了火箭队活动现场。德克尔毫无疑问常规赛已经报销,但如果火箭能够打进季后赛第二轮,他或许仍有机会重回赛场,当然对火箭来说,主力大前锋莱恩·安德森恢复良好行将回归,而此前以临时合同签下的落选秀特洛伊·威廉姆斯也表现出色,在和太阳的比赛里上演火箭首秀,结果三分9投6中攻下了21分;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此外对整个联盟形势可能有最大影响的伤病来自开拓者中锋努尔基奇,在赛季之中被交易到波特兰以后,努尔基奇迅速担任起了中流砥柱的角色,在他为开拓者先发的19场比赛里,场均拿到15.3分10.5篮板3.3助攻1.2抢断1.9封盖的豪华数据,而且帮助开拓者取得了14胜5负的成绩,可就在开拓者昂首阔步迈向季后赛之时,努尔基奇竟然没能逃过波特兰对于中锋的诅咒,被诊断发现右腿胫骨的非位移性骨折,虽然最快有望在两周内回归,可回归常规赛几无可能。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最令人揪心的伤病则出现在德里克·罗斯身上,这位过去数年间饱受伤病困扰的前MVP,在加盟尼克斯的第一个赛季终究又没能逃过伤病的摧折。在常规赛行将结束时,罗斯被发现左膝盖半月板又出现撕裂状况,需要接受手术,恢复时间则预计将达到6到8周,对于今夏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的罗斯来说,这次伤病恐怕将对他的签约行情造成不小的影响。此外近期NBA较为严重的伤病还包括快船替补后卫奥斯丁·里弗斯腿筋拉伤常规赛基本报销,湖人新秀中锋伊维卡·祖巴茨则因为右脚踝高位扭伤而宣布赛季报销。

TOP7 史蒂芬森重回步行者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如果说哪支球队近期遭遇伤病打击,却在客观上对球队形成帮助的,则非步行者方面莫属。步行者近期损失了两位重要替补,内线的埃尔·杰弗森和外线的罗德尼·斯塔基都因为伤病赛季报销,可是步行者总裁拉里·伯德随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裁掉了斯塔基,并且用腾出的名额空位以3年120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曾经在步行者效力4年之久的兰斯·史蒂芬森。被中国球迷戏称为“师弟”的这位性格球员2013-14赛季打出生涯代表作,不仅场均为步行者贡献13.8分7.2篮板4.6助攻,还帮助球队成为当时东霸天热火队的最强对手。但随后史蒂芬森在夏天选择接受来自黄蜂的肥约,可离开印第安纳的这位浪子就此堕落,在3个赛季内辗转5支球队,并未能再有任何惊艳众生的表现。可随着重回印第安纳波利斯,他的狂气似乎也随之回归了,在被问及重传步行者球衣的第一场比赛会是怎样一种感觉时,史蒂芬森说:“那大概就像迈克尔·乔丹当年重回NBA一样。”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史蒂芬森对步行者有多重要?在他加盟之时,这支球队正处在赛季最关键时刻,一波三连败让他们已经跌出东部前八,可随后主场和猛龙的关键战役,史蒂芬森在回归银行家人寿球馆的首秀当即成为重点人物,在他的率领下,半场落后11分的步行者完成大逆转,尤其是第四节比赛,步行者单节31比15狂胜,史蒂芬森全场拿到12分2篮板3助攻,而他在第四节为比赛注入的能量令人惊叹,赛后保罗·乔治是这么形容第四节比赛的:“兰斯·史蒂芬森,对于第四节比赛我只能这么形容,兰斯·史蒂芬森!一切都是6号,都是6号的功劳!”在注入了这股新能量后,步行者似乎有机会再季后赛扮演一个搅局者的角色。

TOP8 季后赛争夺形势进入白热化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上述有两条新闻对目前的NBA季后赛争夺形势产生了直接影响。其一是在西部方面,努尔基奇受伤之后,开拓者队遭遇背靠背连败,惨败给内线强大的爵士队之后,他们的战绩滑落至38胜40负,领先排名第9的掘金队(37胜40负)仅有0.5个胜场,而且两支球队的输球场次相同,所以虽然开拓者手握平分状态的Tiebreaker优势,但随后的任何一场失利都有可能让开拓者让出季后赛席位。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东部方面则陷入了真正的大乱斗,和西部只剩两支球队争抢席位的局面不同,在各自常规赛只剩4到5场比赛的情况下,东部从第5名的雄鹿(40胜38负)到第11位的活塞(35胜42负),总计7支球队只有4.5个胜场的差距,都存在着理论上杀进季后赛的可能,其中公牛、步行者和热火三支球队目前都输掉了40场比赛,随时都有更改排名的可能,不过从赛程角度来看,公牛剩余4个对手胜率全部在五成以下,而热火的所有对手胜率都超过50%,理论上公牛队会拥有更好的晋级机会。

TOP9 2017年篮球名人堂人选揭晓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在日前的NCAA最终四强战期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照例选择这个时间公布当年度篮球名人堂的最终入选名单,又有新一批曾经在篮球领域各条战线上都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人,得到了在篮球行业内最永恒、最高级的褒赏,本年度最终入选名人堂的人包括: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球员)

7届NBA全明星,2届联盟得分王

比尔·塞尔夫(教练)

24年担任NCAA一级联盟主帅,率堪萨斯两度打进最终四强,并于2008年夺冠

马菲特·麦克格劳(教练)

担任圣母大学女篮教练30年,率领圣母大学取得2011年NCAA总冠军,7次进入四强

瑞贝卡·罗博(球员)

1995年率领康涅狄格大学女篮夺得NCAA冠军,1996年跟随美国女篮称雄奥运

罗伯特·休斯(教练)

5度得州高中篮球冠军得主,生涯执教1333胜,全美高中男子比赛执教胜场纪录

杰里·克劳斯(管理人)

前公牛队总经理,从80年代开始执掌公牛,率领球队打造红色王朝,共夺得6座总冠军奖杯

乔治·麦金尼斯(球员)

活跃在ABA时代的明星球员,曾经带领印第安纳步行者夺得两座ABA总冠军

尼科斯·加利斯(球员)

国际篮坛传奇人物,在希腊联赛曾经8次率队夺冠,5次夺得希腊联赛MVP头衔。

扎克·克莱顿&曼尼·杰克逊(球员)

前哈林篮球环球巡回表演队成员

汤姆·杰恩斯德特(管理人)

前NCAA副总裁,被誉为“最终四强战之父”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在本届名人堂新成员中,两届NBA得分王麦迪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对于这位生涯饱受争议的巨星来说,能够首度提名即立刻入选名人堂无疑是对他整个职业生涯最好的肯定。在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后,麦迪说,“我甚至不敢相信他说的,在电话里还要求他重复了一遍。”随后麦迪用一句非常感性的话描述了自己入选名人堂之后的感受:“我从未赢得过总冠军,也没有在季后赛获得过太多成功,所以这就是我的总冠军了,而且这将是永恒的。”

TOP10 NBA颁奖制度大变革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过去一周NBA相对来说较让人意外的新闻是颁奖制度在日前出现了巨大变革:首先是MVP和其他各大常规赛奖项的颁发时间,从原本的在季后赛期间逐一揭晓更改为统一公布,在整个赛季落下帷幕后,NBA将于2017年6月26日在纽约曼哈顿举办统一的颁奖典礼,在TNT电视台的转播中揭晓包括MVP、最佳新秀、最佳防守球员、最佳第六人、最快进步球员和最佳教练都会在同时予以公布,甚至NBA还有可能揭晓一个此前从未设立过的奖项——举办颁奖礼是好事儿,但在总冠军都已经决出之后再来颁发常规赛奖项,会不会显得有些为时过晚呢?

杨毅:韦少三双成经典 伤病来袭且看季后赛风云

此外另一项变革措施是,NBA决定收回30支球队各自专属媒体成员在奖项评选之中的投票权,包括球队专属的电台或电视台播音员,或者来自球队官网的文字记者都在本次夺权行列之中,据悉此举与NBA新劳资协议的指定留队条款有关,根据去年新达成的NBA劳资协议,一名3年之内2次入选最佳阵容前三队的球员就有机会使用该条款和母队续下超级合同,为了防止类似合同泛滥,NBA官方决定改变投票委员的组成。不过从过往投票结果来看,纵然是每支球队直属的媒体代表也都能保持公平公正,NBA官方莫名取消他们的投票权,未免显得有些伤人。包括如图左的凯尔特人专属电视嘉宾汤姆·海因索恩这样的老前辈,就将因此失去本年度的投票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