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郅NBA首秀16周年 还记得身披16号的追风少年么

2001年4月5日,之于中国球迷而言,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大郅迎来了自己在NBA里的首秀,他也成为历史上首位登陆NBA赛场的中国球员。如果说,姚明为中美两国的篮球交流架起一座桥梁;那么王治郅的存在,便等同于开启一扇大门。

16年,弹指一挥间;那个飘逸的16号,仍然令人记忆犹新。

在达拉斯,小牛以108-94击败老鹰,随着现场DJ的那声Wang Ji Ji(注,美国人对大郅姓名的发音始终不够准确),身披16号小牛球衣的大郅替补登场,8分钟的出场时间,5投2中,罚球2罚全中贡献6分3篮板。中国球员征战NBA的历史,就此拉开帷幕。

大郅NBA首秀16周年 还记得身披16号的追风少年么

王治郅签约小牛

从选秀到登陆,小牛苦盼五年

将历史翻到1999年6月30日,NBA的选秀大会正紧锣密鼓的进行。杜克天才布兰德喜获状元,弗朗西斯则梗着脖子表示“老子绝对不去灰熊”,无奈之下,只好将这刺头新秀交易给火箭。首轮结束,一切风平浪静,然而在进入到第二轮,当王治郅的名字被念出来时,选秀现场炸锅了。

“这家伙是谁?”现场记者们面面相觑,当年互联网远未像如今这般发达,信息也相对闭塞,于是唯有通过不断的电话,来探听消息。至于大洋彼岸的中国,显然就更热闹了,当时中国男篮正在吉林长春市郊的卡伦湖集训,当消息传回囯内时,从教练组到球员,所有人的手机都疯狂响了起来,而接听后几乎都是相同的要求。“王治郅在吗?我能和他聊上几句吗?”

至于大郅,提前几分钟得到消息后,大郅把手机关了。

为什么是小牛选中大郅,而不是其他球队?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小尼尔森。早在1988年,他就曾远赴前苏联。1992年至2004年期间,小尼尔森更是一直利用NBA休赛期,担任立陶宛男篮助教,并且帮助立陶宛男篮先后征战4次奥运。这一连串宝贵的留洋经验,令小尼尔森成为美国“睁眼看世界”的先驱。尤其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小尼尔森亲眼目睹了王治郅的表现,尽管那场中美大战以男篮的惨败告终,但大郅封盖“海军上将”罗宾逊,仍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奥运结束后,一度有6所美国大学向王治郅发来邀请,但并未得到任何回音。毕竟当时大郅身为现役军人,身份特殊。困难是明摆着的,小尼尔森却依旧心心念念,尤其到了1997年,小尼尔森随着老爸一起前往小牛。刚巧,当时的小牛老板佩罗特,也渴望得到一名中国球员。至于理由,是因为佩罗特希望旗下的金融公司能进军中国,为此需要一名中国球员来打开市场。

不过问题在于,当时中美两国就体育交流而言,是完全陌生的,莫说是小牛,就连NBA与中国篮协之间,都不存在太多的往来于沟通。毫无疑问,需要一个中间人来牵线,来促成小牛愿望。正在此时,夏松浮上了水面。

1994年,夏松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在中学当了三年体育教师后,夏松于1997年辞职并加入耐克中国区,当时他的主要工作,是常驻北京担任公关,维护与篮协之间的关系。正是在此期间,夏松左右逢源,累积了大量的人脉,并且还与不少NBA球队的高管取得联系。这其中,便包括尼尔森父子。

大郅NBA首秀16周年 还记得身披16号的追风少年么

夏松

大郅本人想出国看看,篮协同样不乏支持的声音,坊间更是一边倒,期待大郅留洋。毫无疑问,大郅是当年中国最优秀的球员,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但掌握大郅命运的不是他本人,不是篮协,更不是媒体与球迷,而是八一男篮的领导。站在八一的角度,作为统治CBA的王者,一旦放走绝对核心王治郅,战绩上若有所闪失,责任由谁来负?出于这样的顾虑,八一对于大郅出国一事始终不置可否,态度暧昧。而在此期间,发生了这么几件重要的事————

其一,是夏松拿到王治郅的真实出生年龄证明,尽管入伍第二年,大郅就遵循领导的要求,将军官证的出生年龄改为1979年,但夏松却通过多方关系,得到大郅入伍初期办理的军官证,上面的出生时间是大郅的真实年龄1977年。正是掌握了这一真实信息,小牛下定决心,在1999年果断拿下大郅,毕竟NBA规定,年满22周岁的国际球员,将自动获得参加选秀的资格,而不满22周岁的球员,则需要所属球队支持参加选秀的相关证明,这在当时是不可能实现的;

其二,小牛完成对灰熊的截胡,在当时,灰熊也曾希望拿下王治郅,为此他们委托耐克中国区负责人,同时也是夏松直属上司陆海瑞(Terry Rhoads),担任中间人。但陆海瑞与灰熊都没想到,他们被夏松抢先一步,被小牛抢先一步(小牛当时手握次轮36顺位,灰熊刚巧是37顺位)。为此陆海瑞非常不满,直接导致夏松离开耐克中国区,辞职下海创业。

其三,在小牛选中王治郅后,由老板佩罗特亲自带队,偕同尼尔森父子一起来华,为的就是希望说服八一,放王治郅去NBA打球。毕竟选中大郅是一回事,能不能成行前往美国又是另一回事。然而抵达北京后,小牛管理层却遭到冷遇,尽管他们频频接受媒体采访,但始终无缘得见八一男篮领导,最终,还是通过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牵线,双方终于见面。

又苦苦等待了两年后,到了2001年,八一态度终于松动,球队领导表示“只要能够夺冠,就让王治郅前往NBA”。在那一年的总决赛,八一以3-1击败由姚明领军的上海,成功夺冠。履行条件后,一切障碍终于被彻底扫清。2001年3月29日,篮协为大郅举行“欢送大郅前往NBA打球”的新闻发布会。自此尘埃落定,大郅可以出国圆梦了。

踏上征程,令人兴奋的首秀

欢送大郅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大郅与小尼尔森,夏松等一行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搭乘加航航班抵达温哥华,然后再转机前往达拉斯。有意思的是,在此长途旅行期间,小牛方面还出了个纰漏,他们忘了中国公民在加拿大转机时需要该国签证。最终通过斡旋,征得加拿大温哥华海关与移民局同意后,大郅与夏松被破例放行。而到了丹佛机场再度转机时,关于他抵达美国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在机场里,王治郅通过电视看到ESPN与NBC这两大媒体巨头,正通过滚动播出的方式,报道第一位亚洲球员前往NBA的消息,此外还反复播放大郅在欢送仪式上头戴牛仔帽,身穿小牛16号球衣时的画面。16,一个有趣的数字,今天刚好是大郅NBA首秀16周年。

抵达达拉斯,已经是当地时间深夜11点,比预定时间迟到了两个多小时,但即便如此,现场仍云集了大量的记者。许多人都希望看看,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大个子,究竟是何方神圣。目睹这样的阵势,大郅有些吓坏了,他本身就不是那种能与记者谈笑风生的外向型性格,更别提刚到美国时,大郅的英语对话水平并不过关,哪怕身边有翻译陪同,回答问题时也是磕磕绊绊,结结巴巴。所幸此时小牛球员主管迈克-米伦及时赶到,这才把大郅从尴尬的处境中“解救出来”。

“感觉那孩子真的很紧张。”此时小牛的老板已经换成了库班,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达拉斯的酒店里,大郅整整住了一个星期,随后才搬到球队为他安排的公寓,他与小牛签下一份为期2年,总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不过在场外紧张,并不等同于大郅在场内也束手束脚,首战老鹰,末节还剩7分40秒,小牛以91-71领先对手20分,身披16号战袍的大郅,与诺维茨基击掌后,正式登场。

球场欢声雷动,一位身穿短袖T恤,戴着眼镜,挂着相机的中国人,高举“大郅,哥们来了”的标语,十分抢眼。而美国球迷也举着“欢迎王治郅到来”的标语,上场后的第一波防守,大郅便抢下一个后场篮板。

大郅NBA首秀16周年 还记得身披16号的追风少年么

王治郅NBA首秀

比赛结束前6分04秒,大郅弧顶接球,稳稳中投命中,这是他在NBA里的第一个2分,现场瞬间炸锅,球迷发出的声响,简直要把球馆顶棚给掀翻。到了比赛结束前5分04秒,依旧是大郅,他在篮下接球,以一个略带后仰的姿势将球送入,这是小牛得到的101分,同时大郅无形之中,也为球迷发了一份福利。小牛主场有个规定,但凡球队得分破百,就会免费为观众送上一份“恰鲁帕”(注,Chalupas的音译,一种墨西哥馅饼)。“老实说我有点紧张,但我同时感到很开心,我有能力得分,这让我有一种感觉,未来我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当比赛终场哨声响起后,大郅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如是说道。

作为球队主帅的老尼尔森, 同样认可大郅的首秀,“王非常聪明,他可以投篮,传球,抢篮板吗,这家伙非常有趣,我觉得他有能力快速融入球队中。”而当时不为人知的是,在这场比赛的赛后,小尼尔森与夏松之间,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夏,你知道吗?我们球队里有全明星球员芬利,还有诺维茨基与纳什这样的实力派,如果他的表现得到了认可,那么他在队内的位置基本就可以得到确认。两年前,我们招入了诺维茨基,现在他成长为了球星。而王治郅,则是我们的下一个赌注。”

首秀的意义,一扇大门就此打开

宋涛在被老鹰选中后,由于意外骨折未能前往NBA;马健多次试训,仍无法获得NBA球队的垂青;直到2001年4月5日,大郅方才作为第一位中国人,前往NBA,并打开一扇新时代的大门。当时《美联社》便对此事做出这样的报道,“在王治郅之后,身高2米26的姚明,也正跃跃欲试,试图登陆NBA,他是中国最大的明星,有望在首轮第一顺位被选中。”因此大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大郅提前一步,为姚明开启大门,大姚的留洋之路,断然不会一路绿灯,顺顺利,势必会受到更多行政层面上的干预。

除此之外,王治郅前往美国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他让NBA真真正正敲开了东方古国的大门,也让NBA与中国彼此了解并熟悉对方。还曾记得当年斯特恩拿着几盘录像带,请求央视领导播放NBA比赛录像时的情形吗?如果说那时的中国,那时的中国球迷对于NBA仅仅只是好奇,那么当大郅加盟NBA并迎来首秀后,好奇便成了需求。

“那场比赛,有数百万中国球迷驻守电视机前,关注大郅的表现,其中也包括他的父母。”《洛杉矶时报》无不感慨的描述。而到了姚明登陆NBA后,观战人数达到千万级;阿联再登陆后,姚明与易建联相遇的中国德比,更是将数量级提升到了上亿。美国人惊呆了,一场普通的常规赛,影响力竟比超级碗还大!

而这一切的源头,便是大郅,便是2001年的4月5日。

感叹时光如梭吧,那个曾经身披16号,一脸稚嫩,还长了几颗青春痘的追风少年,已经变成了西装革履,光荣退役的隔壁老王。在留美期间,大郅追逐过梦想,经历过辉煌,也曾有过被误解,被猜疑的沮丧。但无论如何,这一段经历,都会作为重要的人生组成部分,被铭刻在大郅的生命里。他来过,他见证过,这便够了。

一梦16年。

大郅NBA首秀16周年 还记得身披16号的追风少年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大郅NBA首秀16周年 还记得身披16号的追风少年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